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破局

2018-11-19 05:31:38 作者:1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破局

  莫如尘实在无法原谅自己所造下的罪孽,也无法面对残酷不堪的现实。三思之后,他决定就近选择一座寺庙出家。

  这日,莫如尘收拾行装,用身上仅剩的一百块大钞,买了只九十九块钱的烧鸡,作为干粮。就起程去一个叫某某某的寺庙出家。

  这个叫某某某的寺庙并不远,莫如尘刚把烧鸡吃完,就到了。

  寺庙的住持方丈和蔼可亲接待了莫如尘,并寻问他有什么烦恼之事需要佛祖解惑。莫如尘仿佛找到了一个可靠的倾述对象,就滔滔不绝讲述自己悲惨遭遇。他说自己已经看破红尘,要皈依佛门

  住持方丈听完莫如尘的悲惨遭遇,面色凝重,非常严肃的问了一句:学历证书带了没有?

  莫如尘听见住持方丈的话后,顿时愣了好一会儿。他故意嬉皮笑脸的说到:我高中都没有毕业,佛门能不能破例一次,收我为徒。我这人悟性高,又勤快,一定会是个非常优秀弟子

  那可不行,我们这寺庙最低也要本科学历方能录取

  啊!那就没有其它办法了吗?

  办法倒还有一个,如果施主诚心皈依我佛,得先去捐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的香火钱,以示施主的诚意,这样方可皈依我佛。

  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我现在只剩下早晨买烧鸡退的一块钱硬币!佛门能不能慈悲为怀,通融一下?

  那贫僧也无能为力,施主回去吧!

  就这样,莫如尘因学历不够,也没有足够的香火钱以示诚意,被佛门拒之门外。在莫如尘愤然离开前,他把仅剩的一块钱硬币,扔在一蹲佛像前,打转。

  莫如尘已经一无所有,他觉得苟活着完全没有任何意义。于是,莫如尘决定轻生。可他一想到尚有年老的父母还没有孝敬,他轻生的念头摇摆不定

  对,就这样……

  莫如尘脑袋瓜一亮,顿时想到一个既能轻生,又能弥补父母的方法:找辆车撞。能赔钱,也能死。

  大汽车会把他压成肉饼,自行车又撞不死他……莫如尘在公路边上蹲守了许久,都没有寻到一辆合适的车来撞他。

  忽然,莫如尘看见前方开来一辆顶级豪车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肯定是个有钱人……莫如尘马上下定决心,就向公路中间跑去。

  只听见嘣的一声巨响。豪车从莫如尘身侧飞了过去,撞在路边的护栏石上。

  莫如尘一心求死,却毫发无损,可怜那辆豪车已经被撞的面目全非。车里的人血肉模糊奄奄一息。莫如尘见状,不顾一切跑了过去,救出困在车里的人。

  开豪车的人,因为得到及时的救治,并没有生命危险。莫如尘在抢救室的门口,通过医生们的交谈,知道这个开豪车的人原来是某某某著名商业大佬

  完了,完了!莫如尘深知就算自己死一万次,也赔偿不了这商业大佬的医疗费用,和他那辆价值不菲的顶级豪车。怎么办,怎么办……三十六计,跑为上策

  莫如尘因此躲进一个深山,每日靠采摘野菜野果为生,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日,整日活得提心吊胆

  一天,莫如尘实在太过于饥饿,就偷偷尾随一个进山的探险队,他希望可以偷到一些食物改善伙食

  尾随了一天,莫如尘在黄昏时分,趁探险队员集体在河里洗澡,便成功偷到一个包袱后,飞快逃离。可当莫如尘打开包袱时,他却绝望了。这包袱里没有一丁点食物,都是各种登山工具。莫如尘从包里拿出一叠报报纸,又仔仔细细搜寻了一次。没有食物……没有食物……为什么没有食物啊!莫如尘绝望般的仰望天空

  仰望了一会儿,莫如尘实在没有一丝力气抬头,他把那一叠报纸铺在地上,准备用睡觉来对抗饥饿。就在铺报纸时,莫如尘在上面看见了一条改变一生的寻人启事:

  我是某某某,九月二十五日,因为开车时发微信分神,险些撞到一个行人。随后,驾驶车辆失控,撞到路边的护栏石上,我身负重伤,在这十分危急时刻,却得一个好心人救助。这个好心人及时把我送到医院,却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从此无影无踪。这种舍己为人,不求回报奉献精神需要得到发扬,歌颂。我特发此寻人启事,寻找这个好心人,以报答救命之恩

  突然间,莫如尘眼前的整个昏黄的世界都亮了,他的身体瞬间充满力量。莫如尘把报纸小心翼翼装进包里,就去找那个探险队。莫如尘找到探险队,就说是捡到了他们的包袱……探险队非常欣赏莫如尘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请求他一起共进晚餐,并且承诺明天开车带他一起回城。

  莫如尘回城后,如他所愿,十分顺利就见到了那个商业大佬。在商业大佬的帮助下,短短几年间,莫如尘就成为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千万富翁

  某一天,莫如尘正在他的办公室百无聊赖,忽然想起多年前他出家被拒的那件事情。于是,莫如尘决定带着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人民币,要去那个某某某寺庙,洗清他曾经所受的耻辱

  旭日,莫如尘就开着一辆豪车,西装革履,来到了这座寺庙。接待他的,依旧还是那个和蔼可亲的住持方丈。

  这次莫如尘还没来得及开口,住持方丈就抢先说到:

  施主这次前来,是来出家,还是来祈福?

  我既不是来出家,也不是祈福,我是来报答你当年的……拒绝……之恩!

  莫如尘愤愤说完,从包里把一沓沓钞票扔在住持方丈的身前。

  莫如尘本以为会因此而感到快乐,感到兴奋不已。可他既不快乐,也不兴奋,他只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卖力表演。住持方丈面色凝重,非常严肃的说:

  当年,施主一无所有,带着一块钱来皈依我佛,那是逃避。如今,施主功成名就,带着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钱来,这是生事。施主始终没有看破一切,被名利所困,与我佛无缘。不过,如果施主现在能够抛弃所有,欲要出家,这次贫僧不看学历,并且不收施主一分香火钱。

  听到住持方丈的这番话,莫如尘顿时愣了好一会儿,他突然明白了什么。

  莫如尘没有出家,他捡起自己扔在地上的一沓沓钞票,默默离开了寺庙。

  他走时,住持方丈给了他一个硬币,说:

  这是你当年留下的那一块钱,现在物归原主,刚好能与你包里那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凑成个整数。既然你我有缘,贫僧就送施主一句话:

  心若无欲无求,在那都是出家。心若充满贪恋,怎么活都会生不如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破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