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乡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思乡曲

2018-11-21 22:17:04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乡曲

  这几天,心里不太平静——或许从来没有平静罢。夜里常常做梦,有时会被噩梦惊醒,无非是自己被别人骗了,被世界抛弃了,掉进深不可测的渊沟……后来……没后来了,醒来后仅是翻了个身,就又继续睡去。

  第二天夜晚,圆月高悬,看着清光泛滥的月色,口中不由吟起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接着,又顺口吟出几句关于月亮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忽然发现,月亮最能引起人的无限情思,或思乡,或想你;不管怎样,从古至今,月亮从来都是人最好的怡情伙伴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有时我会想,比起同龄人,我是不是太天真太幼稚、太脆弱了?常听人说男儿志在四方,何必拘于儿女情长;就像刘邦一样,看到始皇帝出巡时从他面前路过,就心想:“大丈夫就该如此罢。”可换成是我,我则不那么想,我可能跟项羽一样的想法:“哼,你等着吧,老子早晚有一天会亲手宰了你!”至于这两人结局之所以不同大概是因为性格缘故吧。

  历史证明,性格决定命运

  可是,这有错吗?

  没错啊,错的是这个不公世道

  现在的我,人生处于风口浪尖阶段。面对大学毕业何去何从问题,我不止一次忧心烦恼过。爱好与生存哪个重要,当然是后者重要。想想自己为了温饱,到处奔波,劳累忘了时间,忘了一切,甚至连儿时的梦想,也会因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紧张工作节奏中逐渐遗忘,想想就觉得可怕。我没有那伟人“大丈夫为国捐躯死而后已”的恢宏志向,我是个再再普通不过的人,我需要温饱,需要快乐,需要性欲,需要放纵,这都是人之常情,倘若连这个最基本的活法都做不到,谈何理想

  呵,这样一想,觉得自己太聪明了。

  不再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了,越想越觉得自己大有患上精神分裂的趋势

  我想家了,真的想家了。我想看看弟弟长得怎么样了,胖了还是瘦了,长高了没有;我想看看我妈妈是否健康,有没有变得更加更加年轻,更加漂亮;我想看看我爸爸……不看也罢,只要一想到爸爸日以继夜地开着大车跑南闯北,我的心就如铅般沉重。愿仁慈岁月,请善待我的父亲

  忽然想起,那天,我早早起床,看看时间,为了赶火车学校,我打算洗漱完后就动身离开。然而父亲说:“不急,先吃饭吧,时间还早呢。”我穿好衣服,坐下来,吃着父亲第一次为我做的手抓饼:嗯,味道真好,脆脆的饼皮里是嫩嫩的蛋黄香肠,吃在嘴里,一股浓郁番茄味弥漫整个齿间。刹那间,我衷心感到一种前所未有温暖

  “或许父爱,就在于他的行动上。”

  ……

  不说了,不然母亲又要嫉妒我单写父亲的好。

  其实,我也知道,我吃手抓饼的时候母亲也在一旁看我。

  坐上火车,我的口中仍然残留着,淡淡的饼香味和番茄味。

  时隔数月,现在想来,不免觉得自己超级超级幸福。真希望回家后能再吃一顿父亲做的手抓饼啊。

  我就这样的人,好像长不大的孩子,一旦在外面遇到烦心事,就会想到父母

  尽管我与他们很少联系

  多少年了,早该意识到,自己能够在外面单枪匹马生活勇气,皆来自于家人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思乡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