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雪无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雪无雪

2018-11-22 23:05:55 作者:97466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雪无雪

  今日小雪,初雪不来,白茶花倒是开了好几朵,明澈的白,在腊绿叶影上浮动,像灰色天空下几盏莹莹灯火

  古人云“兴风、行云、布雨、酿雪”,雪是要酿出来的,用什么酿呢? 白梨花、白荷、白芙蓉、白梅花花蕊,加上高渺的天,纯冽的风雨,以及许多净净且静静的岁月,才可酿出最好的雪。从古至今,一场纯白的初雪,总值得等待

  小雪是一个纯白的节气,我热爱白色。雪有时是白色的,有时含着万千色彩,有时又什么颜色都没有了。我热爱的白色也是,它更像一种亦高洁低沉,亦贞烈亦柔软,亦决绝缠绵,亦单纯复杂象征

  这几日学校教学楼里里外外的墙刷了个遍,一开始习惯,走进去,雪白雪白的墙壁反射了冬日里不多的日光,很是夺目。那墙角地上尚凝着星星点点石灰浆,寂寞洁白的样子窗户外头,一朵,两朵,白茶花接二连三地开了,风中曳曳。我站在四壁中间,有一种奇妙感觉——因了多出来的那么一点点白,这世界仿佛也干净了不少,叫人想好好地爱惜。

  故乡手艺姑娘,把她的新作发给我看,清幽的瓷碗,勾着明净线条。我们高高兴兴一个个取了名字——素写,碧云天,流玉。

  有时候突然想起她来,想起这种生活真实存在的——抓一把故乡的泥土,用半日捏一只杯或碗,剩下半日用来细细描刻。梅花开了,就刻几瓣梅花,燕子飞过,就刻两抹翅膀月亮升起来,就刻些月光肃穆草木影子,总之都是刻给自己把玩的,总之都是写意的,总之都是好看的。至于名字,总是在梦中得的。

  快要下雪了,瓷瓶刻上不老青山,那些连绵的潋滟的被唤作“千峰翠色”的青,也即将心甘情愿为雪白头

  今日小雪,亦是感恩节,平日不觉得,若细想起来——养育我们的自然万物陪伴我们的亲友爱人,让生活明亮的善与美好,以及赋予生命意义的爱与慈悲——要感恩的太多,一个节日不够的,唯有好好活着,与喜爱的一切一起好好活着。

  这句话在快乐的岁月里说着极其容易,而在某些晦暗狭隘时刻,我们要自己警醒自己不要忘记,不要忘记生活更加广阔的另一面

  读冯骥才,他喜爱冬天,他说,每每到了冬日,才能实在在触摸到了岁月。

  冬日就这样,在纯白色的岁月中汩汩流淌过去。岁月素净,不容别人染指,偶尔落一场雪,悄悄拂去,便有了清清亮亮,长长远远,可以触碰,值得感恩的满足欢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雪无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