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鸣沙山,月牙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鸣沙山,月牙泉

2018-12-11 16:42:08 作者:王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鸣沙山,月牙泉

  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是敦煌的鸣沙山和月牙泉,两处其实是一个景点,去时正值旅游旺季学生放假期间,家长们都带着孩子出来游玩,人那叫个多,起了个大早,及到景区,已是人潮如堵了。

  门口广场上的题款是启功先生墨宝,徽宗瘦金体的字俊秀飘逸,这大概与先生笃信佛教有关吧,我见很多与佛教相关的景点都有先生的提词,想来当有些道理吧。

  据说在敦煌,常能听见沙山轰轰作响,这是因为这里的沙都是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遇风一吹,相互摩擦,使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产生的,惜我等是无缘遇见了。

  身后是平坦的敦煌城,面前则是高高的沙丘山梁脊宛延如刀削一般,似乎没有一粒沙能吹到城中一般,沙丘顶部呈线半,宛延曲折,在阳光的照映下发出金子般的光芒,据导游说,这儿的风是从下往上吹,所以,敦煌城是不会受其害的。沙漠游人很多,远远望去仿佛一群群的蜘蛛,这一点那一点地在沙上蠕动,有不少人沿着小石板铺设的路向爬,那是去滑沙的,沙坡很陡,大概有五六十度吧,向下滑的速度很快,伴着少男少女的尖叫,一路地向下滑来,下面则早已有拍照的在等着了。 鸣沙山,月牙泉

  沙漠的主角骆驼,常在博物馆画展,有画西域风情的必须有此君,骆驼边的少女和背后漫漫黄沙是当然的主题。这次也尝试了一番,骆驼真是个温顺伙伴,这里有八百多匹供游人骑玩,坐在上面听着驼铃,随着它缓慢稳健步伐在沙中行进,也别有一番情趣。下坡时,如遇到松软地方,一个脚印便有我们平常的炒锅那么大,且也颠簸得利害,就是在平地,这长时间的骑乘也是很累人的,想那些在大沙漠中一走几个月,想想可怕

  月牙泉就在边上,在四周一片黄中,唯有这一洼清泉在这里涟漪,碧如翡翠。湛蓝的泉水宝石般镶嵌在这金色的沙丘上,水映沙山,碧波荡漾,真是天下奇观。它形似月牙,并不大,四周长着浓密芦苇,就像美人纤长的睫毛,疏密有致,她似乎在等待那来自远方的驼铃,又像在为远去的旅人灌满清澈的泉水,就这样静静地,静静地在这沙海中艰难地守候着,亘古不悔。

  知道这泉已久,那也是读余秋雨文化苦旅认识的,是敦煌八景之一,叫作“月牙晓澈”,这泉水在沙漠的怀抱娴静地躺了几千年,任狂沙侵袭干旱肆虐,总是一如既往的以美韵之躯呈现在人们的面前,造化神奇令人赞叹不已,有诗赞曰:“晴空万里蓝天,美绝人寰月牙泉,银山四面沙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不愧为“天下沙漠第一泉”。

  泉边有一唐朝风格建筑群,在荒漠映衬下显得很渺小最高建筑叫月泉阁和听雷轩,门上有一对联写得很不错,“聚粒沙而成山无欺自安,汇滴水以为泉有容乃大”,这建筑群小虽小,但却显得很是精致回廊上刻着许多名人的吟咏或题词,站在上面可以一览整个月牙泉的全貌,随便哪个角度拍出来都是一幅好画,这是一种奇妙的美,粗旷的美,令人陶醉的美,更是诗情画意的美。

  回到宾馆,也累了,躺在床上还在努力记忆着这仙境般的地方,想想还是抄录的一首诗是对此最恰当写照:“五彩沙积鸣沙山,沙海明珠月牙泉,水甘莹澈不染尘,大漠仙境降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鸣沙山,月牙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