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 | 灿若云霞的三角梅 一一 越是贫瘠越鲜活,越是艰难越艳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 | 灿若云霞的三角梅 一一 越是贫瘠越鲜活,越是艰难越艳丽

2018-12-05 05:45:17 作者:程一帆 来源:知青之声 阅读:载入中…

原创 | 灿若云霞的三角梅 一一 越是贫瘠越鲜活,越是艰难越艳丽

  文/程一帆

  两三天的秋雨连绵,今天刚刚放晴,碧空如洗,万里无云。尽管满地掉落了不少,一阵秋风吹过,风吹过,盈盈绽放三角梅,依然衬着郁绿的枝叶,如堆锦的云霞飘浮,灿若宫灯,美得让人心醉,艳得让人目眩,酷似秋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美丽如诗的三角梅,三个椭圆形的苞叶,黄色花蕊,在明媚的秋阳下,明艳夺目楚楚动人。一团团,一片片,一簇簇,一丛丛,姹紫嫣红繁花似锦生意盎然勃勃生机。那火红的傲然怒放,飘然逸荡;那珊红的一簇簇释放繁茂殷实厚重热情;那橙红的一团团,捧出耀眼红火金色诗意;还有那柠檬黄的、金叶的、银边浅紫的、金斑浅紫的、白苞的、金边白花的等等,林林总总的品种美轮美奂灿烂明丽,艳的让人炫目,美的使人心醉,煞是迷人

  三角梅向阳趋光,阳光到哪里,它的枝头就伸向哪里。即便是在贫瘠土地上,也照样活得很鲜活,开出漂亮的花,并且越是干旱越是催花,一年四季枝繁叶茂,花开不败。有诗曰“万紫千红芳菲,姹红嫣紫艳万家。千姿烁烁凌空展,遍地欲燃灿若霞。”      三角梅为常绿攀援状灌木花卉。它的枝长着尖尖的小刺刺、拱形下垂。它的叶,单叶互生,卵形全圆或卵状披针形,叶表有一层厚厚的绒毛。我们远远看到的那娇艳红花,并不是花,它是一种经过长期自我演变而来的特殊叶子一一苞叶。三枚较大的苞片内,包围着像蜡烛似的三根小柱子,柱子的顶端开着一朵雪白的小花朵,那干净纯白的花朵规则地镶嵌在苞叶里,像三颗闪亮的星星,这才是三角梅真正的花。花很细小白色其貌不扬,花梗与苞片中脉合生,苞片呈卵圆形,颜色鲜艳,有单瓣、重瓣之分,单瓣如翩翩飞舞彩蝶,重瓣若层萼鳞锦的杜鹃,远看苞片酷似艳丽的花朵,所以它又叫叶子花、三角花,我们习常称之为角花。在潮汕大地,角花几乎是无处不在,不论是草坡、路旁,还是墙头、石隙,无论是繁华花园里,还是贫宅寒居中,均不受束缚,不拘羁绊超凡脱俗,开出热烈,开出红火,开出璀璨。

  角花被称为三角梅,是取梅的精神,梅的灵魂。它并没有腊梅那种傲骨,也没有那种凌寒独自开的个性,却有着顽强生命力,无论干或涝,只要有土有水,就能扎下根来,给点阳光就叶繁叶茂,花开花落。它可以开在热闹公园,也可以开在破败的农舍、贫瘠的山崖、嶙峋的石缝间;它可以在稠密的绿叶丛里半露芳颜,也可以在枯死的藤边娇艳绽放;可以向高处攀登,长成一棵风情万种的藤树;也可以爬在地上,铺一地红锦。它不需要们溺爱与怜悯,疏也美,密也美,凋零更美。花销魂,叶也销魂,花谢落地,不改红颜也销魂。最有风情的,是依着墙或伴树而生,花朵袅娜轻盈摇曳生姿。      三角梅不是很完美,给人的感觉是那么坦然,想开就开,想长就长,不管天气怎么变化季节如何交换,都有着人们无法想象生命力。它不经意、不夸张、不掩饰自己容颜品性,没有哀愁,没有抱怨,一点也不娇柔造作,只要有一撮泥土,一丝温度,一缕阳光,一滴雨水,便能屈强地生长,焕发出勃勃生机。不管生命是否如意,不管世态炎凉,随处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见到它火一样的热情和坚贞不屈的气慨。人们赞叹三角梅,不是羡慕它那花苞的耀眼,而是欣赏它越是贫瘠越鲜活的气质;敬佩它越是艰难越艳丽,越是险境倔强的生存能力;更钦佩它那与世无争淡泊世尘,不求索取,默默奉献的精神。

  作者简历:程一帆,1970年在汕头一中高中毕业,1970年7月29日赴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一团七连,即澄迈县红岗农场退休前在汕头经济特区报社汕头特区晚报记者,目前仍然是汕头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