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信因果是现代人普遍堕落的根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信因果是现代人普遍堕落的根源

2018-11-22 19:27:3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信因果是现代人普遍堕落的根源

  不信因果现代人普遍堕落的根源

  平常人不趣入善法,原因是对业果的道理并未真心信受过。譬如商人见某方面投资可以发财,立即就去追求,或者了知吃毒药会引起中毒时,绝不肯吃。同样,如果深信因果,对于能获得大安乐的善业,能不求取吗?对于会毁灭自己的恶业,还肯去作吗?决定不会。所以对业果发起胜解信非常关键,这是引发一切无苦利乐的根本,是一切三乘佛教修行的基础。没有这个,一切修行都成了空中楼阁

  未能如理辨别善恶业果差别时,实际上,我们对业果的道理,或者是无知,或者只是很模糊、很粗略了解,虽然也会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心中并没有一种坚定不移的胜解,因此身口意并未被胜解摄持,在许多时候,实际处在一种邪见状态之中,例如常常认为:这样做无关紧要吧,不会有后果吧,或者认为人人都这样做,为什么我不能做?或者全不顾忌,只是任性放纵身体语言意识,哪管它后世报应,这些都不在乎。这些心态反映出心中有深重的业果愚痴

  令人深忧的是,这种业果愚痴(不信因果)普遍存在于现代人的内心之中,几乎成为全民问题。大多数人对于因果的认识几乎是零。人们心中没有因果观念,对于遍及一切时空、一切行为之中的业果相续,茫然无知;并且因邪见的蒙蔽,认为三世因果是禁锢人性的“宗教迷信”,清规戒律压抑人性的“封建枷锁”,使欲望不能自由伸展,只有把因果报应的学说彻底推翻,才能解除精神上的禁锢,获得所谓的“自由”和“幸福”。正是由于丧失因果正见,现代人随意放纵欲望,导致道德沦丧、人心险恶世风日下,整个世界从有情身心自然界,从个人社会,都将走向自我毁灭的绝路。所以应知,一切恶趣与痛苦之源是业果愚痴,相反,一切善乐的根本是对业果的胜解信;或者说,一切道德、一切世间伦常、一切三乘戒律的基础,就是对业果的胜解信。这样便知,如果推翻因果这个根本观念,人类疯狂地趋入恶业之中,堕入恶道之内,并导致全人类灾难。相反,如果因果观念能在人心中建立,人类将得以拯救,并获得安乐。

  所以,引发一切善乐的根本是对业果的胜解信。如果能建立起对业果的胜解信,对个人乃至世界总体利益是很大的。以个人来说,对业果真正生起胜解信,身口意的行为从此就会自觉地趣入善法之中,一切成圣成贤的根基由此奠定;以世界来说,人人相信因果,和平安定自然现前。周安士先生说:“人人都信因果,是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是大乱之道也。”所以,思惟并深信业果不只是下士道的修法。实际上,业果之理是佛教的大纲要,能对此产生信解,一切人天道、一切声缘道、一切菩萨道的根基就能奠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