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狗眼看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狗眼看人

2018-11-30 06:00:00 作者:宋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狗眼看人

  狗眼看人(990字)

  文/宋劲

  我是梅县白渡村人,通过读书,让我成了农转非,过上了城里人生活。可在城里谈了几次恋爱,当说起结婚人家城里女孩都说家里不同意!后来我才知道,那年代城里人怕结了婚,我农村亲戚只要来城里逛街或办点啥事就会来我家落脚,人家是怕长贫难顾,应付不过来。

  然而,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既然城里的难找那就回自己乡下找呗!把自已想回乡找媳妇信息一透露。早就有三姑妈六姨婆帮张罗去了。一年不到我就找来了现在这个妻子

  也许我那城市户口吃香吧,回乡找的妻子特别漂亮,听说她还是个村花。不久,我们有了女儿,由于长得像娘,女儿长像小仙女似的。

  当时农村户口转城里户口还没那么容易,于是女儿只好跟她娘一起在农村生活。当女儿上初中时,碰到国家改革开放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出台,妻子和女儿的户口也随迁到城里。

  此后十多年,我们竟然没回过乡下。如今女儿大学毕业,还找到了份好工作。我突然心血来潮要带妻子,女儿一起回趟乡下去,想看看那些既熟悉陌生乡亲说白了,就是想回去显摆一下。

  当我们回到乡下老家根本都不太敢认了,哪还有破草房、烂篱笆墙的影子。一幢幢连排的农家小院如城里的富人别墅区。

  刚到村口,老村长先认出了我,拉着手问长问短,夸我是这个村里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夸我妻子比年轻时更漂亮了。我们在重温着那个年代,那些有趣的事,那些有个性的人。也不知聊了多久,突然我发现女儿不知跑去哪了。

  我们匆匆忙忙和老村长告别就进村子里去找她,可村子那么大,她会跑去哪呢?妻子说,刚才见阿劲从这走过,这丫头一定是跑他家去了。我说,阿劲是谁?你忘了?就是以前跟你说起过那个邻家男孩呀,他跟我们女儿可是青梅竹马了,如今都已长成大小伙了。我心里暗暗叫苦,不好,那家人我太了解了,当年可是全村出了名的穷户。女儿不会是看上他了吧!臭小子,我一定要制止他。

  我们跑到阿劲家,只见他老屋墙头长满草,屋内一片破败景象,好像很久没人住了。正当疑惑,这时,走出一个小老头,他是个跛手的残疾人,叫亚仁古,以养鸭为生。阿劲早搬到圩上去了,红砖碧瓦那房子就是他家,他用那跛手,指向圩那边。

  我们跑到圩上,果然见一座红砖碧瓦大别墅。把耳贴到门上,就听见有阿劲和女儿的声音,我使劲敲门,开门的是一个美丽少妇,自边站着一个小男孩。这时,阿劲和女儿在后面跟过来。

  小孩转身拉着阿劲的手,爸爸,他们是谁呀?阿劲说,快叫爷爷奶奶好!然后介绍说,我儿子,今年四岁了。接着指着少妇说,我妻子,城里的一名教师,碰巧周末回来。

  离开阿劲家,在回城的路上,我发现女儿的眼眶红红的,到最后终于捂着脸哭了。妻子狠狠瞪我一眼,让我无地自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狗眼看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