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恋旅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恋旅人

2018-11-27 05:55:12 作者:6489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恋旅人

  “就租这里好不好?”嘉奕摇摇宋覃的衣角撒娇地说。

  宋覃皱皱眉头,“你确定不和我一块住吗?”

  “唔,我觉得这里挺好的,离你那也不远。”

  宋覃摸摸嘉奕头顶,“行,那就这里吧。”

  和房东签了租约合同后,嘉奕和宋覃把楼下车里的行李一件件搬上来。

  “歇一会,我去阳台抽根烟。”宋覃擦擦汗说。

  “嗯,我先收拾收拾。”

  宋覃边抽烟边看着前面那栋楼发呆。他和嘉奕从相识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五年了。五年前的那个秋天的某天晚上,宋覃在某一款社交APP上偶然认识了嘉奕。当时嘉奕在征求好看的书,宋覃看到了就给她推荐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后来就聊了起来。

  那时嘉奕正处在人生中第一个关卡,宋覃则于不久前辞职,站在二十五岁的路口进退维谷。嘉奕常常会找宋覃倾诉高三生活中压力烦恼,宋覃乐于用自己不算成功人生经验做嘉奕的指路人。并不是不求回报,嘉奕的乐观可爱也在宋覃的生活里点亮了一盏明灯

  嘉奕高中毕业旅行时顺理成章地来找宋覃玩。后来嘉奕又考到这座城市大学,二人渐渐确立了关系

  虽然嘉奕年纪小,人也长得娇小可爱,但十分有主见。宋覃想当然地认为嘉奕大学毕业后会和自己同住,就算不同住,以宋覃现在的经济能力足够承担嘉奕的一切开销。但嘉奕说不,她有自己的打算

  “你看你看。”嘉奕兴冲冲地从房间里走出来,手里拿着一个笔记本

  “怎么了?”宋覃把烟蒂踩熄扔到垃圾袋里,顺手搂过嘉奕。

  “从床头缝找到的,好像是谁的日记本。”嘉奕翻看着笔记本,“你看,这个人跟你同名诶。”

  宋覃认真留意了下,“还真是。好了好了别看了,不管是谁的,咱别侵犯人家隐私了。”宋覃说着拿过本子扔进垃圾袋。

  “好吧,那我们开始布置房间吧!”

  “走,动起来。”

  和嘉奕吃过晚饭,宋覃独自回到家里,坐在沙发上开始翻看那本嘉奕找到的笔记本。下午趁嘉奕不注意时候,宋覃偷偷把本子藏在身上。他知道本子上写的宋覃岂止和他同名,那就是他自己。

  他也知道笔记本是谁的。原来颜言曾经住过这里,但笔记本为何会遗失在房间里并且长久以来都没被人发现

  笔记本上面记载了颜言和宋覃在一起直到分手后的一些零散时光,宋覃对此竟然毫不知情。翻动着笔记本,宋覃陷入有些模糊汹涌记忆里。

  “今天和宋覃一起吃了晚饭。下午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恼火的事,本来心情真的超差的。他知道了后就跟我说,‘晚上请你吃饭’。其实看到消息的时候我的心情就没那么差了。果然请吃饭比口头安慰来得更有用些。”

  “元旦快乐。宋覃啊宋覃,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肯开口呢。和大家闲聊的时候明明一直用眼神盯着我看。哼,我才不会被你勾引呢,不过应该也快了吧。”

  “委屈,我当然知道我做得有些过,但你也应该站在我这一边啊。这个时候还装什么正人君子,舍小家为大家?要气死我是吧。那句话说的对,只有你养的狗会毫无理由地站在你这一边,不抛弃不放弃。”

  “历时203天,终于还是分手了。我们都太倔强了,不愿意主动低头。那就这样吧,就让这艘船一直搁浅。”

  “莫名其妙,都这么久了,晚上做梦竟然梦到了宋覃。梦里我们在我的卧室里,突然房间里的一切都失去了重力,所有东西都飘了起来,宋覃也飘了起来,只有我如常。我打量着房间,一个不注意宋覃就从窗子口飘了出去。我急忙趴到窗边,却看到外面的一切也都漂浮在空中,汽车人群……我努力地跳啊跳,却始终飞不起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飘向太阳。”

  ……

  周末,宋覃要去温州出差。本来想安排同事去的,但这个项目公司来说意义重大,而且颜言就是温州人。虽然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但从周围的朋友那里得知,颜言一直在温州生活工作。或许是出于这么一丝侥幸,宋覃决定自己去。

  虽然一再告诉自己这次温州之行和颜言没有丝毫关系,但终究只是自欺欺人罢了。工作结束后的那天下午,宋覃回到酒店房间累得倒头就睡,醒来已是华灯初上。

  宋覃出了酒店在温州的街道漫无目的地游荡,这让他很难不想起颜言来。当我们对一座城市不甚了解时,往往会因为一个人而赋予这座城市某种气质。颜言赋予了宋覃眼中温州城的气质,不管走到哪里,宋覃都觉得有颜言生活过的痕迹

  他又想起了颜言的那本记事本。终于他走累了,蹲在一条名为飞霞南路的马路边上掏出手机,找朋友问到了颜言的手机号码犹豫很久终于按了拨号键。

  “喂,哪位?”手机里传来颜言陌生熟悉声音

  宋覃顿了顿应道,“颜言,是我。”

  颜言也停顿了片刻,“宋覃吗?”

  “嗯。”

  沉默

  宋覃用一只手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点上。

  “怎么了?突然打电话来。”

  “你,你在家吗?”宋覃小心翼翼地问。

  “在啊。”

  “温州?”

  “对啊,干嘛,你要找过来啊。”颜言笑了笑。

  “没有没有,那也太傻了。”

  “嘁,你当初不是就找到那谁家里去了吗?”

  “没有去她家好吧,只是去了她的城市,只怪当时年纪小。”宋覃的语气自然了些。

  “好吧好吧,说吧什么事?”

  “嗯,我现在在温州,你要不要出来聊聊?”

  询问了宋覃的位置后,颜言就近选了一家餐厅。宋覃照着地图走过去,找到了颜言说的小团圆餐厅。

  宋覃一直盯着餐厅门口,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颜言过来了。

  看到宋覃,颜言冲他挥了挥手,径直走过来坐下。

  “嗨,好久不见。”颜言语轻松地说。

  “好久不见。”宋覃直了直身子

  “你怎么样?怎么突然来温州了?”

  “我出差。”

  “噢,工作做完了吗?”

  “算是吧,这不有空出来走走。”

  “什么时候走?”

  “明早的高铁。”

  “明天啊。”颜言若有所思点点头,然后开玩笑地说,“吓死我了,我还以为你要结婚了,准备叫我去婚礼呢!”

  “不会不会。”宋覃放松了些,身子靠着椅背塌下来。

  “什么意思,真不打算叫我去啊?”

  “不是,我结婚应该还早吧。”宋覃想起了嘉奕。

  “嗯?不是吧,你还是单身啊?”

  “有女朋友,不过人家还小,刚毕业。”

  “可以啊宋覃,果然是撩妹高手。哎,现在不是处男了吧?”

  “嘘。”宋覃把食指比到嘴唇上,“不说了,你呢?”

  “我啊,工作马马虎虎感情嘛,该怎么说,算是颠沛流离吧。”

  “我记得你后来好像是考公务员去了?”

  “对。”颜言打量着宋覃,“我怎么觉得,你比以前胖了吧。”

  “是啊,我最近还在减肥呢。”

  “啧,男人到中年是容易胖啊,不过头发还没掉嘛。”

  “也还好吧,这不还年轻着呢。倒是你,还是一样美丽。”宋覃半开玩笑地说。

  “会不会说话,应该说,比以前更美丽。”

  “嗯,不光美丽,还更可爱了。”

  “哈哈。”

  轻笑过后又是片刻的沉默,好像他们也没有什么话题可以聊了。

  “颜言。”宋覃舒了口气

  “嗯?”

  “其实我,我一直都想跟你说声对不起,以前——”

  “打住。”颜言伸手制止他,然后唱道,“就让往事随风,都随风,都随风~”

  “您好,您的江蟹生。”服务员把菜放到桌子上。

  吃完饭,宋覃和颜言在餐厅门口告别。

  “行吧,那就这样,我打个车回去了。”颜言摸出手机说,“本来我就开车来了,还以为要喝酒呢。”

  “下次吧,有机会再喝。”

  “ 一般这么说就是没有下次咯?”颜言盯着宋覃说。

  宋覃一时无语。

  “我开玩笑的啦。”颜言笑着拍了宋覃肩膀一下,“好啦再见。”

  “嗯,再见。”

  宋覃转身离开脚步放得很慢。

  走出一段路后宋覃回头看了看,夏夜里微热的晚风吹得颜言的长裙长发微微飘舞,像摇曳的夜曲。

  一辆车驶过来,颜言招了招手。宋覃回身加快脚步。

  “颜言,要不要再一起走走?”

  颜言拉开车门的手停了下来,怔怔地看了看宋覃。

  “我都行。”

  虽然说让往事随风,但一路上他们还是聊了很多往事,那些过去的朋友和不着边际事件。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宋覃住的酒店楼下,走到了宋覃的房间里。

  颜言转过身子搂着宋覃脖颈,把嘴唇迎上来。

  宋覃的吻落在颜言湿润的嘴唇上,白皙的脖颈上,纤瘦的锁骨上。

  然后拥抱着无意识地倒在床上。

  “不要。”宋覃忽然停了下来。

  “怎么了?你找我不就是为了春宵一刻值千金吗?”

  “颜言,我,我觉得这样不好。”宋覃支支吾吾地说。

  颜言慢慢地从床上下来,站在床边看着宋覃,“宋覃你有病吧,是谁说要一起走走的。”

  “对不起。”

  砰——房间门被重重地关上。

  从温州回来后,嘉奕约宋覃到一家泰国餐厅去吃饭。

  “今天我请客。”嘉奕拍拍胸脯

  “干嘛?”宋覃问。

  “噔噔噔噔!”嘉奕兴奋地说,“领到了实习第一个月的工资。”

  “哇,可喜可贺。”宋覃配合地鼓掌称赞。

  “以前呢都是你请我,以后换我包养你!”

  “好啊好啊,作为回报,晚上我一定尽心尽力,让您满意。”

  “嗯,不错,那就看你表现啦。”

  说完嘉奕低头笑红了脸。

  其实和嘉奕的恋爱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会因为吃醋、工作忙、穿衣风格等各种想得到想不到的原因而争吵,不过从来没有上升到要分手的地步。嘉奕总是能四两拨千斤地化解两人的矛盾。

  嘉奕有一颗七窍玲珑心。拥有七窍玲珑心之人通常是自私的,她们太聪明伶俐,总是能敏感地察觉到周围事物的变化,同时又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懂得在适合的时候展现出自己适合的一面。在恋爱中游刃有余是她们的能力,自私爱己几乎是她们的天性。

  但嘉奕是不同的。在这份感情中,宋覃反而是更被照顾的一方。

  吃完晚饭从商场出来,穿着碎花长裙的嘉奕一蹦一跳地走在前面。宋覃看着她的背影,突然想到了和颜言谈及的一个话题。他突然发觉,自己好像从来没想过要和嘉奕结婚的事。

  “在想什么呢?”嘉奕凑过来问,“我们来猜硬币吧。”

  “好啊,来。”宋覃摸出一枚硬币,向上抛起。

  猜硬币年份是两人走在路上无聊时常常会玩的游戏。一方能在三次机会内猜中硬币的年份,那么另一方就要满足对方的一个要求。

  嘉奕已经攒了很多硬币,这一次,她又赢了。

  宋覃又去了温州,打电话给颜言。

  “又是工作?”颜言问。

  “是啊。上次把合同签了,后面还有很多事情要盯着呢。”宋覃说。

  “行吧,刚好我明天也没事。”

  隔天颜言带宋覃在市区逛了逛,晚上来到瓯江边散步。走得累了,两人停下来靠在护栏上吞云吐雾地看着夜色。

  “温州是个好地方。”宋覃没来由地说。

  “怎么了?”

  “人杰地灵啊,你就是。”

  “嘁,好烂哦。”颜言笑着推了宋覃一下。

  两人只字未提上次的事情。

  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宋覃和颜言也常常去钱塘江边散步。江堤上总是有人在卖孔明灯,也总是有人买来燃放。

  颜言问他,“孔明灯总是要落下来的,为什么还是有人放呢?”

  宋覃说,“因为人们只看得到它上升的时候,看不到它坠落的瞬间。”

  “那要怎么样才会一直飞?”

  “我们会一直飞,一直飞,飞到天上成为一颗星星。”

  历时203天,他们的那盏孔明灯还是坠落了。

  现在,和颜言在一起时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在男人眼中,最美丽的女人往往不外乎三个,母亲,初恋和现任。颜言既不是初恋也不是现任,但确实最舒服的。

  结婚和爱人是不一样的。结婚往往是要找最合适的人。白天和颜言一起逛温州城的时候宋覃突然觉得,或许在温州生活也不错,应该会很安稳吧。

  宋覃抛了一枚硬币,与年份无关,只求正反面。

  反面。

  宋覃长出一口气说,“颜言,或许我们可以——”

  “当然可以。”颜言打断他,“宋覃,我们可以互相关怀,甚至是做好朋友。你来多少次找我玩都ok,只是不要重蹈覆辙,你我都是,你明白吗?”

  宋覃沉默着吐出一缕烟。

  “谢谢。”

  回到家里,嘉奕正在厨房里做饭。

  “回来啦?”嘉奕喊了一声。

  “对啊,看到你的消息就回来了。怎么今天想起做饭了?”宋覃边说边走到厨房里。

  “包养也要自力更生嘛。”

  宋覃从背后抱住嘉奕,下巴放到嘉奕肩膀上,像猫咪一样脸贴着脸。

  嘉奕本想着宋覃只是累了撒个娇,哪知越抱越紧,像要把她揉进身体里。

  “好啦好啦,我还要炒菜呢。你要耍流氓啊?”

  “是啊,耍流氓。以后结婚了,就不叫耍流氓了。”

  嘉奕拿着筷子的手停了下来。

  其实嘉奕什么都知道,只是在等宋覃说出口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恋旅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