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茶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茶花

2018-11-22 05:28:12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茶花

  忘尘镇是黔南一个比较偏僻地方,九十年代初,这个镇还没有通上电,也只有一条坑坑洼洼泥巴路通向远方。在这崇山峻岭穷乡僻壤的地方,除了山还是山,交通极其不便。很少有山里的人走出去看看那外面热闹繁华世界,也很少有山外的人会来这深山老林

  在忘尘镇上,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古街,每个星期一是赶集日。这一天,周围村落的人都会聚集于此。他们有的背着自家种的辣椒土豆,有的拎着几只土鸡,有的牵着一只山羊……他们带上粮食和家畜,来这条古街上贩卖。贩卖成功,获得钱的,都会在商铺里买些生活用品带回家去。

  星期一,是忘尘镇最热闹的一天。但如果碰到下雨天,这条土街就像是一块蜿蜒的水稻田完全可以插秧养鱼了。

  在古街两旁,稀稀落落建有几栋瓦房,有的瓦房里摆放着食盐和菜油……几种较为常见的生活用品。有的里面摆放着十来双解放鞋和一两套国产西装……这便是这镇上仅有的几家商铺,卖得仅有商品。这些小商户也算是镇上条件比较富裕人家

  忘尘镇是黔南比较偏僻的一个乡镇,而 忘尘村更是忘尘镇一个最为偏僻的村落。忘尘村坐落在几座大山深处,没有道路进入。进山或出山的人都是当地人,长年在森林和大山里行走,前面看似一片荆棘,没有路,却也全都是路,这便是山里人那脚下的路。

  忘尘村虽然偏僻,却是一个世外桃源。一到春天,这里的满山遍野间,都会绽放各色各样的山茶花,其中有粉红色的,有纯白色的,也有大红色的……在山茶花的海洋里,只要有一阵山风吹起,就会形成一层层五光十色波浪

  山间的花儿一朵朵,前面的妹妹等等我……

  这天,又到星期一,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在这山茶花的海洋里响起一阵阵铿锵有力山歌。唱这山歌的人,就是忘尘村那个最强壮青年

  林晨哥,我们可不等你噢,我们得先去街上告诉清儿姐,她的晨哥哥在这花丛里找其它妹妹啦,哈哈哈……

  五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有的背着背篼,有的提着竹篮子,有的扛着一麻袋东西……她们身上虽带的东西不同,但却有一个相同的配饰,或在耳间,或在头上,插着一枝盛开的山茶花。

  这几个小姑娘,在这看似没有道路的草木丛里东跳西蹿,就如精灵一样敏捷好动,如风一般自自由在。而跟在她们身后那个全村最强壮的青年,就是守护她们的保镖。只要有他在,就算遇到一只老虎,她们也不会感到害怕

  这个最强壮的青年,平日里比较成稳内敛,一般不会多说什么话语,更不会唱什么山歌。这日,他心里非常快乐,快乐的不得不用唱山歌来表达他此刻异常兴奋心情。这一天,他要去镇上赶集,更重要的是他马上就能见到自己心上人了,并且他们将会永远在一起。

  清儿,别人只要一提到这个名字,林晨在心里都会觉得欣喜,快乐。因为清儿是他的梦里人,他也是清儿的林晨哥。两心相悦,人生最美也不过如此

  你们几个小丫头走慢点,当心遇见大灰狼,我可来不及救你们!

  林晨看几个小丫头在嘲弄他一阵后,钻进前面的小树林不见了,就立马放出声音去追。他倒是不担心几个小丫头会有什么危险,因为前面很快就到大路上,会遇到很多去赶集的大人,不会出现什么野兽,非常安全。林晨只是想让她们等等他而已,因为他此刻心里的快乐需要像别人分享。林晨也不是跑不过这几个丫头,这几丫头的速度加起来也不及他一个人快。今天,是因为他身上的东西实在太多,不好去追。要是往日,不带这么多东西,他早到镇上,早见到清儿了。可是他不急,因为他带的这些东西,都与清儿息息相关,他要一件不落送到清儿爸妈的面前。

  一想到清儿,林晨眼前那每一朵山茶花上都印着那张娇艳美丽笑脸。他肩膀上那沉重背篓,不再是他的负担,而是他前行动力。只要知道清儿在前面等他,那脚下这坎坷不平的道路,也是在幸福走着。

  林晨走到大路后,那几个丫头完全不见踪影了。不过大路上行走着很多去赶集的人群。如果在人群中有林晨认识的,他都会上前去打个招呼。走上来,向他打招呼的人更多,有的人他完全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更不知他们来自那个村子沟沟坎坎

  晨林走到半路时候,还遇到一个架着辆马车亲戚,他因此搭上了一次便车。是的,快乐的人总会幸运

  驾……驾……

  一辆马车在泥巴路上颠簸着,带起一阵尘土飞扬。坐在马车上的青年,手里拿着几枝粉红色的山茶花,面向太阳,哼起小曲,露着一张灿烂非常的笑脸。

  谢谢你,五叔。

  到镇上,林晨把所有东西从马车上搬下来后,对马车主人十分礼貌的答谢着。

  不用客气,晨儿。快去你岳父大人家吧,别让清儿等急了!日子确定好后,记得吱呼我一声,我一定会来喝你们的喜酒哩……

  马车的主人在临走时,不忘自己当长辈义务,也向林晨交代几句。林晨确也是他们眼中那个最为优秀晚辈。而清儿,更是一个善良优秀的好孩子。两个人能情投意合在一起,除了家庭条件不太登对外,倒也是男才女貌,天作之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茶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