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窑洞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窑洞记

2018-11-29 21:43:45 作者:9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窑洞记

  我的老家在邙山岭上,最早的住处在沟边,依沟而住的两边分别形成两个小队。每一家结构大体一样:靠墙都有一两孔窑洞,前面是院子,几间瓦房。然后门房大门,门外一片空地,可站立沟边赏沟里景色

  我在那里生活了有近20年。

  我家有三孔窑,大窑,小窑和天窑。窑洞的特点冬暖夏凉”,所以利用率还是很高的。

  大窑最大最深,是全家人吃饭之地,里边有一大炕,还有床,冬天很冷的时候我们都在里边休息。小窑浅一点,也放了两张床,一张桌子。天窑是在窑顶上的墙往后又码出来了一个晾晒东西平台,在那一层上又挖出来的窑,里面也有两个炕,亮堂,我们常在那里看书写作业

  大窑有最丰富功能。我们的大窑有三层,外间中间和里间。门口都用砖砌锢了起来,外有风门,内有木门,上面还有大大窗户,那时都是用塑料布蒙着的。

  进去门,就是外间。右边就是灶台,有两个灶,一个烧饭,一个放锅。平时只开一个。过年时才开两个。紧挨着煤火,还设有温罐,里面一年四季都有热水,还可以揽柿子呢! 在灶台后面还有两片地方,都放了小座儿,我们称之为“煤火台儿”,那是冬天一放学回家,第一个抢占的地盘。因为那里又暖和,离吃的又最近。再往里是一个大大的案板,墙上掏的还有两个洞,一个大一点的放东西,一个小一点的里面贴的是老灶爷,也是放煤油灯的地方。我们在一盏煤油灯下也度过了好多年的时光呢!晚上,有时候会把煤油灯放在案板上,几个孩子写作业(那时作业很少)。

  左边,从门口开始,依次是洗脸架(放洗脸盆的),煤球儿,大水缸。中间放一张小方桌,周围几个椅子。从外间往中间去,有道门,跨着门槛,放了一张长板凳门楣下挂着馍篮。后来有了电灯以后,我们是把电灯挂在外间和中间的门上。

  冬天的夜晚,大家圪就在窑洞的各个角落,“扑扑溜溜”地吃着糊涂面条,也是非温馨醉人的画面遗憾的是,那年代,没几人能照得起相,少了许多珍贵的留影。

  二层间,放着米面等各种罐,床和炕,一般我们都是冬天的时候用(夏天一般都睡前面的瓦房里或者平房上了)。我们的炕只是一土炕而已,不会取暖烧热。但冬天在窑里盖一床被子就可以了。那里还放的有母亲的纺花车。记忆里还有我们已经睡下,而妈妈还坐在灯下吱吱扭扭纺花的情景。那个年月,真的很穷,穷到一碗红薯稀饭就是很好的食粮。所以每天早晨,还在被窝里的我们,听到妈妈在外边做饭,就要嚷着吃红薯。妈妈弄两个小碗给我和妹妹一人一小碗红薯,我们用筷子捣碎,就呼噜噜吃了!直到后来再大点,我竟然不爱吃红薯了!吃饭只盛两小块,大家都笑话我“奸馋”呢!

  最里间,还能放两张床,另有一些杂物木棍还有玉米芯子(烧火用的)等。我家姊妹多,冬天,孩子们都和母亲挤在一起,我们都分睡在大窑的几张床上,讲故事,说笑话,做游戏高兴得很!

  最有意思的是,里间东边的墙上有一个小洞,竟然能隐隐约约听到东隔壁四婶家说话。原来,我家的窑洞挖的还不算深,东边和西边分别是两个叔家,他们的窑洞超级大,又高又大又深,还挖斜了,所以我家的就不能再往里挖了。

  在窑洞里还发生过一怪事哥哥不知从哪里捡来一只刺猬,就放在大窑里,我们先是把它放进竹篮里挂起来,第二天竟然不见了!后来在墙角里找到它,晚上又用铁桶把它扣起来, 第二天又不见了!后来拿着手电筒在窑里找了个遍,也没有,离奇失踪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刺猬具有很神奇本领

  窑洞,那时是一家人主要的饮食起居之地,所以有些人家就把窑洞收拾得非常漂亮干净整齐布置合理,有的甚至一家人都住在里面……

  那时候,小孩夜里几乎是没有作业的,我们跑到各家去玩捉迷藏,把各家各户的窑洞几乎都藏了个遍,(有一家的两孔窑中间竟然挖了通道特别意思),直到最后灰头土脸的被抓出来,惹得大人们都笑个不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窑洞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