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眠的方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失眠的方子

2018-11-19 05:34:3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失眠的方子

  近日总是失眠精神比较倦怠,吃了几副中药效果也不是十分明显女儿看着我的倦态,悠悠的说了句“何不用用姥姥的猪心方子?”

  母亲已经去世很多年,女儿居然还记得她曾经因失眠吃过的一个方子。母亲是一个乡下妇女,高小文化程度,种了一辈子的地,在乡下时有各种小偏方,各种头疼脑热都靠小偏方。我小时候经常被她用各种小偏方治病,我不知道她的偏方都来自于何处,但我总是抗拒着她的小偏方,认为那些都是不科学方法,总认为自己深受其害

  小时候嗓子疼,母亲是绝对不会给我吃药的,她会把生鸡蛋在碗里打碎,然后开水一冲,扣盖一分钟强行让我喝下,特别腥,我在喝之前总会狠狠地瞪着母亲,仿佛我是在被她毒死一般。

  当我咳嗽时,母亲会到院子里采一种叫做当地叫做“金边苓”的植物,然后切碎炒鸡蛋给我吃,原本炒鸡蛋是很好吃的,但加上那个充满滑滑的丝状汁液的“金边苓”,再加上未放任何东西调味,吃到嘴里总不是个味儿,但还能勉强咽下。

  当我拉肚子时,母亲会在锅台下刮取那陈年的锅灰,给我冲上一小碗锅灰水让我喝。当时乡下用的都是柴灶,在我眼里那陈年的锅灰是特别肮脏之物,可是迫于母亲的“淫威”,我只能捏着鼻子一气喝掉。喝完之后还有“酷刑”,她会找来一根戏麻绳,将我的指头尖紧紧缠住,指头尖变得青紫后,用针扎直至放出一滴黑血,逐一扎过之后,那真真是十指痛连心呀。

  记忆最深的当属小时候发烧了,母亲是绝对不会给我退烧药吃的,她会找来一枚硬币,倒上一个碗底子的烧酒,然后把我扒光扔到床上,将硬币蘸上烧酒,从脖颈、前胸、背心刮到手腕、脚腕、手心、脚心,一边刮一边蘸烧酒,每刮一处必要渗出紫红色的血点方罢休。烧酒熏得我想吐,刮过时疼痛感那是切肤之痛,尤其是刮手心、脚心时那种又痒又痛的感觉让我忍不住要反抗,但总是被她紧紧压住,反抗无果,我真怀疑那是十足的后妈。哭得也累了,浑身也“体无完肤”了,她会给我掖上两床被子。带着对“后娘”的痛恨,我很快便睡着了。第二天,我早将切肤之痛忘于脑后,快乐的背上小书包上学去了。

  慢慢地我长大了,身体也变强壮了,再也没受过母亲的“酷刑”,倒是经常看到她给自己用各种偏方,可我总是不以为然的。女儿小时候生病,每当母亲要动用她的偏方时,我总是一把抢过女儿送到医院。医院里一般都是给女儿挂液体点滴,我则在旁边软语哄着罢了。

  现在,女儿也强壮了,母亲却已经离世了。今天经女儿提出,我想起母亲晚年经常那个蒸猪心包朱砂的方子给自己治失眠,忍不住找度娘查查,原来此方真具有镇惊安神,去烦热、烦躁、治失眠多梦的功效。多少愧疚、多少思念,多少叹服都无从说起,只打算着今夜用一下母亲的方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失眠的方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