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酒鬼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酒鬼父亲

2018-11-15 22:12:03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酒鬼父亲

  我有一个爱喝酒的父亲,他长得还算英俊,所以他的名字里有一个俊字。他是爷爷最小的儿子,也是最不听话的一个,年轻时候意气风发,三五好友喝酒打架就是父亲年轻时的常态。没怎么读过书却有很多同学朋友说明人缘不错。后来经过三村五里的朋友介绍认识了我的妈妈,妈妈是一个爱笑的女生,她很善良很顾家,那个时候大概没什么爱情可言,经过双方父母同意,他们就在一起组建家庭,结婚生子,我就是这么来的。

  我的成长经历并没有什么特别,就是每天生活在父母无休止的争吵中,庆幸的是我的妈妈是一个坚强女人,经过妈妈的悉心教导我并没有什么心理阴影,好好的读书考大学然后出来工作……不过我不是故事主角,故事的主角应该是我的父亲。

  记得我小时候问妈妈我鼻子上怎么有一个疤,妈妈说在我两岁的时候,爸爸醉酒抱我,没站稳就把我摔在炉子沿儿上,妈妈说幸好你鼻梁高,没磕到眼睛不然能不能看见也真是不好说。(哦,对了,关于炉子可能北方的朋友会有意识,因为从小出生在内蒙古,那个时候家在农村还没有暖气一说,家里都是靠烧炕生炉来过冬的)

  妈妈喜欢打牌,逢年过节总想出去玩一会儿,那个时候妈妈希望父亲可以抽出时间带我一会儿,过年的饺子提前包好,一切准备妥当要出门的时候,村里人来告诉妈妈,父亲喝醉酒在路上跌到了粪坑里,妈妈赶紧去把父亲拉回来,又气又可惜,刚买的新衣服也白瞎了……

  这些都是妈妈和我聊天的时候说的,那时候我还不记事儿,也没什么就觉得有点搞笑。后来我要上学了,我们一家搬到了城里,那个时候没什么钱一家人房子住,东搬西搬的也不稳定。我父亲没什么手艺,也没什么文化,只能在工地做做苦力,挣得钱也不多,妈妈一边带我一边在厂子里干活儿,记得每逢开学家里就会为几百块钱的学费(那时候还没有义务教育)争吵不断,妈妈嫌父亲不挣钱,父亲嫌我们能花钱,可是明明是他抽烟喝酒挣得钱连自己都养不活,最后争吵好多天,还是妈妈出去和亲戚朋友借钱凑学费。

  上小学的时候,总是理解不了妈妈嫌父亲成天喝酒,父亲嫌妈妈总是打牌,两个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为什么不离婚?或者为什么不改变一下自己让家庭氛围没有那么紧张呢?我也怪过妈妈,父亲不喜欢你打牌你不打就好了,为什么总要恶性循环下去呢?长大以后才明白,妈妈如果不打牌还是要被骂,不如打牌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有点乐趣。但是一年两年时间过去了,我们家的情况丝毫没有改变。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从小懂事早,青春期也没有任何叛逆,竟然成了一个乖乖男,家里的一些家务,父母的衣服我自己的衣服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是我洗了(可能你们不信,但这是真的),因为那个时候觉得为妈妈分担一点工作,可以让妈妈开心一点,轻松一点。不过我已经对他们的争吵打架免疫了,只要妈妈没吃亏我就冷眼旁观。记得有一年很过分,也是在过年的时候正月初一吧,晚上父母争吵打架,把衣柜上的镜子都打碎了……岁岁平安,岁岁平安,我在心里默念着……

  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多到我数不过来,我一直都胆儿小,上学交朋友从来都是以退为进,受欺负也不敢反抗,因为只要我有事儿,我的父亲会第一时间出来质问我的过错,如果不是我的错,也只有妈妈会站出来帮我说话,不过我自尊心强,我是不愿意让一个女人来为我撑腰的,尤其是我的妈妈。

  02.

  就这样我慢慢长大,我学会了怎么可以躲开那些危险的同学,怎么去选择我的朋友,可能遗传父亲的基因,我人缘很好,尤其女人缘。初二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一件很大的事情,我最爱的妹妹出生了,由于妹妹的出生,家里好像也没那么糟糕发现父亲慢慢变好,由于妹妹的存在,一家四口也是很其乐融融,我当时觉得妹妹就是我家的小福星,可以让我们一家人幸福的生活下去。

  想要一个人改变,除非他愿意不然很难。我的父亲就是这样,我很了解他,比如他干活有什么怨气我和妈妈做的有什么不合心意地方他不会说,就是要去喝酒,然后喝醉了回家骂我们,有酒劲儿的时候天下老子最大,然后就是一场家庭狂欢,要不起一吵,要不我抱着妹妹看他们吵,好不热闹!第二天,父亲酒醒了就变得很正常,不吵不闹,妈妈也会原谅他,家里就会宁静一段时间,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我的家庭才不至于破碎。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好恨我自己,为什么没有能力去改变他们,为什么要让妹妹还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

  父亲的人缘并不是一直好,因为年轻时你喝酒任性大家也不会太在意,但人到中年你还是这个样子说不过去了,好多亲戚朋友渐渐的与父亲疏远,因为经过社会发展,同样都是从一个村里出来的,大家都买房买车奔小康,只有父亲还成天以自己什么都没有但有一双好儿女沾沾自喜。生活水平渐渐拉开,自然人愿意和父亲做朋友

  上面也说过,我的自尊心很强,甚至我这是虚荣心,看着我长大的叔叔大爷都那么有钱,而我家还没有脱贫,从小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父亲那么不成器但有这么好一个儿子。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觉得特别讽刺,到底是在夸我呢?还是在骂我父亲,总觉得很刺痛。我的学习成绩一般,当时要高考,我拼命拼命的学习,就想考一个好大学,让那些瞧不起我家的人看看结果如愿以偿,我考上了好大学,报志愿的时候妈妈希望我留在内蒙,可我不愿意,就自己选择了远的地方,我不想留在家里,也不想生活在那个人际圈里。

  我走了我是舒服了,因为没人知道我小时候的样子,我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在大学里好好生活,事实也确实如此。但妈妈妹妹还在家,经常和妈妈通话,妈妈都是哭着和我诉苦,昨天父亲又喝酒了,最近父亲天天喝酒不赚钱等等一些问题,其实我都觉得正常,但让我心痛的是我的妈妈也老了,没有了年轻时的精气神,也不愿意和父亲争执了,能忍就忍了,能不理就不搭理他。受了委屈也只好电话里和我说说,每次想到这里,我总是难以抑制我的眼泪,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了妈妈和妹妹的依靠,我变成了那个可以为她们做主的人,可能是因为我长大了吧。

  03.

  现在我在深漂,和家里有一个中国距离,刚来深圳的第二个月,父母又传来消息,要离婚了。父亲说因为妈妈出轨了,这我绝对不信,经过电话沟通证实没有,我劝父亲不要意气用事,有话好好说不要喝酒骂人,劝阻未果,最后是妈妈被打了一顿换来的一阵太平,妈妈怕我担心没有和我说,是过了好久我问的妈妈才告诉我。我想到当时的画面简直和我小时候一模一样,但不同的是当时我在旁边看,而现在是妹妹在旁边哭……心痛!

  后来我以为这事儿翻篇儿了,但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父亲的气量和胆魄如此之小,一个在小城市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小工人,眼里可能真的没有外面的世界,就一点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父亲总是打不开这个心结,既不敢找别人事儿也不敢离婚,就是乘着酒劲儿欺负妈妈和妹妹,骂这个骂那个,没有一个是对的,这几天内蒙下雪了,没法出去工作,父亲就连续出去喝酒,喝完了回家闹事儿,今天又是,我电话过去和他大吵了一顿,后来妈妈和我说不要理他,最近喝酒眼睛肿的都不向人样了,瘦的皮包骨头,可就是不消停,就是找事儿。父母已经都是50多岁的人了,还能有什么大事,过了一辈子了,谁是啥样心里不清楚吗?

  我虽然有无数次想过要她们离婚,但一直都没有离,因为我知道我的父亲没有一点勇气离开我妈妈,他这样的烂泥,过了这一家没人再扶他上墙,我知道可能很多人不会理解我这样说自己的父亲,但是我的内心是真的恨他,我恨他为什么那么没有骨气,五十多岁的人生活过的一团糟?我恨他为什么在外从来不敢吭气儿,就知道窝里横?我恨他为什么没有做到一个做丈夫责任,对我妈妈竟然那么残忍?我恨他为什么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父亲,让我和妹妹从小生活在父爱庇护下?

  今天和妈妈聊天,我说:妈妈,对不起,我努力速度不够快,没能让我们娘俩变得强大,也对不起妹妹,没能陪伴她成长,在这样关键时刻没能陪在你们身边,对不起。妈妈回答说:没关系的,妈会把这事儿处理好,别担心。跑到厕所哭了半小时的我心情才平复下来,原谅我的无能为力,不管结果如何,真心希望我的父亲可以变好,虽然不太可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酒鬼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