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的冬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乡的冬天

2018-12-08 22:58:39 作者:65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乡的冬天

  “多么舒服适宜的温度啊,你来到这里真是太幸福了!”本地人对我这么说。而我,望着外面依旧绿叶葱郁的一成不变榕树实在是觉得单调厌倦了。

  这个时候家乡早落下了一场雪了吧!天空阴云密布却又风平浪静心平气和,日暮时分,窸窸窣窣的雪声从院子里传来,下雪了!最开始下的是硬实的小雪球,砸落在地上蹦蹦跳跳,像个顽皮孩子。无风,雪球垂直落下,密密的,隔断了视野,像一层雨幕。一会儿功夫,眼前万物白了一片。雪越下越大,形状也如蝴蝶蜕变般变的绚丽多姿起来。看着满院子翩翩飞舞雪花,小猫忍不住了她的好奇心,冲到院子里去追逐,给洁白的雪地印上一串梅花印章苍劲曲折葡萄藤上也站满了可爱的雪精灵,恰似一副意境深远山水画人家屋顶上冒起了三三两两炊烟,墙外归家的脚步声也多了起来。

  家里也在准备晚饭了,吃什么是无需多问的,下雪的晚上,火锅是最适合不过了!母亲把各种菜品准备齐全父亲把小煤炉搬到屋子里,开始招呼我们,一家人围炉坐定热气氤氲灯光变的柔和起来,锅里红的羊肉绿的蔬菜白的豆腐全咕嘟咕嘟地冒着泡,羊肉的香味让人直流口水,迫不及待地夹一块塞进嘴里,却总是被烫到满屋子转圈,全家人看到我的狼狈哈哈大笑起来,这个无论有多少次教训似乎总也改不掉。如今离了家,竟然再也不会有了。这样的温暖,冬天似乎都没有了呢。

  夜里下了一整夜的雪,第二天,天放晴了。父亲通常早早地便起来扫雪,我总是听到了父亲的扫雪声却又贪恋被窝里温暖迟疑了好久才起来,这时候父亲已经扫了一半了,雪堆积起来,正好做雪人!可是我愿意先帮父亲扫雪。院子里的雪堆一起,房顶上的雪堆一起,再铲出院外,防止雪融化后院子里变的泥泞一片,但是因为我想堆雪人,父亲在留下了院子里的雪堆。干完这一切吃了早饭就可以细细地堆雪人了,但是我总是技术太差,耐心不够,弄的像狮身人面一样奇怪,最后不了了之。因为雪人在靠近院墙地方,遮挡了阳光,很久才能化掉,所以每有邻居我家串门,总要在那里驻足很久,搞不清楚那到底是什么,百思不得其解之后问我父亲,因为这事父亲不得不解释一遍又一遍。

  小雪,大雪,冬至来了,母亲又照例准备起饺子馅来。吃过早饭,父亲提了篮子去门外沙堆里挖出几个萝卜,从地下抽出来的井水冒着热气,正适合洗萝卜,然后切成条放在锅里煮。然后就是剁猪肉,这时候一墙之隔的邻居家往往也传来乒乒乓乓的剁肉声,这是深冬里最温暖最悦耳声音了。每到这时候,我就耐不住性子了,一会儿掀开锅盖看看萝卜煮熟了没有,一会儿又看看肉剁好了没有,母亲看我没事干又瞎着急,就吩咐我把葱姜蒜香菜都剥了洗好。饺子馅调好了,面也和好了,锅里也添了水坐在煤炉上了,火苗很旺。万事准备停当,父亲擀面皮又圆又快,母亲包饺子又饱满好看,并且不忘唠叨着让我把饺子捏紧,我正处于学习阶段,但擀面皮我已经非常熟练了。水在锅里翻着滚,父亲站起来下饺子,我则去把剩下的面皮擀了。

  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父亲总是给予高度评价。其实我那时并没有觉得饺子有多好吃,只是我很喜欢这样一家人在一起相亲相爱的感觉。如今,离家在外,也会想起包饺子,可是一个人准备馅料,一个人和面,一个人擀面皮,一个人包,一个人吃,总觉得索然无味,饺子真的适合团圆时候啊!如今年岁渐长,父母亲也逐渐老去,每次相见,都觉得他们又老了许多,这不能不使我挂怀。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回过去,也许它只能成为我无数次回望的梦,时时扯动我的心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的冬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