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主的嫁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主的嫁妆

2018-11-10 21:02:16 作者:7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主的嫁妆

  1

  哥哥的小公主要出阁,也就是蓝月儿的大侄女蓝南希要出嫁。

  蓝月儿向公司请了年假,加上她已怀有四个月身孕,也快要休产假了,和老公商量好,一切安排妥当准备娘家,那个她生长了二十多年的山清水秀的小城。最主要她要回去好好陪陪哥哥。

  据说,一般男人女儿,都是男人生命里最伤心的事。早前,蓝月儿看过一本书里,一个刚参加完女儿婚礼的男人,去到他经常光顾的一家餐馆里,老板娘走上前来,看着西装革履,穿戴整齐的男人,却问了句:怎么刚参加完葬礼吗?瞧你那神情!接着给了男人一杯酒,“喝点酒,缓缓情绪吧!”

  哥哥蓝星更是对他那宝贝女儿,从小就宠得不行,且言听计从。这一下要嫁出去了,哥哥怎么受得了,必须得回去陪陪。

  蓝星比蓝月儿大了整整10岁,在哥哥没有结婚嫂子梁丽没有生下宝贝女儿蓝南希之前,哥哥一向可是宠着她这个妹妹蓝月儿的。自从蓝月儿跟着哥哥在产房外听到那一声婴儿啼哭,哥哥大叫一声,“是个女儿!”产房门打开,哥哥一头扑进去。蓝月儿受哥哥蓝星宠溺日子结束了。

  倒是后来蓝月儿嫁人,嫁给了一个虽说是省城郊区的男子,可家里真是一穷二白

  二十一世纪初,居住省城郊区。蓝月儿的父母去到男方家里,偌大的院子里,就只有老式的三间土胚房,和一台17英寸的旧彩电,以及老老实实的老两口,看到蓝月儿一家光鲜上门,老两口似乎激动羞怯的手都不知道往哪放了。蓝月儿父亲当时就拽着自己老婆扭头上车。喊了一嗓子:“蓝月儿,蓝星,走!”蓝月儿不肯上车,蓝星拽着妹妹的胳膊:“丫头,先回家再说。”

  回到家,父亲怎么也不同意这门亲事。那男孩家也太穷了,何况生在那么好地理位置。家里却那么穷,一定家风不正。母亲更是不同意。就这样蓝月儿和父母僵持了起来,当时的蓝月儿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对,非嫁不可。

  一家人僵持了三个月,最后父母妥协了。蓝月儿已经怀孕了还闹绝食。当时蓝月儿也到结婚年龄了。父亲就给了户口本:“你要嫁,就去领个结婚证好了!我们家丢不起这人,不会给你办婚礼的。”

  刚好男孩确实家里穷,不办婚礼,还能省一大笔钱。男孩高兴的带着蓝月儿领了结婚证。领证那天,妈妈电话女婿说:“记住,婚结了也能离。”只有哥哥蓝星,偷偷送了蓝月儿一张卡:“丫头,这里面有我存的一点工资,给你,记住了结了婚就好好过日子,还有怀孕了,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可是实在过不下去的时候,就回来,蓝家永远有你的闺房。你和南希都是蓝家最宠爱的公主。”

  那一刻,蓝月儿感到那个从小宠她的哥哥回来了。可惜的是,那个为蓝月儿争取来嫁给杜勇的婚姻起了决定性作用肚子里的孩子,却未能留住。

  车子驶上高速公路的时候,蓝月儿接到了妈妈和嫂子打来的电话。

  “月儿,杜勇打电话说你一个人回来,他没有送你,要不要嫂子来接你,一个人能行吗?”

  “能行,一会儿就回来了。”

  “那你路上注意安全,我们在家做好饭等你,让你哥哥给你做最喜欢土豆烧肉。”

  “好的,妈妈,我都快流口水了!”

  “那你专心开车。”

  妈妈挂断了电话。

  “为什么是嫂子和妈妈打电话给我,杜勇不是喜欢给哥哥打电话吗?哥哥怎么都不想着来接我。唉,算了,反正我又不是娇气女孩子,是女汉子。自己回家!“蓝月儿自言自语完,打开了车载音响

  2

  两个小时后,回到了家乡小城,一座三层小洋楼前,到家了,停车。车还没停稳,妈妈就从大门里出来了,妈妈拉着蓝月儿的手走进小楼。

  “四个月了吧,还是那样大大咧咧,毛毛躁躁的,要回来,也不提前打个电话,让人去接,或者让杜勇送回来,自己开车,多让人操心。”妈妈开启了唠叨模式

  蓝月儿四处瞅了瞅,向刚从厨房出来端着菜的嫂子做了个鬼脸。蓝月儿挣开妈妈的手,向厨房走去。

  “哥哥,是不是在给你妹妹我做土豆烧肉啊?”进到厨房,厨房里却一个人没有。

  “噢,南希去试婚纱了,你哥最近说是要给南希准备一份特别嫁妆,一早出去还没回来。我们先吃饭吧,嫂子给你做了土豆烧肉。”嫂子招呼着蓝月儿往餐桌旁坐。

  “那不等,哥哥回来吃饭呀?”

  “刚打过电话,不等他了!”嫂子说。

  “那哥哥知不知道我回来呀!”

  “知道,杜勇就是给你哥打电话说,你今天回来,他走不开,要到南希婚礼那天才能回来,让我们照顾好你。完了,你哥才给我们打电话说的,我们才知道。”妈妈说。

  “哦!看来我这个妹妹是彻底失宠了。回来,哥哥不说去接了,连饭都不回来陪着吃了。”蓝月儿很是失落的说。

  “哪有的事,你哥最近一直说要给南希准备一件珍贵嫁妆,最近一直早出晚归在忙。”嫂子给蓝月儿碗里夹了块她最爱吃的土豆说。

  “嘿嘿,珍贵的嫁妆?妈妈,是不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呀,当初没给我,怎么也没给嫂子,偷偷给你儿子,让你儿子给他的宝贝女儿呀!”蓝月儿调皮的问妈妈。

  “妈哪有什么传家宝,给你哥哥呀!除非你爸生前给他。”

  蓝月儿又夹了一块土豆喂进嘴里!

  “妈妈,你和嫂子都不知道呀!看来真是爸爸藏了什么好东西,给了哥哥吆!嘿嘿!咱家祖上可是大户人家吆!”

  “哼哼,不管是什么好东西,都便宜了李明那臭小子。”妈妈有点恨恨地说。

  嫂子脸上有点难堪

  “好啦!好啦!吃饭啦!什么便宜了李明那小子,他可是你孙女婿。做为姑姑哪,就是门口那台车给大侄女做嫁妆了,刚提的,嫂子。和南希说过了,是根据她的喜好,姑姑我承受范围内买的。嫂子做的土豆烧肉比哥哥的好吃多了,我要多吃一点。”蓝月儿说着就埋头努力吃饭。

  吃完饭,嫂子梁丽收拾碗盘去厨房洗了。妈妈陪着蓝月儿看电视,吃水果

  蓝月儿起身,说:“我去帮嫂子洗碗!”

  “得了,在家都不洗碗的人,哪敢让你挺着大肚子回娘家还要洗碗!”妈妈白了蓝月儿一眼,蓝月儿讪讪地坐下了。

  “丽呀!别洗了,留着蓝星回来洗!”妈妈大声向厨房喊到。

  “咦?我们家什么时候也成了男人下厨洗碗了。难道是爸爸走后,家规,家风都变了。”

  “就你话多。我们家男人就不能洗碗了,就你家男人能洗?”妈妈又白了蓝月儿一眼。

  “嫂嫂,妈妈真偏心!似乎你才是亲生的!”蓝月儿撒娇地喊向厨房!

  “没事,妈!就几个碗,我用热水洗了。也不知道蓝星今晚啥时候回来。”嫂子梁丽说着话葱厨房出来。

  3

  婆媳姑嫂三人在客厅唠唠家常看看电视。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

  晚饭的时候,南希打电话回来说,要和同学聚聚,就不回来吃晚饭了。只是哥哥蓝星,也没电话,人也没回来。

  蓝月儿终于忍不住给哥哥打了电话。

  “喂,老哥呀!你妹妹我回来都大半天了,还见不到你人。”

  “我在你刘洋哥哥家,过会就回来了。丫头,乖乖的,哥哥马上就回来了。”

  刘洋是哥哥的发小,也是侄女南希的干爸。当初侄女的名字就是刘洋起的。蓝月儿一直吐槽,哥哥又不是重男轻女的人。干嘛给南希取那样个名字,让人一听还以为她们蓝家多重男轻女似得。后来才知道,原来南希这个名字是刘洋的初恋的名字,当时刘洋吵着要当干爸,就给干女儿取了这个名字,也就一直叫下来了。这干女儿出嫁,这两个老男人是得在一起好好喝一壶的。

  4

  晚饭后一个多小时,蓝星终于回来了。

  “老哥,你终于回来了,快让妹妹我看看,你给我们小公主准备了什么珍贵的嫁妆。”蓝月儿看到进门双手空空的哥哥,忙起身从哥哥身边搽过,准备去院子里哥哥刚停下的车里看。

  蓝星一把抓住妹妹,“都要做妈的人了,还这么毛毛躁躁的,嫁妆在你刘洋哥哥家里,南希出嫁那天,他会送过来的!”

  “哼!还真是神秘!连妹妹都不让知道。”蓝月儿偎在哥哥怀里撒起娇来。蓝星宠的摸摸妹妹的头发,“你呀,还真是让杜勇越来越惯的像个小孩子了。”

  5

  日子过得真快呀!尤其这嫁女儿的娘家人更是觉得日子太快。一转眼就到了南希出嫁“送礼布”的那天了。

  “送礼布”是当地的一种古老风俗。以前新郎和户里主事的人在娶新娘的头一天,给丈母家送去彩礼,以及订婚时讲好陪嫁被子!结婚嘛,被子是比较重要的东西,是由新娘家里准备好棉花,弹成网套,男方家里送来被面以及被里子,当场找四个“全和”人缝起来!(“全和人”是要儿女双全,老人健在,家庭和睦幸福女主人。)

  虽然现在一般都不自己缝被子了,都是买的蚕丝被,又轻柔,又暖和!可这个“送礼布”的仪式还是要走的。

  这天杜勇也一大早就从省城来了,大舅哥嫁女儿,他这个大姑爷没有早早来,已经很歉意了。

  快中午时分,蓝家小姑爷新郎官李明“送礼布”来了。

  一时,热闹紧张忙碌开了。少不了要吃宴席老家的风俗就是头一天娘家人待客,收礼。定下送亲的己亲。第二天送女儿去男方家,再吃宴席,观结婚礼仪

  蓝月儿,看着热热闹闹的人们,心里有点酸楚,自己当时可是一声不响的只和杜勇办了个结婚证,这些年过去了,也只顾忙着挣钱,过日子。

  一直守在蓝月儿身边的杜勇似乎心有灵犀似得,把蓝月儿拉进怀里紧紧抱了抱。

  蓝星也不知道何时也到了蓝月儿跟前,摸了摸妹妹的头发,“乖,要不要哥和杜勇等你生完孩子也给你办一场婚礼,我们现在也有这个能力。”

  “哥哥,今天是你嫁女儿,还想着妹妹呀!哈哈,看来我们家小公主对你到底还是没争过我这个老公主的宠。”蓝月儿看着哥哥,一点也不像书里写的那样嫁女儿会很难过中年男人,哥哥倒是满脸幸福,还有心思来宠溺她这个妹妹,就不由得皮起来。

  “那是,我们蓝家的老公主客从来都是死皮赖脸,没皮没脸的争宠,小公主怎么争得过!”蓝星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哈哈……”

  6

  婚礼吉日终于来了。

  一大早李明家里接新娘的插满鲜花的宾利婚车就开来了。李明经过了层层考验,终于从闺房里抱出了小公主蓝南希。准备抱进那插满鲜花的婚车。

  “李明,我要自己开车,开姑姑送我的MINI ,自己开车去和你拜堂成亲,让姑姑坐婚车去,还有你看姑父今天多帅,让姑父姑姑和我们一起结婚吧。!”

  还没搞清楚状况,蓝月儿就被哥哥蓝星背起来塞进了花车里面,紧接着杜勇也被推上了婚车。

  “干脆,我们蓝家今天一起办了,两个公主一起嫁出去。杜勇,伯父伯母,我们已经接去酒店了,南希他两,就自己开你们送的车去。月儿怀孕了,也不能穿婚纱,刚好这身红裙子做新娘服也不错。”哥哥蓝星现在花车门口得意的笑着,而蓝月儿直接懵逼,杜勇似乎叶不明状况。

  婚车车队开始启动了,刘洋才开着车来,跟在了车队后面。

  到了酒店,杜勇父母已经在了。婚礼按着程序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到蓝南希都拜完堂,主持人结合着大屏幕都介绍完恋爱过程,蓝月儿才看到了刘洋。

  蓝月儿向哥哥投去询问的目光,你不是给南希准备了一份珍贵的嫁妆吗?不会就是让我在侄女的婚礼里插了这么一杠子吧。

  蓝星一副谜底马上就要揭开的架势,看向蓝月儿。

  7

  这时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照片!

  一个站黑板上,画着一个大大的猪头。猪头旁歪歪扭扭的写着,“蓝星,说话不算数,变成大猪头!”落款“蓝南希小公主?”

  “哈哈”

  “哈哈……”

  婚礼现场爆发出一阵开心的笑声。

  还站在台上的蓝月儿杜勇老两口,以及蓝南希李明小两口,也随着笑声扭头看向大屏幕。

  “这是我小时候给爸爸留便条的小黑板!”蓝南希捂着嘴开心的大叫起来,一点也没有做新娘子的矜持。

  蓝月儿也笑起来,看着走上台来的哥哥说:

  “猪头哥哥!”

  蓝星又笑着摸了摸蓝月儿的头发。走到主持人手里接过话筒,走到宝贝女儿南希旁边,南希顺手套上了爸爸的胳膊,蓝星宠溺的刮了刮女儿的鼻子。

  “首先感谢亲朋好友,在百忙之中开参加我的宝贝妹妹和宝贝女儿的婚礼,多余的感谢话就不说了,祝各位今天吃好喝好,开开心心!”蓝星说着向大伙鞠了一躬。

  “接下来我就说说这块小黑板,这是我给女儿准备的最珍贵的嫁妆。关于这份“最珍贵的嫁妆”已经在我们家人亲属之间传说了很长时间了,今天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大家伙是不是有点失望啊!”蓝星用着他一贯幽默风趣的话语,给大家解说。

  “大家伙,也别急着失望,这可真的是一件‘最珍贵的嫁妆,这块小黑板是我的父亲给我女儿的,这上面留下了南希从小到大很多很多的便条,我都拍下了照片,现在大屏幕在播放。”

  蓝月儿看到大屏幕上,一张张照片。

  “爸爸,出去开会。不要喝酒,你胃不好。小公主蓝南希。”还有一朵朵小花配着文字。

  “爸爸,回来了,去妈妈店里找我们,我在妈妈那里。”配着两个大人中间牵着一个小公主的简笔画,按照不同的简笔人物画画写着“蓝星”“梁丽”“小公主”,外面用大大一个爱心圈起来。

  ……

  好多,好多张照片。随着大屏幕一张张散开去。

  最后一张,照片出来!

  “蓝星,你要和梁丽好好过日子,还要好好照顾奶奶,小公主我就要嫁人了!不过你们别害怕,我会经常回来陪你们的,我会把你那半个儿子经常带回家来的!”落款“永远爱你们的蓝南希小公主!”还有五个简笔画人物,加上了奶奶和李明。用一个大大的爱心圈了起来。

  此时刘洋刚好提着小黑板跑上台来,小黑板上的画和大屏幕上定格的照片重合了!

  8

  “是父亲第一次去妹妹,月儿,家里,回来后,就准备了这块小黑板,没事的时候,就教当时才四岁多的孙女儿南希写字画画,我那时候年轻,爱热闹,好场面上的事情,喜欢喝酒,熬夜,和朋友一起玩,我爱人梁丽,是标准的贤妻良母,在家相夫教子,对我从无怨言,可是我们家可能是从小父亲太严肃的家教,家里虽然和谐可也总是冷冷的。

  自从父亲拿回这个小黑板,女儿经常在上面就写呆萌可爱的小便条开始,家里气氛热闹活泼起来。后来很多时候都是我爱人梁丽教女儿给我留便条,比如叫我别喝酒。别熬夜的一些便条,她担心我的身体,她知道我听女儿的话。确实,我是一步步在女儿留的便条里,学会了做个好丈夫,好爸爸,甚至好儿子。

  在这里我感谢我的父母,爱人,我的女儿,还有我的妹妹妹夫!对一个男人来说有一个好身体是对家尽责的第一责任,另外做为家里的男主人,更该让家不仅和睦,还要让家人开心快乐,这得谢谢我的妹夫。在座的大多数都知道,妹妹的婚姻,当时我的父母是根本不同意。

  一直到妹妹结婚都四个月后,父亲有一次去省城办事,才去了一趟妹妹家。也就那次回来,做为教师的父亲给孙女提回家了这块黑板。

  后来父亲说,他去妹妹家,虽然家里还是那么穷,可他已经知道,那是因为亲家母原来有病,一家人的积蓄全给看了病了,所以当时妹夫家里一穷二白。可是他在哪里逗留那两天,却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一家人不仅和睦,妹夫更是像充孩子般宠着妹妹,想想我们家,一直以来都是家教比较严肃的。家里人在一起也比较严肃。

  而妹妹家里却是比较活泼,笑声不断的。父亲说,从那时他就想着也要我们家,不仅和睦,还要一家人活泼开心的生活。后来连我一向不苟言笑的爱人,也喜欢撒娇卖萌了!哈哈!

  今天我把这块小黑板做为嫁妆给我的女儿南希。首先希望女儿嫁过去好好孝敬公婆,相夫教子,更希望女婿李明爱惜自己身体,顾家,担责任,你们一家人不仅要和睦,更要开心快乐幸福的生活!”

  9

  “爸爸,谢谢你!”南希搂上爸爸的脖子亲了亲。

  “宝贝,爸爸,更要谢谢你!你就是我和妈妈的小天使!嫁人了,也要做一个大天使!”此时妈妈梁丽也走上台来,父女母女女婿抱在一起,开心的笑着,眼角却都有一滴晶莹!

  “干女婿,快把你家拿抠门老丈人给女儿陪嫁的吗什么破烂黑板嫁妆收起来,吃完席,拿回家去,放起来,别在这丢人现眼了,看看干爸给女儿的嫁妆,虽及不上你姑姑姑父的MINI ,可也比你老丈人阔气多了!”刘洋也走上台来,大声嚷嚷着,递给了李明一张购物卡!

  “哈哈,大家伙,各位亲朋好友,结婚仪式就到此结束了,接下来,大家吃好喝好,完了都回家好好过日子!”看来刘洋是有点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公主的嫁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