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有的有相世界皆是由空性变化的虚幻世界,真实的世界就是空性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所有的有相世界皆是由空性变化的虚幻世界,真实的世界就是空性不

2018-12-15 05:44:3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只有进入空性不可得真理的人,安住空性不着幻相的人,达到身心化空、对一切的幻境幻相不执着的人,无论自己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决定不动爱憎取舍之心的人,在空身、空心、空我、空法、空一切的空性之中又能称性妙用大慈大悲心的人,虽然时时不离大慈、不舍大悲、时时度众生而不着度众生相的人,才是一个真正进入了真实世界明白人。这个明白人,你说他是佛,他不高兴,你说他是魔,他也不会生烦恼

  宇宙法界所有的有相、有为、有我、有执着的世界,皆是自性灵知变现的一时间的虚妄世界。这个知见一定要认识清楚,不要有丝毫的怀疑。你如果认定了空性不可得真理的人,无论你示现在什么世界里边,你都是一个自在逍遥洒脱的大自在人。你不会在一切的虚幻事相动爱憎心,更不会为了一切的梦幻泡影追求、贪恋、执着、取舍。你心中已经彻底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世出世间一切事情,一切万物、万有、万法皆是空幻不可得,没有一点可以执着的东西

所有的有相世界皆是由空性变化的虚幻世界,真实的世界就是空性不

  迷人不信以上的真理,非要在根本没有的空性之中贪恋执着虚幻的泡影事实真相总不会因为你的愚痴执着而改变一点。空性就是不可得,你贪求得再多,执着得再厉害,到头来最后你还是两手空空,什么东西也得不到。因为一切的万有、万物、万事、万法本来就是空幻不可得,你硬要求一个得,你硬执着一个有,最后还是空无所有不可得。这由不得不服气,更由不得你不信。你信与不信,法界宇宙的事实真相、真理就是这个样子

  只有着相有我有执着的人,才会有很多的纠结烦恼,见性认知不着相的人永远不会有烦恼。

  执着一切的幻相让你的心会有很多的障碍、纠结与烦恼。如果悟到空性真理、不着幻相、不动爱憎心的人,永远也不会有痛苦折磨、纠结的烦恼。事情来临理当先,空性不可得之理时时占据在自己心中。一个心中事事理当先的明白人,决定不会再生不必要的纠结烦恼。

  《维摩诘经》云:

  心行平等虚空。毁誉不动,哀乐不生。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直心、深心、布施心、忍辱心、精进心、禅定菩萨净土。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佛身者,即法身,从无量劫功德智慧生,从戒定慧解脱知见生.从慈悲喜舍生,从真实无曲、不放逸、清净法生。不舍道法而现凡夫事,心不住内,亦不在外,不断烦恼,而入涅槃,知诸法如幻相,无自性,无他性,本自无染。诸法毕竟不生不灭,是无常义。诸法毕竟无所有,是空义。于我无我而不二是无我义。法本无染,今则无灭,是寂灭义。诸如来身,即是法身,非思欲身。佛身无为无漏。菩提者,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寂灭性是菩提。以无我理忍辱,以知身幻而精进,以空性慧修禅定,以自己饱受的折磨痛苦,而悲愍他人的疾患烦恼。求法者,不着佛求、不着法求、不着众生求、不见苦求、不从修道中求。法中没有语言文字及一切戏论。如果带着生灭的心去求法,那他只是在求生灭。对于不自高我慢而且学有所成的人,佛说淫怒痴性即是解脱性。如有得不证的话,就成为自满骄慢的人了。菩萨示现行于嗔恚,而常常慈悲忍辱。

  《黄檗祖师传心法要》云:

  透过贪嗔痴慢疑,遇顺逆无碍、不生心,即名佛出世。着相而生心作为者,皆属魔业。乃至作净土佛事,皆属魔业,是名佛障,被因果管束,永无自由处。菩提等法本来不是真有,如来说一切法皆方便为了度化人,犹如黄叶为金,哄着小儿不哭不闹罢了。实际上并无一法可得,只是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佛性天真,迷时不会失去一点,悟时也不会多得一点。天真灵知佛本无迷悟之分别,只是你知不知、认不认而已。欲成佛道者,决定不求一法、不着一相。虽然听闻甚深法,好似清风过耳。听而无听,见而无见,不落印象,更不追寻。从上祖师唯传一心,别无二法,直指当下即是佛,顿超等妙二觉之名相,决定不流至第二念。真性无名无相,取又取不得,舍又舍不得。若能知一切法性本空、本无一物。前念着相,即是凡夫,后念不着相,即入圣位。如同翻手一样轻松容易,这样说也是方便说。若实说,前念也不是凡,后念也不是圣,前念即不是佛,后念即不是众生。要说是佛,一切相皆是佛相,一切音声皆是佛的音声。明了一理,一切的理皆如此理一样,无二无别。见一事,即明了一切事皆是如此。见一心,即见一切心。见一道。即见一切道。一切法本来空幻,一切心也本来没有,只是因缘显幻相而已。

  佛性了了灵知是真空而不空,能显一切的虚名幻相为妙用。你若执着佛性灵知为有,又是有而不有,它只是了了常知,无名、无相、无一物,绝对的灵知清净,并没有一点东西可得。妙有的当体即是真空,真空的当下即显妙有。妙有与真空是一体不二,你既不能执着是有,更不能执着是空。一切的事相,名是假名,相是各种因缘条件而显现的幻相。你必须要知幻不着幻相、不着假名,不着假名而妙用假名,不着幻相而随缘妙用做各种各样的事情。自性灵知佛性本然清净、无一物,哪有什么诸佛与众生之差别呢?你执着有个众生,才要求成佛;你执着有个迷,才要求开悟;你执着有个生死,才要了脱生死;你执着有烦恼,才要想尽一切的法子求智慧。其实法尔如是,无智亦无得,天下本无事,都是你自己不明白的幻心,无事生非自找麻烦。如来所传的法是无法之法,得法者是无法可得。觉知是佛、是道、是法,但也不会执着在觉知上面。不得法者觉知不缺不少,只是自己不认知觉,能怪谁呢?虽然自己不认觉知,但觉知佛性并没有减少一分啊!你虽然不认觉知,但觉知不会生气,照样随缘起大妙用,并没有欠缺一毫一点啊!

  十方诸佛传心印,以佛之心传我心,我心认知空无我,我心当下即佛心,佛心我心同一体,说心非心心无心。

  借助于佛祖的传心法要,让我们自己识自本心,见自本性,悟到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不凡不圣、不一不二、非空非有、即有即空、即空即有的真理自然法则。通过佛祖的开示、我们自己的悟入,明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自性常清净,不生也不灭。

  真理颂

  自古真理盖不住,歪理邪说难解脱。

  明明白白无生死,生生死死是假说。

  人人皆是天真佛,只因着相执着我。

  我行我素加我慢,悟少为多太执着。

  真理不是人创造,法尔如是真实说。

  真法无法空无我,人法两忘自解脱。

  解脱不着解脱相,性空无缚更无脱。

  只因有我求成佛,真成佛时空无我。

  无我是谁要修行,无我是谁要成佛。

  无我没有成不成,方便成佛是假说。

  真说无说无不说,凡有执着皆是我。

  空我忘我去除我,空性无我真解脱。

  说来说去无话说,谁解其义谁解脱。

  真金不怕烈火炼,真理不怕事来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