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爱的白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可爱的白鹭

2018-12-02 22:34:53 作者:5847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可爱的白鹭

  早晨,太阳蓝天白云树木,远山,近海,风景永远不同,都在分秒不停变化着。空气清新万物在苏醒中的可爱姿势,一切妙不可言。因为嘈杂世界还在睡梦中时,一切才那么的静美。沉浸在这样单纯时光里,思绪意识潜意识是贯穿整个生灵万物的,心里是最柔软美好的最无尘的,此刻,只要有一滴露珠,一束晨曦,一群白鹭都能随意开启你的赏美模式,你会不由自主地思绪万千,偶尔的鸟儿呢喃,再加上晨曦的布景,你如何不思绪飞扬,灵感顿显,身心愉悦呢!      我喜欢的白鹭,在南方随处可见。附近的海边、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沼泽地带。或单独、成对或集成小群活动,偶尔也有数十只在一起的大群。白天多飞到海岸附近的溪流、江河、盐田和水稻田中活动和觅食。飞行时头往回收缩至肩背处,颈向下曲成袋状,两脚向后伸直,远远突出于短短的尾羽后面,两个宽大翅膀缓慢地鼓动飞翔动作显得从容不迫,十分优美。      它们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动物食物。通常漫步在河边、盐田或水田地中边走边啄食,它的长嘴、长颈和长腿对于捕食水中的动物显得非常方便。捕食的时候,它轻轻地涉水漫步向前,眼睛一刻不停地望着水里活动的小动物,然后突然地用长嘴向水中猛地一啄,将食物准确地啄到嘴里。有时也常伫立于水边,伺机捕食过往的鱼类。白鹭捉泥鳅,动作灵活,一抓一个准,白发百中。泥鳅这种动物滑不留手非常难抓,相信儿时抓过泥鳅的小伙伴应该深有体会。      它们的巢的形状为浅碟形,结构较为简单,主要以枯草茎和草叶构成。巢筑于矮树上,距地面高度最高的也不超过1米,也有在矮树下的草丛间筑巢的。海边的一片红树湾就是它们的家。      厦门有10类鹭类,占中国鹭科鸟类总种数的50%,鹭科鸟类数量高达3万只,海域潮间带及围海成湖的湖面的生境,非常适合白鹭的栖息生长。      每每为了能拍到它们美丽身影,我也算费劲心思了。瞧,今天为了能拍到它们在滩涂上晨会的情景,我是淌着滩涂,一步一步在淤泥中跋涉前行的。粘泥粘在鞋子和腿上都有几斤,第一觉得跋涉的艰难。步履维艰用在此处非常恰当好玩的是,小小的螃蟹跟着泥巴爬到我的腿上来,这样它可以不用辛苦了,借我的腿远游了,我索性当个好人,送它一程。看着它在我的腿上那么惬意地爬上爬下,我也不舍得打扰它的世界。更小心翼翼地前行。      不知道白鹭们今天的晨会议题是什么,反正比人类的所有单位的晨会有趣,只见它们在“咕嘎咕嘎”地,特别开心。好像夫妻参会的不少,有的还在会上秀恩爱呢!      白鹭通人性,我心中意念:我是来拍照的,果真它们非常配合。还会摆出各种姿势让我拍,有时候真的特别感恩它们的灵性

  记得上次回老家,一只黄嘴白鹭蹭得骑到牛背上,不停地“咕嘎咕嘎”提醒我给它拍照,着实令我感动。    如此美丽又通人性的动物,不知道人们为什么能下得了杀手呢?阿弥陀佛!每一个物种都有保障自己生存的权利,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从自己做起,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

  太阳慢慢升高了,人们开始出门上班了,忙碌的一天开始了,美丽的风景渐渐地被噪杂的世界包裹了。此刻,涨潮了,白鹭们已经早餐饱饱地飞离了海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可爱的白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