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果贯通三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果贯通三世

2018-11-20 07:45:0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果贯通三世

  因果贯通三世

  有些人看见好人受恶性报,恶性人得福报,便怀疑因果,便怀疑佛法。这是由于不明白因果贯通三世(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的道理佛经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说明我们今生所受的善恶果报,都是自己所种的业因,是自种因,自受果。而现前身口意三业时时造作的业因,又正是自己未来应受的果报,前因后果循环不断,也没有丝毫差错。经中又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百千劫”是很遥远时候,“所作业”是自己所种的远因,远在百千劫前种的业因,并不会自行消失。“因缘会遇时”指现在的因缘成熟,“果报还自受”还得自食其果。关于果报的早迟,大体有三种情况

  (一)现报:即现在做善事,现在享福报;现在作坏事,现在受恶报。

  (二)生报:即今生作善作恶性,来世受福报受苦报。

  (三)后报:即现在作善作恶,到第二世、第三世,乃至百千万亿劫后,才受善报恶报。后报虽然早迟不定,但只要种下业因,没有不受果报的。所以说“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为什么恶人会获福报呢?这是由于他过去生中培植的善根深厚,现在因缘又成熟,因此享福报,如果他今生不作恶事,福报就更好。至于他今生所种的恶因,也不会自行消失,将来因缘会遇时,必然会受应得的恶报。如像富贵人家子弟吃喝嫖赌,任意挥霍,没有受饥寒,这是因为家底很厚的原故。不过照这样乱花下去,纵有百万家产,终有一天会倾家荡产的。至于,善人遭受恶报,这是由于他过去所造的罪业深重,而现在因缘(条件)已熟,所以先受恶报。如果他今生不行善,恶报会更重;另一方面,他今生所种的善因,也并没有消失,未来必定会受相应的福报。如像一个重罪犯人,没有被立即处死,他有悔改,立了功;但是功小罪大,不能完全赦免,只是将重刑改判轻刑。如能继续立功;积累功劳又多又大,则不仅全部赦免其旧罪,而且还会受到奖赏,受到重用,获富致贵。唐代玄奘法师的皈依师父、印度高僧戒贤法师,是那烂陀寺住持,戒行精严,德望很高。他一次患很痛苦的病,甚至无法忍受,准备绝食而死。这时得到观音、文殊、普贤三位菩萨开示说:“因为你在过去生中,曾经多次做国王,作过不少危害人民罪恶,本来应该长期堕地狱受恶报。由于你今生努力弘法度生,所以才受这点世间的小苦,来抵消长劫堕落地狱的大苦。你应当忍受,并恳切忏悔,病苦自能消除。”戒贤法师依照办理,后来疾病全愈。这种事假使不明白是过去种的因,人们可能会说戒贤并不是得道高僧,或者说这种大修行人,还患这么痛苦的病,佛法有什么灵验利益呢?其实三世因果,错综复杂。有的是转后报、重报为现报、轻报;有的则是转现报、轻报为后报、重报。这点必须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因果贯通三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