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龙居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黑龙居所

2018-11-25 22:27:33 作者:131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黑龙居所

  飒爽的风扑面而来,凉津津,湿漉漉,透着一股清新,我仿佛闻到了生命律动的气息

  我就站在中俄边界,而横亘在边界之间的,是铺天彻地,一望无际江水,它就是中国的第三大江--黑龙江,低调得连名字都少为认知,而排在它前面的,是长江和和黄河。

  不同于黄河的黄沙滚滚,黑龙江很清澈,虽然江水泛黑,却黑得让人赏心悦目,涌动着的,是最原始生命力。站在岸边,呼几口质朴空气,耳畔听得江水声声,总有一种回归本性感觉,很久以前,便想来这里看看,坐在满是砾石的江边,看着水鸟相互嬉戏时溅起的水花渔船缓缓划过江面,伴随着撒网时所折射出的太阳光辉……

  干净的空气,剔透阳光构成一个纯色的梦境,我静静躺在江边,任风吹起头发,随着江水一起畅快呼吸。这是我的故土祖先在这片土地上流着血和汗,挺直略带弯曲脊梁,高喊着号子,或是撑着渔船,在江上漂泊,收获着三江交汇处的馈赠--肥美的三花五罗……

  悠远的汽笛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我揉了揉迷离的眼,看一艘渔船,缓缓消失在天与水的交际处,似梦似幻。或许,我对江水有一种特殊情怀。它有自己独特深沉,像是一位智慧长者,把太多的过往藏在心中,所表现出的,只是一种云淡风轻的姿态。这样的江水所包容的,会是怎样的故事呢?宁静的夜晚,月朗星稀,漂亮小伙子,脸上带着红晕姑娘,相约来到这里,十指相扣,眼波相触,便许下一生承诺。月的清辉渐渐洒满江面,伴随着江水的低吟,爱情便在这片黑土地上生根发芽。

  多情的黑龙江,也同样拥有着它狂野一面,一如那个属于它的传说,很久以前,那条威风凛凛的随云而至,为了百姓,遁入碧波之中与白龙缠斗,刹那之间,雷鸣电闪,雨落倾盆,人们高喊着为黑龙助威。声音震天,伴随着云飞浪涌,坚定地捍卫着自己的生存空间,或许这便是刻在骨子里的坚守,黑龙的血,黑龙的骨骼,黑龙那不屈奋斗精神,随着浪起浪落,潮来潮去,传递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黑龙江,黑龙的居所,浸透着几代人的血与汗,是古老传说孕育的故土,也是无数人的梦归之处,这条江所连接的,不仅是中俄,也是过去和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黑龙居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