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水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水的女人

2018-11-10 20:47:04 作者:6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水的女人

  她是我心中,最包容善良女人

  1985年5月初的一天,她得知我还活着,只身跑到我被寄养的人家,没有和家里人商量,就把我抱回了家。她义无反顾得做了收养我的决定,估计这也是她这大半辈子以来,为数不多得为这个家做的重大决定了。

  她过往岁月,我无缘、缺席,只能听过来人给我讲,那些年的故事。而这33年来,我旁观着也参与着,她作为60年代女性不易辛酸简单的快乐……

  据说她年轻时候,当时兴公社大锅饭,她会在大队干活挣工分,年轻貌美的她和一个小伙子自由恋爱,在那个年代,已经算很浪漫了。而最终,像祖祖辈辈的女人一样,她没有逃脱包办婚姻命运。当时为了娶不上妻的木讷舅舅,我姥姥硬是和我爸家谈条件,若将我爸的表姐嫁给我舅舅,那会儿家徒四壁的我爸就可以娶我妈进门。任她怎么哭闹,不愿意,临了还是胳膊没能扭过大腿

  他们结婚的那天,家里就有个石头砌起来的炕,干巴的炕上几乎没铺的东西,旁边放了一个红箱子,而新婚第二天这个红箱子就被我爷爷搬走了,估计就是结婚那天撑撑场面,其他可真的是家徒四壁了。

  就这样,她嫁进了这个家,我爸是长子,下面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俗话说长兄如父,在那个年头,更显得淋漓尽致印象里,我爷爷是个没什么本事,本本分分,有些倔的倔老头。我奶奶更是个没啥文化,不懂人情世故老太太。好在我爸有些才华,文能舞墨,被领导器重的小伙子。所以每每一大家子吃了上顿没下顿,花销捉襟见肘时,我爷爷就会去政府找我爸。包括几个弟弟妹妹的婚事婚房,都是我爸给张罗。而所有人都忘了,这一切的顺水推舟,离不开背后这个默默付出任劳任怨的女人。长兄如父,古有传承,而长嫂如母,有几个人能做到?又有几个人能做到这个份儿上?

  这个憨厚老实的女人,为家操持三十几年。这段岁月了,像任何一个家庭一样,没少了锅碗瓢盆磕磕碰碰。我亲眼目睹过,蛮不讲理的爷爷拿着木棒打她,不记得是什么事儿,也不记得我爸当时在哪里;也目睹过,野蛮的二叔和我家别扭,我婶子破口大骂,我二叔大打出手,当时我爸在场,却默不作声,那会儿上中学的我,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或许这是作为儿女保护母亲本能吧,直接把他们怼了回去,降低了他们给我妈带来的伤害;也同样不止一次,目睹过,我爸和她争吵,有些时候砸锅摔碗,有些时候言语暴力伤人……

  我同样看到,爷爷病危时,是她在病床前悉心照料,就连爷爷的亲闺女,我姑姑,都心有忌讳推推嚷嚷;我又亲眼看到,爷爷过世后,她泣不成声,她说看着躺在病床上枯瘦如柴的爷爷,感觉老人可怜心疼他。我看到,爷爷过世时,二叔一家和我们和解,她不计前嫌,当他们家有需要时,她照常不计得失得帮忙。我发自内心得佩服,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换了是我,我真的做不到。邻里街坊都对她竖起大拇指,二叔一家很是惭愧,当面道歉。当然,我每每都能看到,她是如何善待陪她一路风风雨雨男人,即使这个男人多么无情,她都细心得关心他的饮食起居,知寒知暖。

  她不止如此对待家人亲朋好友,也都不例外,就连陌生人……

  有一次,去澡堂洗澡,她看到一个女人摔倒了,扭伤了腿脚,不能走路了。别人都不予理睬,她呢,扶起人家,询问住在哪里,后来收拾停当,二话不说,背起人家走了几站路,把对方送回了家。对方的家人连句谢谢都没有,她也不在意,她给我讲这段时,轻描淡写得说,人很多时候,做好事,不是为了别人的谢谢的,而是你是真心得行好,就当为家人为后代积福了。

  记得小时候,经常会听到很多人议论我妈傻,包括她的亲姐妹,而从来这时我会帮她辩解,我会发自内心希望她只要开心快乐就好,我想这就是理解和爱吧。也总听到我爸发脾气时怒骂贬低我妈,以至于她现在都会习惯性自我贬低,会说自己没文化,不善于表达等等。而我多么希望通过自己敲下的文字郑重其事得告诉我的妈妈,你是一个多么大度、善良、智慧的女人。没有你,就没有这个大家庭进一步的和谐,你就像这个家源头活水,活络了彼此的情感连接了上辈人和下辈人,连接了同辈人妯娌关系,连接了这个家与社会的往来……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如此淳朴的她,这么多年来,心里坦坦荡荡的缘故吧。近来,我会常和妹妹念叨,妈妈就是那种能把路越走越宽的女人。是啊,凡是和她有接触的人,无论对方多么势利,也都会区别于他人得对待她,关键时候也都会伸出援手,因为谁都对她只求付出不为回报诚心了然。

  妈妈,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学做女人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她传承给我的品质宝贵同时,作为女人,我们也缺失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堂课。如今,由我,带着妈妈一起补上。

  女人,最重要的,是要对祖祖辈辈的女性传统文化了然,需要与自己骨子里传承的血脉文化和解,学会和自己相处,学会爱自己。只有会爱自己的女人,才会真正的自信,不容他人轻贱,也才能萌发出大爱,才会更有力量

  一个会爱自己的女人,可以跟着感觉走,想给自己身体做个spa就断然前去;想给自己的心灵做个滋养就和能让自己心生喜悦的人聊聊天;想静静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就留一段专属自己的时光……在自己精力能力之余,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同时,能分得清轻重缓急坚守自己与他人的边界。这样的女人,带给别人的爱里才会是甜蜜,而不掺杂任何内心的委屈苦楚,也才会被人尊重、深爱。

  我心中,女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水的女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