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日夜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日夜里

2018-11-25 22:00:49 作者:青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日夜里

  雨点不紧不慢地下着,雨水打线线,顺着蓝瓦流下,在蓝砖上砸下一个个杏仁大的圆窝。窝里水花四溅,流向楼门两侧的核桃树下。核桃树的大青叶上聚集了雨水,“吧嗒”滴落在出门人额头上,猛地糊了双眼,冰凉冰凉。

  偶尔有成熟的青皮核桃裂开嘴巴掉下来,孩子们一哄而散,捡回来砸着吃,核桃的油香和着雨水的清甜在嘴里弥散开来。对门人家的几只老母鸡,被雨水拘禁了,不能出去觅食。从鸡窝出来跑到楼门下,淋了雨,成了名副其实落汤鸡,此刻有些落寞。一只脚独立,站成一排,呆呆地,立在楼门下望着雨天的地,如老和尚入定一般静默。

  冬日夜里,天擦黑,鸡上架,牛羊回圈,一家人喝过汤,勤劳精细的男主人给牛再拌一槽草,楼门关好,然后安心歇息。当然,小伙子精力旺盛,喝过汤又出门逛一圈。十一二点后,乡村静谧,他们踩着皎洁的月光三三两两打着口哨回家。楼门“吱呀”一声,歌声停了,蹑手蹑脚回屋。其实,有一双耳朵一直听着,之后,才放心地睡去。那个人,是母亲

  农人大多在冬闲时分挑了好日子,给娃娶媳妇。楼门槛早被取下栽在门后,楼门一天到晚敞开,人来客往。大喜之日亲戚们如约而至。新媳妇的花轿车进村,从楼门上垂下的二踢脚鞭炮瞅准时机响起。一番耍闹,新娘子下了花轿车。老小舅家有头有脸的长辈,站在楼门前,司仪高喊.

  新人脸蛋,比刚披在身上的红被面还鲜艳。此时楼门上,红色的婚联,门楣上红色的布上挂着三个手帕,这叫“彩子”,早已被小姑子们高高擎起,专等新人从此处经过。进了楼门,新媳妇就算“进门”了,从此,她就正式成为这户人家的一员。婆婆公公高兴,新媳妇娶“进门”,为人父母完成一大任务,走在人面前,腰杆也挺得笔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日夜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