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韶华老去做个优雅的老太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当韶华老去做个优雅的老太婆

2016-09-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当韶华老去做个优雅的老太婆

  当韶华老去做个优雅的老太婆

  看了任晓雯撰写的《浮生·许志芳》我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悲哀”。故事描写了许志芳由于收到婆婆张阿妹对其长期各种精神上的打压,从而一直生活在累积的阴影之下,继而性格发生了严重扭曲。终于媳妇熬成了婆。她想的不是如何善待自己的媳妇,而是将自己所遭受的又复加在自己的媳妇彭晓悦的身上,如此的恶性循环,我们可以想象,结局将是什么? 谁都会有成为“死老太婆”的那一天,那为什么不去做一个“优雅”的老太婆呢?

  对于“优雅”这一词,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有人觉得只要有物质的辅成,谁都会成为一个优雅的人,穿着各种名牌,来回穿梭于高档场所。可是我觉得优雅与美丽无关,甚至与学历、受教育程度、家庭背景都无关,优雅是一种超然物外的心境,是由内及外的表现。一个女人,只要衣着得体、整洁大方。她是一种 心态、姿态以及习惯从容,是由平时生活点滴汇聚而成的一种由骨子里透出来的气场,那不是说只要有钱就能装出来的,虽说这是一个处处装逼的时代。

  婆媳之间的战争,我没有体会过。可是我的母亲也是一位婆婆,只是相比之下,是一个比较开明的婆婆吧! 我的母亲,应该说和许志芳是同一时代的人,只是没有她那么成就,那么有钱。相同的是,她同样的也受到过婆婆(我的奶奶)的虐待,这些在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听邻居给我们忆苦思甜。但我的母亲依然如故的孝敬我的爷爷奶奶,直到现在,母亲依然称呼奶奶“妈妈”(我的奶奶现在身体依然很硬朗,爷爷很早就不在了。),两好才能并一好,她们婆媳之间的关系很融洽。有一次我问及以前的事情,问奶奶当初怎么会那样?奶奶说,那个时候都那样。换言之,就是一个时代所特定的一种模式吧,只是是一种比较晦暗的表现。

  我见过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大眼睛,高鼻梁,轮廓分明,两条长长的辫子,那是她和爸爸结婚照。小时候,记得妈妈是做妇女主任的,在那个年代,应该不是一份好活,用奶奶的话说,就是会被人家骂,一个得罪人的活计。以前的计划生育,如果碰上超生游击队,想逮你,家,房子是最好的筹码。碰到强拆的事,母亲总是能避就避,毕竟谁都能理解那是一个没有儿子就没有后的大问题。后来,母亲还是在奶奶的威逼下换了份工作,但却辛苦了很多。(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现在母亲已是半老徐娘,但依然风韵犹存。和爸爸的感情也很好,他们至今红脸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过来。说话依然是那么的不温不火的,逢人未语先带三分笑。(她教育我们也是让我们对人要友善,没说话先得笑,微笑。)

  前不久,奶奶曾经被车给撞了(可恶的肇事死机逃逸了),在医院整整昏迷了一个星期才苏醒,以后的日子,吃喝拉撒基本都是在床上,也许是妈妈伺候的好也许是奶奶的福气好,现在奶奶基本和以前没什么区别。只是耳朵似乎不太好了,和她说话要大声点。

  人家都说,门前有条河,娶个媳妇就像婆。我弟媳也是个很好的女人,她们真的做到了亲如母女,甚至超过了我这个女儿。起码我从不曾帮妈妈洗过内衣裤,但我弟媳一直都在洗。她对妈妈对我都是真心的好,我能感觉出来。回家我是基本手不沾事的,而她是什么都帮妈妈干。她说,妈妈年轻的时候吃了不少苦,现在该享福了。谁都有老的那一天啊,现在嫌弃妈妈,将来自己老了,子女也会嫌弃自己的。妈妈也经常说:女儿是人家的人,媳妇才是自己家的人。我年轻时候吃的苦,绝不让我的媳妇再吃。 所以妈妈真的对媳妇比对我好。虽然有时我嘴上会和妈妈争两句,但我心里明白,妈妈没说错。当她老了,不能动了,能伺候她的只可能是我弟媳。顶多我也就有钱时候给她分担一点医药费什么的,妈妈眼光真是远哪!

  在我写这篇文前,妈妈打来电话。因为弟媳生病住院做手术了,下午吃的东西都呕吐了,吃什么吐什么,还吐了几次。妈妈的声音很焦急,听的出来她很担心。弟媳一直很瘦,肠胃一直不太好。妈妈现在的心愿就是怎么样才能把她养胖。打电话给我,我也只能是给她安慰。

  妈妈的婆媳三代之间的关系和许志芳的婆媳三代关系,是一个鲜明的对比。我想任何人肯定都希望是我妈妈她们这样的关系。我觉得我也是该学习她们的时候了。懂得生活,懂得家庭,懂得社会以及体现自己人生价值,做个“秀外慧中”的女人,即使老了(我不想老呀),也做个优雅、有智慧,让人沉醉的老太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