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1-27 19:24:3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残

  说到残,最有名诗句应该是李商隐的~东风无力百花残吧!残,破败,凋谢之意,脑海中呈现的画面凌乱枯槁,是悲伤寒意。比如一片在风中瑟瑟发抖的黄叶,一地枯萎的落红,迎风萧条的孤零零的茎干,它们都是盛极而衰必然,想到曾经的盛大,再看到今日的灰颓,心中油然而生不可遏制的飘零之感,生命繁荣和衰败是那么泾渭分明触目惊心

  还有柳永的杨柳岸,晓风残月……你听,残月,多么凄殇的景象浩渺蓝天宇挂着孤残之月,让失意的人更加愁肠百结。残月,意为不够饱满之月,在悲伤的人的眼中,不饱满就意味残缺,它是秋风凉,是雨中寒,是炉中隐约闪烁的星火,将熄未熄,是一条飘着落叶小径,一路凄惶和寂寥。是枯枝瘦影,是清怨荒野,是暮秋最后几点盈绿。

  残啊,怎么如此悲凉,它不符合我们对月圆花好的追求,不符合融美尽欢的喜乐快意。但是有盛就有衰,有满就有缺,有欢就有哀。它是生命的过程,谁都抗拒不了。有人把母亲比喻成残荷,从灼灼芳华到经世薄凉,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映日荷花别样红,再到残荷飘零一水间,母亲真的如荷啊!在我记忆中,年轻的母亲是丰饶纯粹的,那么亭亭如盖,如莲叶何田田,带给我们满眼诗意和葱绿。那时候,母亲不就是我们的整个世界吗?

  可如今,有了枯的皱纹,有了干的白发,有了颓的骨骼。真如一株残荷,风骨苍劲。那里面有太多的寂寞清寒,有太多的风刀霜剑,有太多的沧海变迁。雪小禅这样形容残荷~老了,就生出孤独美感凄清味道。我觉得也是,好似孤舟蓑笠翁,好似夜阑听风吹雨。我曾亲眼目睹过满池残荷的模样荷叶凋败的七零八落,以枯萎之姿倒在池塘里。也曾看见过它们一意孤行的盛开,美得酣畅淋漓,美得桀骜不驯。没有对比,就体会不到昌盛与枯败带来的种种滋味。美得惊心也败得动魄。

  但在我眼里,残更有风骨。就像我们日趋老去的生命。饱满只是一时,残缺才是永远孤灯清影,残阳如血。不过一座空山,寂静作响,不过一画留白,落满往事的雪。它像一幅世外的画,我们在画中,春水煎茶,夏荷凉风秋雨抚琴,冬雪吟诗。但总有留白,是走过千山万水后静静面对自己日月。年轻时的嚣狂都是指缝间的流水,最后只剩下自己对草木,对山河以及对一个人情意。这是残缺,亦是圆融

  残是好天气心境曲幽,随意看一树花,听风漫过树梢,听鸟儿丢下几串啁啾,听点滴雨声穿过石街小巷……心怀美意,哪里都是飘着神韵散文。老了,凋了,就静静坐,想点儿往事,想一个人。曾看过这样一幅画面,两老者相对而坐,一人持卷而吟,一人拄拐静听,身边奇石林立,花瓶上插着鲜花一枝,开着若干朵,落叶片片,萎而不枯,而有泽。多美啊!够凋残,够诗意,也够饱满。

  最爱看老人的白发,仿佛芦花,风吹来满头摇曳。上面都是凋残的时光,是月落乌啼,是清泉石流,亦素亦美。那里都是流动光阴,是半盏茶香,是一段清欢,是一扇窗,是一种境界。谁能说残不好?那是一双慈悲眼睛,是一种缓慢诉说呀!

  真的,喜欢残夜,喜欢残月,喜欢残花,喜欢残树,喜欢残星,它们在残中丰盈,残中鲜嫩。残更像一纸泛黄情书,所有的情意都在脆薄的纸上流淌,在字里行间欢喜,在标点符号迟疑吟顿,每一个字都是老的,旧的,残的,但在我眼里多像新芽初绽,在枝头清新着,那分明是陌上织锦,唇间荡溪,眼中流爱。是玉兰瓣尖儿的轻红,是一首旧词的姿态,是心瘦成弦的香,那么残,又那么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