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甘蔗哪有两头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甘蔗哪有两头甜

2018-11-26 05:37:39 作者:16494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甘蔗哪有两头甜

  晚饭后,小明打电话来,约我喝茶。我一听,就知道小明又碰上难事了。

  小明在小镇工作,是单位里的小头头,可以说,镇上的老居民认识他。他知道我有空后,立马驱车赶来,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已经在茶室里泡好了茶。小明一开口,就证实了我的判断是准确的。

  他确实碰到了为难的事,而且与他的父亲有关。小明说,讨债的人每天早晨到他单位门口来讨债,正好是上班时间,确实很难堪,又不好发作,怎么办?

  事情原委还得从小明的父亲说起。小明的父亲今年已经七十多了,也算是当地的一个人物。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头脑活,胆子大的他已经有了经商的意识,当时别人买不到的东西,他会跑上海,走关系,都能想方设法弄到。当年,小明进镇上的中学读书,本来是不够条件的,只能在本村的乡中上学,就是因为他父亲帮助学校买到了紧俏的钢筋,才转学成功的。他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之后苏南乡村的第一批农民企业家,如果一直做下来,说不定早就是上市公司老总,至少也是身缠万贯的成功人士。但小明的父亲并不安分,除了瞎折腾之外,还喜欢“小来来”。所谓的“小来来”,就是赌博,牌九、麻将样样精通,可惜他的赌运不佳,屡败屡战左手挣来的钱大都在牌桌上右手就输给了别人。因此,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

  其实,如果知道自己毛病悬崖勒马早点金盆洗手,小日子还是不错的。拆迁的房子出租,每月租金也有好几千,再加上社保,老夫妻粗菜淡饭绰绰有余。几个子女也很争气,还经常孝敬孝敬,别的老人羡慕不已。但他就是改不了喜赌的毛病,子女亲友一直苦口婆心地劝他,但并没有效果。这一次的欠债,就是在赌桌上欠下的。他说,当时与其他三个人打麻将,结果一个下午就输掉了三万多,后来就只能打了一张欠条。后来回想想,麻将桌上的其他三个人是串通好的,他被当“猪猡”杀了一回。所以,当借给他钱的麻友来向他要钱时,他只付了其中的一万块,其他的再也不愿支付了。债主也有办法,跟你要不到,你儿子不是在镇上工作么?跟他要去。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小明说,我真的是很矛盾,这笔钱并不多,但如果爽快地还掉了吧,等于鼓励老父亲继续去赌,继续去欠债。镇上不少人是认得小明父子的,也知道他们的情况,所以慢慢地就不再让小明的父亲上牌桌了,但手痒难忍的他总是宣称儿子是镇上的什么什么人,所以也总是有些外地人继续会请他去赌,说穿了是设套骗他,但他一直执迷不悟。尽管没有“父债子还”的法律规定,但如果不还吧,人家天天站在单位门口,既不吵,也不闹,让人没脾气,单位的保安也只是远远地看着,打了110,警察也不会管,但路过的人都心知肚明实在影响他的声誉,让他在单位里说话也不硬气

  小明还说,有时候还想想,七十多岁的人,身体硬朗,能够赶来赶去打麻将,这本是子女的福分。但想到他一出去就有可能去“惹祸”,倒宁愿他手脚不便,只能老老实实地呆在家中。但作为子女的,哪有希望父母有病有痛的,心里确实很矛盾啊?

  小明望着我,想寻找一个答案。可惜,我也没有答案,只能告诉他,甘蔗也没有两头甜,我只有深深同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甘蔗哪有两头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