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芋头的阿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芋头的阿婆

2018-11-10 20:44:39 作者:4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卖芋头的阿婆

  “芋头,芋头,好呷嘛”

  一个头发花白,手指头像老树根一样阿婆轻声吆喝着,时不时用手翻翻趴在炭灰里的芋头。

  似乎这里的人不是很喜欢吃烤芋头这种东西,没有人停下来买一两个阿婆的烤芋头。

  阿婆心疼的看着眼前的芋头,用手指细心的抚去表面的白灰。

  这个阿婆在这里卖芋头已经两年三个月零五天,实际上应该是更久,只是这段期间刚好是我搬进这座老城的时间

  我试着去买她的烤芋头。老阿婆看见有顾客上门,马上用笑肌堆砌了满脸皱纹

  “好呷,好呷,要几个?”

  我搓搓冰冷的手,比了个二字,回,“两个”。

  她说“个好”。

  然后把黑漆漆的手指头伸进嘴里往舌头上一抹,使劲搓开白色塑料袋,装了两个芋头给我。

  给了钱以后转身欲走,她却用期待眼神看着我,好像再等我告诉她她的芋头好不好吃。我笑笑转身离去

  她的生意并不好,为什么还要坚持卖芋头呢?

  隔壁卖茶叶蛋的老头总能卖完回家。

  她的眼里常常流露伤感

  冬日日照时间短,五点天就开始暗下来了。

  二姨的婆婆方阿嬷来家里串门。那个有着三个鼻孔老太太,她生在这座城,活在这座城。

  我总是提不起勇气来正眼看她。她的鼻尖上比常人多一个鼻孔,每每和她相视总觉得有第三道光在注视怪异

  “菁囡”

  方阿嬷亲切唤我

  “今朝家里生火炉,烤了几个番薯,侬呷呷”

  “诶”

  我亲切回应

  “偶今朝还呷了烤芋头”

  “是楼下那个老太婆里买个?”

  “是唉”

  “莫买,千万莫买”

  “啥子原因

  “菁囡,侬听好,个老太婆种芋头,地下埋的是她老头子

  我顿感心里一凉,谁会在自家田地里埋一个人,并且还是自己老伴,胃里一反。

  送走了方阿嬷后,我躺在床上开始回想,这个啊婆也不像是精神差错的人,从他的眼神里是特别期待别人买她的芋头的。好奇心开始作祟,她,到底有怎么样的经历,怎么样的故事,为什么要把老伴埋在田地里,种芋头来卖。

  早上五点,我便起床,一番梳妆后,从五楼的窗户下望出去,暗桔色的灯光下,刚好看到那个啊婆,真不知道她每天都起多早,从不偷懒,总是准备满满一锅热乎的芋头。芋头冒出的团团热气真的好温暖

  这天下班后,我买了隔壁老头的茶叶蛋,阿婆在一旁,两手窜在一起。发黄的的眼里有些许失落,我假装低头吃蛋,细语问这个啊公,“啊爷,为啥子没人买芋头,”他瞟了一眼隔壁,一只手挡在嘴说“唉,伊蛮惨,爱宁打仗死了。送回来了尸体,等了三十年”说完还自然的又瞟了一眼。接着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拾掇自己的火炉轻哼起老革命红歌。

  回家后问躺在床上,想起芋头啊婆的容颜,她的头发旧了,眼睛旧了,牙齿旧了,皮旧了,松垮的看不出脸型。可她的鼻梁还挺着,双眼皮变成了横着的大括号,她年轻时候挺美吧。我起身站到窗外,看了一眼挂着剥落的墙皮的水泥上的钟,五点五十五,那个啊婆还在,在那站着,跟平常一样,无人问津

  五零年她年轻的时候有个俊俏男子一起陪她,生活在一层楼的平屋里,突然有一天,这个男子兴奋的告诉她,抗美援朝打响了,镇里在报名。他期待的看着她。她说“你当心”

  临行前,她煮了一大锅芋头,包好交给他,他说“这些芋头是你亲手种的,等我回来,咱就有了钱,我们一起卖芋头。她笑笑,欲言又止。

  此刻的家书万金,他很好,没受伤,还升了级。就此一封,再无音讯。等他回来时已是运回的尸体,他没有死在战场上,他死在了路上,在硝烟和炮鸣中,他失去了左腿,抢救时已快奄奄一息。他在治疗,一定是的。后来因为长久躺在床上形成了褥疮,得了败血症,死在了回乡的路上。

  我正入神,咚咚,门被敲响。

  “菁囡”

  原来是方阿嬷

  我打开门,看到的是三个鼻孔,鼻尖中央黑洞洞的,吸着更多的空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芋头的阿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