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变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变迁

2021-11-12 08:52:36 作者:王惠军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变迁

  初次到铜川时,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少年,农村的生活对于呆久了的人来说既乏味有无聊。连做梦都想着到父亲工作的地方去看一看,因为听父亲说过那是一座城市。当时的想法是很简单的,在我看来,城市怎么着也应该比农村要好得多吧!于是,在完成学业以后,就怀揣梦想,在1998年的时候跟随父亲居家搬到了铜川。

  到铜川的第一个家是草工房院内临时搭建的一间茅草屋。知道这个地方的人都知道当时的环境,院子里面的环境脏乱差,遇到阴雨天,雨水横流。这与我想想的家差距很大,高楼大厦是在眼前,可没有一套是自己家的,未免觉得有些可怜。尽管生活如此艰难,但是受家庭条件的限制,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将就着住了下来,一住就是五六年。

  直到2003年,草工房居民区要拆迁改造,由于我家当时还达不到分房的条件。所以,又一次面临着搬家的问题,这一次和上一次有所不同的是,根本就连茅草房都没得住了。父亲那段时间的情绪低落到了及点。每天就是找房子,因为拆迁,整个院子里的几十户人都要往外搬,所以周围的房子很快就让人租完了。父亲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到了一间窑洞,由于这间窑洞背靠山体,遇到下大雨,就有人在门口喊:“屋里的人都出来,小心山体滑坡。”

  整天过着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也不是个办法。于是,经过父亲再三考廬之后,还是决定自己买个院子住比较实惠。后来到处托人打听,在青年路附近的半山上有一户人家要卖房子。父亲就把家里所有的钱都凑足了,还借了一点买下了那个院子。

  铜川市是位于关中平原以北,又和陕北黄土高原南缘结合,是一个境内丘陵遍布,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的城市。所以,只要你住在山体附近,就免不了要遇到滑坡。这个院子和以前住的窑洞还不一样,院子的后面没有问题,是前面遇到下连阴雨就让人操心,还是老问题,滑坡。时间长了,整天修修补补的,又过了几年。虽然这几年过的也比较辛苦,但是比在草工房住的时候舒服多了。最起码自家的房子多,院子大,敞亮。院子里面的空地上还种了很多花,都是父亲喜欢的,每年当这些花开的时候都是父亲最高兴的时候,也是我们家最幸福的时候!

  父亲种的花是越来越多了,孩子们也和这花儿一样越长越大。各自都有了自己的事业。正当他们想给老父亲买一套楼房的时候,父亲却说他已经老了,再也搬不动家了。可是,当他有一天在电视上看到铜川新区的建设规模时,却再一次动心了,他要在新区买一套房子。家里人都以为父亲只是说说而已,但当他从新区看完房回来的高兴劲时就知道,事情已经定下来了。现在回想起父亲当时的心情我都很激动。父亲说:“新区的环境确实好,空气又清新,楼房高有敞亮,马路宽而且干净整洁。两边的树木长得都比老城的要好,黑绿黑绿的。跟老城比那简直太让人满意了,特别是咱买的那房子就更别提有多好了,一百多平米的房子里面有暖气,水电齐全,我还准备再按上太阳能。一年四季洗澡都不成问题。楼下的空地上有花有草,还有健身器材。想怎么锻炼都成……没想到我这糟老头子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自从那新房子买了以后,我们一家是彻底的告别了再次搬家的苦恼,再也没有搬过家。现如今,我也已到了而立之年,总眼观看,铜川这些年的变化,似乎就在眼前,在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社区的基础上发展的很快。实实在在让人感觉到社会的发展是带动人的思想发展的最好基石。铜川的很多老退休工人都在新区买到了自己满意的房子。每天过上了无忧无廬的日子。父亲说:“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都是时代发展变迁带来的好处,现在,父亲和他的那些老伙计基本上都住进了新楼房,闲暇时除了一起下下棋聊聊天以外,关心最多的还是铜川的未来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变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