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兔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兔爷

2018-11-26 23:42:15 作者:1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兔爷

  在村子里没有一个人能像兔爷那样吃苦耐劳,他在抢收抢插季节,能没日没夜连续干上一个月,而且并不显得有多么的疲倦,哼着小曲,不紧不慢地在田地里劳作,好像有一副金钢不坏之身,烈日曝晒,风吹雨打,起早摸黑,水里泥里,蚊虫叮咬,这些对于兔爷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习以为常的事。

  兔爷不爱说话,读书不多,但平日里爱哼唱读小学时学唱的歌曲,其中《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是他最爱唱的。兔爷长得也像兔子,尖长的耳朵,红红的眼睛,红眼睛是因长年累月劳作缺少休息导致眼球充血。但是,兔爷年轻时,长得也不差,只是家里贫穷了一点,娶个老婆白白胖胖的,就是不太会干农活。兔爷开始不太愿意,兔爷的父亲劝说道:“你娶的这个女子虽然不会干活,看她身体结实像水蛇婆,将来准会生儿育女,能图上这点也就不错了,只是你日后多辛劳些罢了!”兔爷老实,听父亲的劝解,就结婚成家了。

  正如兔爷父亲预言的那样,兔爷老婆一口气为他生了四个女儿,由于他家里三代单传,一心想生个儿子,为了躲避政府计划生育,他带着老婆在大山里帮人打短工,终于如愿生了个男孩,二年后,带着老婆孩子到家,家里空荡荡的,所有的东西都被乡政府计生专班的同志弄走了,充当计划生育罚款。兔爷平时都是笑呵呵的,从不生气,可见到家时一片如洗的情景身子气得像筛糠子样颤抖,卧倒在地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的,最后,在众乡邻的轮番劝说下,才起来喝碗稀粥,渐渐地恢复起来。

  兔爷五个孩子,都还年幼,点成一排就是中国移动信号标识。一家人六亩多责任田全靠兔爷一人打理,他老婆只能每天到田边地头给他送饭送茶。遇到农忙季节,田里稻谷要收割、收完又要耕田耙田,然后,扯秧插秧,一整套工序都要兔爷一人去干,兔爷只有夜以继日的连续作战,村子里人下半夜去赶水,看到田中间一团黑影弄出吱哩哇啦的水响,以为是鬼,拿手电一照,原来是兔爷在扯秧。

  像牛一样繁重的劳作,兔爷毫无怨言,只是每天中午睡上个把钟头。把农忙过了,下雨天没事时,兔爷就在家里搓草绳,五个孩子都围在他身边嬉闹,他爱每一个孩子,从没打骂过孩子。孩子们围在身边是兔爷最开心时刻,还教孩子们唱自己常唱的歌儿,大女儿9岁上小学三年级了,不太愿意跟老爸唱那老土的歌,其他四个孩子倒挺乐意的,欢乐歌声屋子里四散开来了,那无忧无虑亲近融洽气氛,还真让村子里人羡慕不已。

  如今,兔爷的儿女们都长大成人了,最小的男孩都去广东深圳打工了,四个女儿都混得不错,而且都很孝敬兔爷,兔爷再也不用没日没夜的劳作了,儿子们在乡村里建起了两屋漂亮洋楼,兔爷老俩口住在里面,过着幸福日子。只是还有点美中不足,兔爷的老婆老来多病,需要兔爷照顾,兔爷说了,照顾老婆这点事不算事,现在的日子比以前胜百倍千倍,能过上这样的日子,这辈子值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兔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