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市井故事《朱革请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市井故事《朱革请场》

2018-11-15 06:45:31 作者:张治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市井故事《朱革请场》

  朱革是城郊皇桥社区公认的聪明人,说话好打手势,且手势与表情变化配合恰到好处,一举手一投足机敏利落,一抬头一撩眼目光锐利,活像戏曲里三盗九龙杯的杨香武。朱革干了十几年不在社区两委卯簿的居民组长小组下辖六七十户人家,说他是最基层社会事务管理者应该毫无疑义。不要看组长的职责墙上张贴着几十条,其实并没有多少事需要干,无非偶尔开个会报个表查查卫生收收社保。要指望当组长养家糊口能饿掉大牙,但是官强于民,只要干着孬好就能挣点人脉长点面子得点实惠。比如隔三差五有个酒场,水费卫生费免缴,就连孙子幼儿园费用照顾了一千元,乱七八糟算下来每年几千元好处成问题

  有酒场的烦恼也不少,常言道:酒场酒场,有来有往。相互吃吃喝喝必然增加开支损毁经济,朱革曾一度想离开圈子,但一想到自己孤门独户有事全靠他们捧场架势,就用中庸之道缩小了圈子,缩来缩去,留下了社区书记老李,饭店老板老王,幼儿负责人老刘三个在皇桥举足轻重影响人物

  连酒带菜加烟一个酒场下来花费不是个小数,为了省钱朱革就开动脑筋掐准时机,要么逢年过节赶着家里有菜,要么趁着来客来人添几双筷子,要么就趁着别人家红白喜忧的酒菜表达心情,用三寸不烂之舌把欠的人情还上,平时概不请场。老李老王老刘一合计编了个“朱革请场——不要去想”的歇后语。自此以后他们三人,尤其是李书记在社区碰上需要拒绝或者办理有难度的事就喜欢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拖着长音说:朱革请场——不要去想。久而久之,整个皇桥的人只要说朱革请场,就知道事没门。朱革请场成了皇桥人口中的热词,老婆打算离婚丈夫不愿意就回驳朱革请场;儿子计划买车,爹娘不答应就叱责朱革请场;孙子冬天哭闹吃雪糕,就连七十多岁的瞎老太太都怒骂朱革请场朱革请场。初来挂职的副县长在皇桥调研听到了这句话,以为是关于诸葛亮清明廉洁不设酒宴典故,为显示下过基层了解民情大会斩钉截铁地说了一句:对于歪风邪气我们朱革请场。惹得一片哗然传遍全县

  任你山崩海啸,我自巍然不动,朱革对一切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上月的亳州之行却让他有了改变。朱革去亳州大舅家喝喜酒,顺便到药材市场转悠,竟看到商家大量出售几角钱一片的鹿茸,几元钱一棵的人参,几十元一段的虎骨。朱革像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一样欣喜若狂,随口还个价见样买了一些,又精心挑选几个可以泡药酒的大玻璃瓶。回到家打上十几斤高度散酒朝瓶子里一倒,把人参鹿茸虎骨分别置于其中,瞬间涅槃成了高端大气上档次时尚养生酒。

  有酒好待客,况且还有喝喜酒带来的两包烟,朱革决定破例请个场,改变自己在大家心目中的吝啬形象。作好充分准备后,叫上了老李老王老刘。三人平时喝白酒啤酒,一见养生酒倍觉新鲜。在朱革的劝说价值六百六的鹿茸酒八百八的人参酒九百九的虎骨酒各品尝两杯,六杯酒下肚带醉而归。

  晚上老李口鼻出血头疼欲裂,老王上吐下泻面色蜡黄,老刘满地打滚哭爹喊娘,朱革浑身瘫软如踩棉绒。四个人被拉到医院又输液又解毒又吸氧,折腾一夜才消停。

  三人骂朱革不仁不义假酒害人,朱革想挽回影响一脸无辜地说是真人参真鹿茸真虎骨,大舅多年贩卖虎骨鹿茸焉能有假。谁料恰巧被前来看病的公安局领导听到,这可是犯法的事,就安排森林公安去查,三查两查纯属胡扯瞎编,结果闹了个大笑话,让朱革在皇桥颜面扫地,本就不高的威望一落千丈。水费卫生费到月就催缴,老王老刘见他不再友好,李书记更是一提就恼。种种迹象精明过人的朱革深深不安,他决定扭转局面,找到饭店老板老王,表达后悔之意央求撮合几家子吃顿饭冰释前嫌。架不住死缠烂磨,再说也没有上纲上线的过节,三个人给了朱革一次请场补过的机会。在老王饭店自不必说。朱革豁出去啦,菜是顶尖的菜,烟是名贵的烟,酒是最好的酒,狠心四千多买了两瓶53度的飞天茅台。看老王老刘两家人赶到,朱革小心翼翼打开外包装把酒放在了桌子上。一会儿,李书记从门外走进,朱革慌忙拿起烟取出一支向前递上。过于激动的朱革只顾上面,脚下被椅子腿绊了一个趔趄,身子失去平衡倒在了桌子上。两瓶酒“啪嗒”一声掉在了地上,大家循声低头看去,瓶碎八块酒洒满地,一股浓浓的酱香扑鼻而来。朱革懊悔得连叹气心疼得直跺脚,嘴里咕哝着四千多四千多。朱革执意去超市再买飞天茅台,老李老王老刘使劲拽下好言相劝,就这样用普通的酒喝出了茅台的气氛,喝得友情深厚其乐融融,最后老王赌咒发誓不让朱革结账。

  回到家,老婆又说可惜了两瓶酒。微醺的朱革斜靠着沙发反驳:“钱花到,咱心意到了,人家感受到了,喝肚里和洒地上有啥区别?”

  “毕竟四千多,没沾嘴,白搭!”老婆还是心疼。

  “哪来的四千多?”朱革语气不耐烦啦。

  “那多少?”老婆没完没了

  “笨娘们!你当我是粗心大意的人,我找的瓶子,打的散酒,不碰碎咋收场!?”朱革边说边从兜里掏出了一沓钱放在了茶几上,指着说:“看,这是买酒的钱,没动!”

  老婆惊讶得张大了嘴,眼睛一眨不眨地瞅着朱革好像不认识似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