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生,要坚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此生,要坚强

2018-11-19 08:30:19 作者:索达吉堪布 来源:索达吉堪布 阅读:载入中…

此生,要坚强

  ?

  真 正 的 强 者

  不 是 咆 哮 如 雷 霆

  而 是 坚 忍 如 大 地

  安忍,就是坚强承受忍耐,它分三种:

  - 1苦忍 -

  伤疤,让你强大

  修行中籍由痛苦的敲打,我们的心会变得堪能有力,这样后面就好修了。

  吃不得苦怎么修行?不说修行,活着都困难。现在很多大学生一点点苦都受不了,还动不动自杀,这样怎么行呢?磨练一下也好。

  刚才我问他们:“台湾大学生自杀的多吗?”回答说:“没有,至少台大这几年没听说。”这就好,可能我们的挫折教育做得比较到位。这一块对年轻人重要

  - 2害忍 -

  “此时正当修行时”

  害就是伤害侮辱、谩骂、攻击,所有伤害都要忍。

  就我从新闻里看到的场面判断,台湾的政要必须多修安忍,不忍不行。可能也是一路修上来的,大家看他修得不错,就选了。但上来以后,还要继续修。

  “难行莫胜忍”——最难的修行就是安忍。

  但有时候不得不忍。文革期间,有位女士被剃了个阴阳头,接受批斗。虽然已经学佛多年,但还是气不过,羞辱愤怒、痛苦,想骂人,想一死了之。这时候,有位禅门大德让人给她递了张纸条,上面写着:“此时正当修行时。”看完纸条,她的心豁然了,挺了过来。

  想想看,在那一刻,还有什么比安忍更有面对和挽救的力量?没有吧。其实我们需要忍耐的时刻很多:生活不顺了,要忍;事业陷入危机了,要忍;生病了,治疗过程中要忍;不论怨敌还是亲人骂你、伤害你,都要忍……不然怎么办?愤怒、争吵、报复——但这些做法有用吗?除了加重仇恨延长痛苦之外,解决过什么问题吗?所以,不如修安忍,用短暂克制化解掉往昔的业和重重怨结,回归宁静

  请记住那位大德的话——“此时正当修行时。”

  - 3法忍 -

  智慧勇敢面对

  法忍是对空性、如来藏、密法境界等甚深义理的承认和接受。这种忍挑战的是智慧。要接受真理,不论是科学的、宗教的,小乘的、大乘的,都需要智慧。

  藏传佛教推崇辩论,认为辩论是探寻真理并形成究竟见地捷径,所以,如果有谁对佛教的哪个观点不承认,可以到藏地寺院找人辩论。台湾这边也有堪布、格西,萨迦、格鲁、噶举、宁玛、觉囊的都有,找他们也可以。

  辩论是个好事,可以遣除疑惑认识真理。如果你以辩论的方式说出理由,你对,我们接受。否则,毫无理由地指责、讥讽、谩骂,就不是学者智者态度了。

  佛陀是这么教导我们的:以真理为皈依处,而不是你的我的之类的臆造说法。当藏传佛教用讲、辩、著将这一传统完整继承下来以后,不论听闻还是讲解,都以真理为准。很明显,如今这种公正客观的态度,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同,你们从科学家与藏地智者之间的对话中可以看到。

  我并不担心藏传佛教的教理被推翻,但我确实担心,人们因为毫无根据人云亦云的说法而排斥真理,失去大利。我希望人人接受这些美好教义,并从中获益。

  摘自索达吉堪布台湾大学演讲

  《神秘的修心之路》

  痛苦,都是纸老虎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版权归索达吉堪布公众号所有◆

  ↙点击阅读原文欣赏现场视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此生,要坚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