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巷

2018-11-30 18:01:25 作者:5847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巷

  年少经过的那一条条泥巴小路,穿过的一条条小巷,在记忆里从来都不会缺失,也不会丢弃。

  还记得六岁时妈妈抱着我穿过小巷,走进了一间房子厚重木门打开,是吱吱呀呀的挤压声与上了年头的飘散的木屑的味道映入眼帘的是堂前的横匾,正大光明,在这个年代,这种横匾已经很少见了,两个木柱子仿佛撑起了整个家,原来大木门的里面也有木门,上面用刀精致雕刻着我至今也看不懂的文字图案,门栏有点高,是用红色的泥石推起来的,上了年头,表面没有了刚做好时的棱角,妈妈抱着我进了一个又一个门,最后走进了一个最偏僻的门,里面很黑,只有那些用石头堆起的墙面残留缝隙投射过来的光打进来,没有其他光亮,那是我奶奶房间小时候家里很穷,过了很久也还是住着这样的房屋,妈妈与奶奶讲了很多,奶奶的房间里,像极了电视里所演的古代的房间,木制的床雕刻着许许多多美丽花纹梳妆柜里有好多小小的抽屉,抽屉上挂着铁环用来打开。妈妈与奶奶讲完话,就立马走了,奶奶拽着我不让我去追妈妈,眼泪混合着我的鼻涕让我觉得腥涩,浑浊的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但我记得,妈妈从那条小巷走了,越走越远,跟开始抱着我来一样,都是那条小巷。

  七岁,我该上一年级了,奶奶牵着我从那条小巷走到前面的大马路,途中经过一条又一条小巷,每个小巷都不一样,有些小巷的墙壁上长满了青苔,摸上去滑滑的,一手绿色,有些小巷墙壁上的石灰脱落,剩下一片红色,摸上去会蹭下一手红色的颗粒。来到学校,有很多的小孩子,跟我一样,都是来读书的,奶奶不识字,只会写自己名字,看着她一笔一画的写着自己的名字,我哇的一声就哭了,其实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就哭了。奶奶把我放在学校,要走了,我死拽着她不让走,老师拉着我叫我不要哭,放学就可以见到奶奶,我追着奶奶过了大马路,边追边看着她年迈的身子,走过一条又一条小巷,跟来时一样,一条又一条小巷。

  十岁的我贪玩,老是在外面玩到很晚才回家,经常家里的饭已经凉了才回到家,每到黄昏的时候,我回家的路上在远处总能看到,奶奶站在家里的那条小巷看着远方等我回来。一次放学,我还是跟往常一样,成群结队跟着自己的小伙伴,走过一个又一个田野,拿着细棍敲打着旁边的野草,一个个中折的野草证明着我们曾来过这片田地,我们经常走到很远,甚至走到另一个村庄,穿过他们的小巷,往往看到西边的云染上了红色的妆容太阳也越来越接近远处的山顶时我们才会回来,回来我们往往会选择另一片田野,更快速的回家,到了村口,我们在一起的伙伴都要回家了,一个一个朝着不同方向,走进不同的小巷回到自己的家,我依然走着我每天都要走的那条小巷,远远看见奶奶坐在小巷尽头的石头上目光远眺着,我知道是等着我回来,我狂奔着穿过小巷,回家吃饭咯!依然是那条小巷,跟每天都一样。

  十三岁我到了县城里读书,家里的老屋新建了,变的很漂亮,厚重的木门给卖了,用红泥堆成的门栏也推掉了,只有奶奶屋里的东西还在,村里很多人都建了新房,因为配合工业开展很多老房没有了,那些原先的住户拿着政府补贴的钱去市里买了房子,因为房屋的改造,很多小巷没有了,变成了马路,变成了别人种花的地方我家那边比较靠里,那边的房屋有些还没有拆掉,那条小巷还在那里,不过中间的石头已经没有了,也再也没有人在小巷里吃饭聊天,这条小巷变成了电动车摩托车的过路的地方,放学休息回来家里,奶奶身体不好,再也没有像以前一样在小巷的尽头等我,我望着小巷的的尽头心里莫名难受。小巷还是那条小巷,我走着却不是当时幼年时的滋味

  十六岁我结束了我的学校生涯,进入了社会,那条小巷也不复存在了,一条宽阔水泥路代替了陈年老旧的它,我拖着行李走在这条路上,心里已经没有了滋味,我望着它的开始,仿佛看到了当年妈妈抱着我走过的场景,当时小巷还是小巷,我还是我。迈出的每一步我都是沉重的,像那条已经不存在的小巷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十八岁,现在的我重复着每天的工作,吃着无味食物奋斗着,我还坚信着,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偶尔我会想起那条小巷,我想虽然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它的失去有意义的,就像我,十六岁的失去也是有意义的!

  小巷已经不存在了,那个承载着我的童年的小巷只有在我的记忆里了,我想小巷的失去,十六岁的失去,是为了更好的开始,不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