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洗手间想到的国人思维短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洗手间想到的国人思维短板

2018-12-11 16:44:26 作者:王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洗手间想到的国人思维短板

  这次旅游正值旺季,每个景点人潮如海,乌央乌央的很是壮观洗手间自然紧张不行了,但一般来说,男厕所倒也还行,总是不算太拥挤,外面是几乎看不见人在等待,但女厕所就不同了,姑娘女士们上百人地排成了长龙红衣绿裙的煞是好看,也是一景哈。

  每到一处都有这一景,情况相同,而细看每处的男女厕的建筑面积都是相等的,各占二分之一,可能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国之男女平等观吧,于是便大惑不解了,为什么不把女方那面修大点呢,三分之二抑或五分之三?毕竟男女进这五谷回轮之所花费时间是不同的,“天下英雄到此俯首称臣”很是容易,点个头就行,而“世间贞烈女子进来宽衣解带”就复杂得多了,这应该是不言而喻的吧。

  就此可以看出国人设计方面缺陷,也许叫思维定势确切些吧,自古以来就是这样修的,就是这样分配的,我不知道国外是不是这样,但在国内这应该是无一例外吧。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于是景区高端的如此,乡间蔽陋的也如此,无一越雷池。

  由此想到了以前的一些不解,古代时,马镫的使用至少是汉朝以后的事了,有考证说国内大范围使用是起自晋代,这东东还是人家匈奴发明的,在这之前,人骑在马上,至少要用一支手来扶鞍,只能单手使用短兵器来搏杀,那时候骑兵速度占优外,战斗力是远不如脚踏实地的步兵的,骑兵只有到达目的地后下马才能作战,所以,什么关公斩华雄,三英战吕布这些,统统是后世想象而已。

  椅子凳子也是这样,古时是没有这东东的,椅子的名称最早出现于唐代,凳子也是在汉魏时才传入中原,唐以后还一直将其称作“胡床”。皇帝上朝也称之坐床,直到后来应用广泛后,才从床的品类中剥离开来。我是不能蹲的,也许是骨骼和遗传的原因,不掂起脚是蹲不下去的,没有椅凳是万万不行,与我相同的大概不止我一人吧。

  再有如马车的转向系统,古代就一直没有设计出来,根本就没有这个装置,转个弯是多么的艰难,以至于在“六艺”中特别有一艺是“御”,即如何驾车,这个系统欧洲在公元前后就有了,中国直到晚清还没有普及,整整落后了两千多年,中西交流不算少了,何以一直没有人关注过,没有人造出来呢,也许,出去的是如玄奘或张骞这样的高僧位臣;进来的是像汤若望或郎世宁这些的学者名士吧,他们这些人自然是不屑于来设计和改造这些的,而像鲁班这样的能工巧匠肯定是没有机会的。

  这些东东的设计想来也并不复杂,但又何以至此呢,这恐怕只能用“思维定势”来解释了,没有人想过创新,也没有人觉得现行的需要改进,这可能是我们民族深潜于骨髓中的惰性吧。

  当然,你可以用什么“四大发明”或各种各样创造反驳,我在此并不否认中国古代的灿烂文化人民智慧,只是对有些现象感到有点奇怪而已,没有其它别的意思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