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都只是戏中人,剧目轮转之间并无交错的空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都只是戏中人,剧目轮转之间并无交错的空档

2018-11-12 23:23:22 作者:小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唯一追的番是个泡面番——《齐木楠雄的灾难》。虽然是个带搞笑性质幽默番,但其中有一集的细节让我印象深刻

  那集里讲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好感度是可以幻化成一个具体分数的。齐木楠雄为了不那么引人注目努力维持自己的分数在一个最普通边缘徘徊。太高会被大家追捧,太低又会被大家唾弃,都会引人注目。为了维持这个分数的稳定,就算厉害如齐神,也要时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偏离轨道

我们都只是戏中人,剧目轮转之间并无交错的空档

  看的时候我就在想,其实谁都避免不了在别人的头上按上这样一个数字。而与齐神不同的是,我们大多数人穷尽一生,不过是为了努力拿到更高的分数的,成为一个被别人喜欢的人。

  说实话,所有女明星中,我最羡慕的是小S。因为她活的足够坦诚透明

  记得她去年生日,在微博po出了自己醉酒时的素颜视频。不知道为什么,我把那个视频反反复复看了三遍。视频里她边哭边说,中英文混杂,语无伦次。但我觉得好可爱啊。

  现在的社会对大家的压迫感都太重了。除了工作以外,人们时刻窥探你的私生活要求你做到滴水不漏。而你,又偏偏能够看得到每个人头顶的计数排,更隐隐约约地知道自己的每次拒绝都会让分数减少。

  这怎么可以啊,我要做一个高分的人。

  于是你只能时刻紧绷神经,对别人笑脸相迎,说着“可以啊”“我都行的”“我也喜欢这样”,直到自己也忘了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又讨厌什么。

  大概是从去年开始,开始流行“讨好型人格”这个说法。我想,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一些讨好型人格。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我们潜意识里都想要得到高分,高分即是一切。

  可我想说,这不过是一个幻觉。因为你永远无法靠讨好别人,来成为一个高分的人。真正欣赏你的人,欣赏的是你骄傲姿态,而不是你故作谦卑样子

  其实某种程度上,“优秀”也是一样。我们从小被教育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可作为“别人家孩子”的我,想要告诉你:“优秀”其实也是个假命题

  因为你知道的,在世俗眼光中变得再优秀都没有用。回过头看你16岁喜欢的男孩儿,他依然优质、单纯头脑简单,毫无长进。也依然不喜欢你

  多少个黑夜里,你把头深埋于被子底下,咬紧牙关告诉自己没关系,我优秀了一切就会好的。

  可是亲爱的,不会的。如果得不到那个人的肯定,五年,十年,二十年,你变得再闪闪发光,再优秀,依然解不开那个结。不是说还爱那个人,只是年少时候被绝对否定后,再想要建立自信,太难了。

  可当我纠结于这个问题时,一个朋友问:你干嘛非要讨别人喜欢呢?

  这个问题可真是太犀利了,醍醐灌顶

  其实只是缺少了别人想要的某种特质。有时候这种特质可以后天习得,有时候不行。但如果不行,也就是那么一回事

  没什么担惊受怕的,也没什么好假装讨好的,更没什么一定要得到那个人的肯定才算数的。

  说回为什么喜欢小S,不是因为素颜醉酒说脏话就是率真。而是因为她是第一个敢在公众面前说,“我讨厌蛋糕讨厌礼物甚至讨厌花”的女明星。她敢于对所有人表达自己的不喜欢,也敢于说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

  我希望你也能一样。

  没有人是完美的。人生很难,快乐很难。

  你干嘛非要讨别人喜欢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