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揭穿心地与命运的奥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揭穿心地与命运的奥秘

2018-11-21 19:31:0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揭穿心地与命运的奥秘

  心地命运奥秘

  转命在于心地

  什么叫心地?心地又叫心田,心像田地,能播种善恶种子生长善恶的苗子,最后结成善恶的果实。《华严经》偈语:“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转变命运的关键是什么?就是自己心念,因为“一切唯心造”,心能造业,也能转业,即“转变由心”之理。唐代禅宗六祖惠能大师说:“一切福田,离不开自己的心。能从自己的心田去寻找,是没有得不到感通的。”所以,相随心转,境由心造,命自我立。孔子说“祸福无不自己求之者”,也说明了这个道理

  《心法念处经》说:“心能造作一切业,由心固有一切果;如是种种诸心行,能生种种诸果报。”古德偈语说:“行藏虚实自家知,祸福因由更问谁;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儒家也认为:“祸福无不自己求之者”和“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而教人“自求多福。”这些都说明,善业恶业,唯心所造;福报祸报,惟人自召。归根到底,说明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一首《心地与命运之歌》,说明命运与心地密切相关,命运既由心造,命运也由心转。

  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福变为祸兆

  心好命不好祸转为福报 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贫夭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 命实造于心吉凶惟人召

  信命不修心险阳恐虚矫 修心一听命天地自相保

  近代高僧印光大师,对此诗深为赞赏,尝书写赠人,并说:“此诗于心命二义,发挥周到。果能依之行,则命自我作,福自我求,造化之权不归于天地鬼神矣。”当代高僧星云大师,也高度评价此诗,劝人依此修心,忏悔罪障,不造恶业,广种善缘,培植福德,那么我们的命运必定是光明平坦的。

  此诗前八句,把心地与命运的关系概括为四种不同情况。后八句,揭示“命由心造”、“境随心转”和“祸福无门,惟人自召”的道理,最后指出对待这个问题的两种态度,两种结果。 下面分别就心地与命运的四种不同情况,加以说明。

  (一)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这类人,过去生中,善根福德都比较深厚,今生善缘成熟享受大富大贵。但是,他们深信因果,崇尚道德廉洁奉公,摒拒骄奢淫逸腐败生活同时乐善好施救济贫穷,广种善因。不仅一生富贵到老,而且子孙昌达,家族兴盛,甚至经历几百年都不衰败。这种事例历史所载很多,如孔子之孔氏家族,如范仲淹之范氏家族。

  (二)命好心不好,福变为祸兆。这类人,过去生中种植善根福德,今生享受富贵荣华。当其享富贵时,便贪恋五欲,纵情享受,穷奢极欲;同时倚仗权势损人利己,造种种恶业。所以富贵愈大,恶业愈重。一旦福报耗尽,恶业现前,不仅身败名裂,甚至秧及子孙。老子说:“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说明祸与福本来是互为倚伏,也可以互相转化的。而转变的关键在于一心。心能造业,心能转业。命运虽然很好,如果心地太坏,那么美满的福报,终将变为悲惨遭遇。古往今来,这类事例很多。下面引述一例为证:

  《历史感应统纪》载,唐代李林甫,官至宰相,口蜜腹剑。当李林甫未显达时,有相士说有三十年太平宰相的洪福。后来不久事败垮台,他去质问相士为何骗他。相士笑道:“相公确有三十年太平宰相的福报,应该责怪自己不知珍惜,折福太甚罢了!公任宰相时,广搜珍宝,纵情声色,一羹千命(他常喜吃鸭舌汤),盘菜百金(吃烧鹅掌,将铁皮烧红,捉活鹅在上面扑跳惨叫,血液均集中在脚掌上,再砍下来鹅掌作菜肴),极尽穷极奢侈之能事。相府家人的享用,也胜过富贵人家。早已超过了三十年宰相应享之福,而且后代还须为娼奴偿报。你反而责怪我所说不验,又此道理吗?譬如有人将一个月的生活费在一天内挥霍光,剩下的二十九天要受饥寒,此乃理所当然,怎么能怨天尤人!”李林甫听后默然无语,汗流不止。果然不出所料,后来,李林甫七孔出血而亡,被检举揭发,弄出来碎尸万段,他的子女发配为奴婢。这证明:福报再好,如果心地不好,也会遭到悲惨结局

  (三)心好命不好,祸转为福报。这类人,过去生中造作恶业,今生恶业先成熟,遭受种种恶报。但是,有的人相信三世因果,能够不怨天,不尤人,安分守贫;有的更能忏悔宿业,随缘行善。一旦恶业消除,善缘成熟,否去泰来,必然使贫穷困苦厄运,转化为美好幸福的佳境。这种事例社会上有很多。

  台湾徐良泗,是个叫花子,又是残疾人下肢瘫痪。当时,一个叫林登章的人,遭冤枉入狱,县官要收贿银四十两银子才放人。林妻设法凑足了银两,急忙去送给县官,但是在路上遗失了。徐泗良拾到这四十两银子,满可以解决他的穷困了。而他却很了不起,首先想到的是,这个失主必然会寻死。这一念就是菩萨心肠!他便寸步不移,守在那里,等着失主找来后,全部把拾的银子还给了失主。女人说了许多感激的话。此事传到县官耳里,县官自感惭愧:连叫花子都能拾金不昧,我怎么能收贿赂呢?于是分文不要,无条件释放了她的丈夫夫妇俩回家开了个五金店,时时想念救命恩人。徐良泗在一个清明节前,去农村向扫墓人要剩菜剩饭吃。由于离城很远,当晚借宿在附近的地藏庵内。睡到半夜,他突然惨叫了一声,惊醒了香灯师,问他什么事,他没有回答。第二天早上,他竟然觉得脚上有力了,一下子站了起来。香灯师十分惊异,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昨晚上梦到两个人,一人抱住我的身子,一人扯我的脚,痛得要命,结果又睡着了。醒后脚有力了,可以走路了。”从此,他不讨饭了,替人挑水维生。一天,挑水挑到林家五金店,林妻一看,有点象他们的救命恩人,但记得他是瘫痪的呀,不敢去认。不久,徐又挑水到五金店,林妻再详细一看,完全看那个叫花子,忍不住又问,果然是他们的大恩人,于是不让他挑水了,要供养他一辈子,徐良泗就留下来了。林的叔父是福建人,富翁,漆下无子,写信叫林回去继承遗产。林走时,把他在台湾的全部产业赠给徐良泗。这个叫花子变成了富翁。到了晚年,他把大部分财产捐给当地医院。这个故事说明了徐良泗的一个至诚善念,就消了他多生累劫深重的罪业,种下了未来的福报,所以后半世变成了富翁。

  (四)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贫夭。这类人,过去生中多造恶业,未种善因。今生大多愚痴,不信因果;遭遇不好,环境困厄。但是又不知道反思忏悔,总是愿人穷,恨人富,总想采取损人利己、违法犯罪的活动,来谋取财富,来实现自己的美梦,其结果总是事与愿违,往往遭受横祸,或者终身贫困,或者短命身亡。这种事例随处可见。社会上的犯罪分子中,有部分人因为环境贫困,自己好吃懒做不安分守法,不勤奋谋生,而是采取偷盗、赌博、抢劫等损害人身命财产安全破坏社会治安秩序手段,妄图改变自己的命运,其结果难逃“以害人开始,以害己告终”这一因果规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