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榆社笨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榆社笨蛋

2018-12-03 19:10:14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榆社笨蛋

  可别误会是骂人的!

  太原到长治市的高速路经过晋中市榆社县。在榆社出口附近,擎天柱广告牌没有其它图案大写着四个字:"榆社笨蛋"。过往行人眼睛灵动都会看到。大家心地一笑,俺榆社乡亲太实衬,太低调

  笨蛋在老辞海中解释是贬意加恶意开放现代人有了文字把戏,笨蛋就是吃野草野虫的母鸡,咯咯咯下的土鸡蛋。“笨”是一个谑头。

  最近有位我尊敬朋友电话,他就是地道的榆社土产。刘老师说,你胡说了许多地方,能不能写一把我们榆社呢。我们榆社山纯水好,古化石,云竹湖,太美了。如果去的话,可以叫县领导接待呢。呵,我听了忙打断。我是胡说的文风山野中人,一向狗肉上不了席面。倘若有干部导游,捉笔的肌肉就圪抖,完成不好遵命的文学,估计就耍脱了。刘老师很体谅我了。作业硬着头皮也得交了。

  榆社好,啥地方不好呢?都好。人嘛,除了老婆老公人家的好,娃娃自己的亲,饭菜是妈做的香,养育咱的那一方水土吃一嘴都不觉苦。

  上世纪80年代,我调到榆社县西北邻的太谷公安局上班。领导说具体选个地方吧,我说既然范村派出所离城最远,那我就去了范村。这里在太谷县东,王公乡,郭堡水库山地,就和榆社县接近。

  榆社在概念中很远很偏僻。路就打范村镇经过。省城和晋中专署的人员到榆社很犯愁。蛇一样盘旋的小道,还算省道吧,记忆中大部分铺了柏油路,一部分还是土冒烟飞的乡间路面。去一趟榆社真难。隔天有开的公共汽车一趟,颠簸难行,圪洞洞,圪洞的浑身疼痛带动。第一次到榆社县城,嘿,这也是县城?那残破的房子,狹窄的街道,遍地红袄绿裤的城里人一句话,山里人,山气。解放了2、30年,榆社猫在偏远大山中没大的变化。很小的地方,前晌来个外乡人,后晌全城人都知道了。

  榆社县在太原东南不到百公里,感觉是天高皇帝远的地方。加上这里也没有特别风景名胜,没有震聋发聩的历史大人物,没有挖煤的矿,名气很小的县份。

  估计千百年来,榆社猫在山那边,就没被人注意过。革命的年代榆社露了头角。东有左权县,西有武乡县,都是名声显赫中国革命摇蓝,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抗日战争心脏地带。榆社因此也出了大批干部,解放后向南方以及山西各县,输送了不少县太爷以及更大的将军和大官。

  初次接触榆社人是30多年前的事。我们一起参加公安第九期痕迹班,有两位榆社朋友。年轻人混在一起,恶作剧多,又是刑警,所以离不开酒。周末扑克娱乐,以酒代罚。别县人耍奸滑头,只有两榆社朋友,实实在在往肚里灌,直至喝到喷饭倒地。

  榆社很远,又很穷,好象在山的边角。记得平川县份的人叫榆社老乡是“圪别子”。不是骂人,但多少有贬损的意思了。“圪别”,什么道理?是以前晋中老百姓纳鞋做鞋的原料,将一层层破布用浆糊粘成硬板,然后叠到一起做鞋底子。“圪别”,大概就是僵硬而轴的意思,缺少灵便,固执坚持了。其实也恰恰描写了大山里的人,原始质朴纯洁本真

  上世纪90年代,榆社县公安局一张姓民警为公殉职了,我前去采访,写了一篇“悠悠兮,警魂”,为这位民警任劳任怨奉公守己的小细节感动,在全省行内引起反响。这位普通民警并没惊天动地事迹,但平凡中显岀了敬业。后来被追记了一等功,全家解决了非农户口

  近距离的接触了榆社人,觉得这里的人真的好,很少动心计,和他们相处轻松愉悦

  进入21世纪,太长高速通车了,前两年汾阳到邢台的高速也通了,太原到郑州的高铁也要路经,偏僻的山城忽然成了交通枢纽。

  写本稿的前两天,我们开车从郑州返回太原。天已傍黑。车在太行山穿行。忽然一片灯火世界影影绰绰中的高楼大厦。长途行路的高师付也好象迷糊了,哇,这是哪个大城市呢,好漂亮。我正朦胧睡意,一愣怔外看,哦,是我们榆社城呀,还惊奇的。是呀,变化实在太大了。我说前几年去过欧洲,路过瑞士首都伯恩,感觉还不如我们榆社城亮哇呢。

  其实人的价值观奇怪富有贫穷只是换的一双眼镜片。笨拙是天赐的聪明,机巧是老天玩笑。在贫穷的时代黄土闭塞落后色调人类真正走向文明,才知黄土是养育我们的至亲。

  榆社的地形个儿是黄土沟壑组成篇章石头山很少。在战天斗地的年代,穷山恶水形容不为过。除了种的庄稼,一座土山望四周看,找到一星绿色一很难。遇到老天爷给力大旱年份粮食收成也是问题

  也就不过几十年的变化,现在乘车沿高速再看榆社,荒坡基本镶了绿边。满眼青翠葱笼,一片生机盎然。饿肚子时候,哪顾得看那堆破山烂土,今天吃饱后才知,咱这堆黄土造化的太有情调千姿百态的土林,天然的艺术,本省只有大同,临县,石楼部门地方可以媲美。

  说起榆社的文化,这里独特地貌,是远古时代的海陆变化生成。这里出土大量的古生物化石,是本省唯一又最早建的"化石博物馆”,属高品位的文化了。

  榆社还有两位大名显赫的古代名人。现在的箕城镇,就是“箕子”生活过的地方。一般人不知道,箕子,是韩国与朝鲜家喻户晓祖宗。他是商朝暴君纣王的叔父,后带着家臣跑到朝鲜半岛,他的家族统治了朝鲜千把年呢。另一位人物是1700年前后赵的开国皇帝。他叫石勒,经历不一般。起初是榆社境内羯族的小人物,后来做了奴隶,奴隶当了兵,做了将军,直至自立旗杆做了皇上。后赵几乎统一了中国的北方地区。说起石勒,现代榆社人仍津津乐道

  榆社没有显赫的大美山水,但这里能找到一种耐久的远古般的宁静。土山的韵味,原始农耕的质朴,小情调处处可以弄首诗词

  值得一提的是镶嵌在山凹中的云竹湖,榆社人骄傲的一张名片。现在已是榆社人的客厅。有朋友来,去榆社看一看,都要自豪的领到云竹湖转转。云竹湖别样的感觉,杭州西湖没有。清澈湖水,四周土林环抱,垂柳坡道,远处烟火人家,与自然是那么的和谐相依。目前云竹湖周围,还开发了现代游乐体育设施农家乐,时尚酒店,吃的玩的看的,去过一趟,还真留恋忘返。

  榆社人好,话软软的,韵味十足。这里人内蕴不张扬。近几年认识的不少领导干部朋友,还都是外低调内格局的大把式。这都得感恩黄土地恩惠了。

  改革开放了,有人说榆社的土鸡褪变了,其实山里的飞禽从不差凤凰美丽的。大山里的人走出来了。我们居住在太原市义井一带,经常见时髦男女青年,操一口榆社版普通话,据说这里是榆社籍年轻人集聚的一个点。

  榆社县有阿胶,历史悠久,笨鸡蛋格外的好,据说还出口创汇。当年打这张“笨蛋”牌,听说有争议的。胡说认为,笨蛋牌太好,黑色幽黙,内蕴丰富上帝给人的冰雪聪明,往往是带色的陷阱,笨拙却是掘不尽的智慧泉源。

  呵呵,我喜欢榆社笨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榆社笨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