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事:王恩与石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事:王恩与石义

2018-12-17 05:51:36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恩与石义

  1.路遇乞丐

故事:王恩与石义

  从前,有一户石姓人家,其家境既算不上穷,也算不上富裕。石意就生在这个家庭,也长在这个家庭。名字之所以改成石义,是因为他从小就爱帮助人,很讲义气街坊邻里都经常喜爱地叫他石义。石义长到读书的年龄父母就让他到离家不远的一个私塾里念书。此后每一天,由家到私塾的途中,他都会从一座桥下走过。十二岁这年的一天,他依旧从桥下走过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浑身上下满是污垢的乞丐,她披头散发,一双又脏又皱的手,不时地伸向路过的行人。行人唯恐避之不及,都绕道而走。石义却感叹她的可怜,他毫不犹豫地走到她面前。乞丐也一直盯着他手上提的饭盒,见他走过来,便指着饭盒对他说:“能不能把你的饭给我吃,我已经一天一夜没吃饭了。”石义很愧疚地对她说那是他给老师送的饭。因为私塾老师每天吃的饭,都是学生轮流着给他送的。石义只好对她说:“老婆婆,你在这儿等着,我把饭送给老师后就过来,带你去我家吃个饱。”说完,他跑着把饭送给老师后,就又转回来,跑到桥下,乞丐正在这儿等着。

  石义便把乞丐带回了家,并让他父母给她做些吃的。他父母看乞丐又脏又丑,极不情愿地随意地做了些饭给她吃。石义父母都以为乞丐吃完后就会离开,可她丝毫没有走的意思。她反而跟他们说她困了,她想睡觉。石义马上把她带到他们家空出来的一间房里,让她安心地睡觉。等到吃饭的时候,石义又赶紧叫她出来吃饭。石义的父母当然是百般埋怨,在背后说长道短。有时老乞丐即使听到了也只当没听到,她依然吃住在他家。但石义却诚心实意对待老乞丐。有一天,石义看到老乞丐在捉自己身上的SE子,他便帮她一起捉。捉完她身上的虱子后,石义又让母亲带她去洗了个澡,找了一套干净衣服让她换上,再帮她把头发一梳,她马上精神焕发神采奕奕了。

  在石义家又住了几日后,老乞丐便对石义说她要走了,要回家了。石义经过这几日的与她相处,竟有些舍不得她走了。他极力挽留她在他家多住些时日。老乞丐对他说:“石义,你是个好孩子,你诚心诚意地对我,我很感谢。但我还是得走,因为我离开家已经很多天了,必须要回去了。在走之前,我想送给你一个礼物。你现在就到地里多砍些高粱秆回来,我要用高粱秆编一只船送给你。”等石义砍回高粱秆后,老乞丐就开始编船了。她编得极快,差不多一个上午就编好了。然后她把它送给了石义,并让他保存好,说是下大雨的时候用得着。说完就要走。石义赶忙将他让父母刚烙好的饼拿给老乞丐,说:“老婆婆,您拿着吧,一路上不要饿坏了。”老乞丐很感激地看了看石义,对他说:“石义,你送送我吧。”

  石义在送老乞丐的路途中,她对他说了送船的原因。她说她观察到这里马上就要发大洪水了。她让石义每天看看他门前那对大狮子眼睛,如果眼睛突然变红了,就意味着洪水马上就要来临。那时要赶紧把她送的船拿出来,放到院子里,并马上坐到船上去。石义觉得那船太小,无法坐下他一家人,他便问老乞丐如果只他坐进去了他父母怎么办。老乞丐告诉他到时船会变大,也让他们坐到船上去就行了。“听天由命吧!”说完,一阵大风刮过来,老乞丐就变得无影无踪了。

  石义突然意识到老乞丐可能就是神仙,她最后的那句话可能说得就是他父母的。石义开始埋怨他父母没有好好地对待“老婆婆”了。他想着到时只要按着神仙的说法,让他父母赶快坐到船上,应该不会出什么事。

  他回家也把与老乞丐的谈话及她的消失,都跟他父母一五一十地说了。他父母也认定这是位神仙,这时方才后悔没有好好对待这位神仙。到事以至此,也没有办法,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2.遭遇王恩

  从那天起,他们就开始烙干粮,以随时应付到来的洪水。他们每天总是要把前一天的干粮吃掉,然后烙上新的干粮。石义也会天天去看一看门前那对石狮的眼睛。突然有一天,那对石狮的眼睛变得通红通红。石义赶紧让父母拿出老婆婆送给他的船,把干粮、银票、罐装水,全放进船里,他也急忙上了船。他刚上船,就听到外面的洪水声震耳欲聋涛声阵阵,他明白,洪水马上就会破墙而入,淹没他家。而此时此刻,他父母还在家里收拾着不愿扔下的东西。他急切地大声地催促着父母:快点,快点,不要再收拾了,赶紧上船,洪水马上就来了。他父母这才急速地向船走来。与此同时,洪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进来。随着水势的上涨,船也慢慢变大。他父母欣喜地登着大船时,一个巨浪打过来,他父母被卷到了水里。石义赶忙去救他们。可是来不及了,又一个巨浪打过来,父母不见了。石义哭着喊着发疯似地划船找,可是父母真的找不见了。家也没了。他伤心地呆坐在船上,任船随意漂流

  就这样,当船漂到一棵树下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原来有一人抱着这棵并不太大的树,摇摇欲坠。石义赶忙将船固定在这棵树上。那人顺着树下来到了船上。他终于获救了!他感激地向石义介绍他自己:我叫王恩,家就在附近。可由于发洪水,我家已倒塌,父母也在这场洪水中丧生。说到这儿,王恩伤心地抽泣起来。石义想到自己的父母也难过地流下了泪。他告诉王恩他的家和他的父母同样在这场洪水中丧失。共同的遭遇将他俩的命运紧紧联在了一起。他们需要共同面对滔滔洪水,他们需要齐心协力

  可是有一天,王恩却心生歹意:这么好的船,又有粮食、银票和水,如果只属于我一个人,该多好,我为什么不把它占为己有呢?只要我把石义推下船去就行了。王恩心里这么想也真的就这么做了。他趁石义不注意,在石义背后推了一把,可石义好像有神仙保佑似的,竟没有丝毫的移动。他正纳闷,石义生气对他说:“我曾遇到过神仙,这船就是她老人家送的。你要置我于死地,恐怕还不容易。我好心好意就你,你却心生歹意。再说,你如果真的把我推下水,恐怕你日后的日子也会很孤独。我们在一起总归是个伴儿,至少也可以说说话,解解闷。”王恩想想也有道理。他也就没再打石义的主意了。

  他们漫无目的地划啊划,渴了就喝一点备用水,饿了就吃一点干粮。就这样划了整整两天两夜,他们终于找了一个水浅的地方,把船搁浅了。到这时,洪水也慢慢地消退了。

  他们船上的干粮也所剩无几了。他们得想办法谋生。石义出了个主意:把父母留给他的银票,拿去买两把斧子,他和王恩用斧子上山砍柴,然后用柴换粮食,以此谋生。

  石义买回斧子后,不曾想王恩竟懒得出奇,连斧子都懒得碰一碰。不仅不想砍柴,还经常唤他干这干那。石义只有辛辛苦苦、起早贪黑卖命地砍柴。就这样过了几年,等石义砍柴有了一些积蓄之后,王恩就要石义帮他娶个媳妇。娶了媳妇的王恩,看石义更不顺眼了,他一直想把石义赶出去,好完完全全地过属于他自己的生活。但他始终没找到借口

  3.寻找公主

  一天,石义正在山上砍柴,突然听到头顶上传来一阵阵的“救命”声。他抬头一看,原来是一只凶鸟驮着一个漂亮女子,正急速地往前飞。他抓起斧头瞄准凶鸟就往上扔去。斧子正中凶鸟的肚腹,它从空中落了下来。但只是一瞬间,凶鸟便扑腾着驮起那女子,又飞跑了。

  等石义砍完柴去街上卖的时候,他发现一堵墙下挤满了人,他也好奇地挤了过去。一看,墙上挂的居然是一张皇榜,说是公主丢失,如果哪位年轻公子能找到公主,便将公主许配于他。石义看到这里,突然想起砍柴时那凶鸟驮的女子,依她的装束看来极有可能是公主。但他不敢贸然去揭皇榜,“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搞不好会掉脑袋的”。他决定先侦察侦察,有了把握再来揭皇榜。

  他回去后把今天的所见所闻都告诉了王恩。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恩两眼滴溜一转,便想出一个一箭双雕、两全其美的好方法。王恩等石义睡着,上街把皇榜揭了下来,拿回家偷偷地塞在了石义的胸前。

  等第二天石义醒了,找到揭榜人的官差已经站在了他的旁边,对他说:“你既然揭了榜,就要赶快出去找公主,找不到公主可是要掉脑袋的。”石义无奈,只好出去找公主。

  他走到先前砍柴的地方,寻找到凶鸟掉下的位置,然后沿着凶鸟被砍伤后留下的血迹,找到了一个山洞,这山洞深不见底。他试着叫了两声公主,没想到居然有回声。公主告诉石义她是被凶鸟飞进宫偷偷带走的。它是一只雌九头鸟,不知听了谁的妖言,说必须吃掉一位公主,才能聚集人血,吸收人气,才能幻化成人形,并能在人间荣华富贵。所以,如果你在晚来两天,我可能就被这九头鸟吃了。所幸,它受了伤需要我帮它医治,所以还留着我;另外,你也找到了我,可以帮我。它现在正睡觉,估计过不了多久就要醒了,我待会儿给它伤口敷药的时候,放点迷昏药,等它彻底昏迷过去后,你下来把它的九个头全砍去,一个也不能留,否则,它只要还有一个头,它就能活下来,并重新长出另外八个头。你现在还不能下来,因为它一旦醒来就很难对付。等我待会儿给它用药,它完全昏迷过去后,我再叫你下来。

  石义在上面等了一会儿后,公主便叫他下去。洞里黑乎乎的,只能隐约看见里面有一汪清泉,清泉的旁边似乎就是公主和昏迷的九头鸟。他走近去看,正是公主和那凶恶的九头鸟。他毫不犹豫地拿起斧子,将九头鸟的九个头全部砍了下来。公主确认九头鸟死后才松了一口气。公主隐约看见救他的是个英俊年青人,便芳心暗许,她脱下自己的肚兜送给石义,并对他说:在洞里我看不太清楚你的面貌,也不知如何报答你的救命之恩,送你这个,作为我们再相见的凭证

  公主和石义约摸着走到出洞的洞口下,王恩早已在洞里等候了。原来,王恩带着官兵跟踪石义到此。他只想坐收渔利。所以他让官兵在上面等着,只要公主和他一上来,就用土把这洞填了,活埋九头鸟。他顺着绳子下去也只是在洞口等着。等公主和石义一来,他便把石义和公主隔开,让公主顺着绳子爬上去,等公主上去后,他也迅速地爬上去了。一上去,王恩便叫官兵把这九头鸟的洞填了。公主以为王恩就是在洞里救她的人,便与他紧紧拥抱。可怜石义在洞里苦苦煎熬:王恩不仅没有救他,还把洞堵死。他无奈,只得在洞里,靠喝清泉和吃九头鸟的肉过日子了。

  与此同时,他在积极地寻找出口。有一天,他顺着清泉的源头找出口,没想到在这个大洞延伸出来的一个小洞里居然有亮堂堂的一个小洞口。他便顺着凸凹不平的洞壁爬向那洞口,他试了试,居然能侧身钻出这个小洞。他终于出来了。

  他出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公主送给他的肚兜,去找公主。但他已身无分文,只能拿着斧子边砍柴边换路费边走。就这样,走走停停地走了十几天,才终于到了皇宫,见到了公主。偌大的喜字刺痛着他的双眼,也刺痛着他的心。他知道王恩与公主已结婚,但公主看上去并不快乐,她脸上满是失望愁容。他拿出公主送他的肚兜,跟公主讲了那天在洞里发生的一切。公主居然欣喜地看着他,又把王恩叫过来对质。公主让王恩说说那天在洞里九头鸟是怎样死的。王恩磕磕巴巴地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九头鸟是怎样死的。公主此时已完全相信石义所说的话。她生气地给了王恩一巴掌,喊道:“你竟然欺骗我,来人啊!把他拿下!”事实上,王恩不仅欺骗了公主,也欺骗了皇上,因为是皇上下旨让王恩成为驸马的。现在又由皇上亲自下旨,将王恩以欺君之罪斩首。公主又求皇上将自己嫁给石义,石义也早就爱上了公主。

  从此,和许多童话故事结局一样,石义与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事:王恩与石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