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债

2018-12-17 22:38:06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债

  周末,妻子让我走很远的路,去买饺子皮,要过桥。过桥前,我偏偏碰到了一个衣着光鲜妇人突然拽住我的胳膊,问我:大哥,能不能给点钱买点吃食?我只是停顿了一秒瞥了她一眼,茫然失措地继续走。要过桥了,我心里却突然有些悔意。或许,我真应该停下,给她一顿饭钱。桥上,行人匆匆,桥下,浅水沉寂,裹挟着两条发黄的丝带,在这冬天里,显得格外清瘦。我走得很慢,心里五味杂陈,有些郁闷压抑,甚至沉重。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又想起那只死了很久的癞皮狗来。确实已经淡忘很久了!一次又一次我想给它写篇悼文,去慰籍自己心里的那丝歉疚,但又害怕执念太深,留下的烙印更深;所以,想淡忘,却始终不尽我意。

  毕竟,那个公园广场,总归要去的,何况冬日里,那里的暖阳特别诱人。但,每次带着儿子去那里小憩,散步,我再也没有去那边的角落。我知道那只狗的尸体躺在那儿,不知道还在不在。还记得那一天,我带着儿子去那里玩耍。我静静地坐在花坛那里,专心致志看着儿子在旁边堆着沙堡。突然,从花坛里窜出一只浑身兮兮瘦骨嶙峋的小狗,脖子上还套着一个项圈,应该是有主人的。它就那么突兀地蹲在我的身边,浑身颤抖,有气无力吐着长长的舌头,我吓了一跳,瞪着它,它也看着我,眼里满是眼垢,还有泪水淌过的痕迹。那一刻,我没有理会它的孱弱和近乎乞求的眼神,更没有想过,去施舍它一根骨头,我只是害怕它吓着儿子,或者咬到儿子。毕竟,最近被狗咬到,打狂犬疫苗死亡的新闻铺天盖地。我没有踢它,踹它,只是大声呼喝,吓走了它。本来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可是,晚上再来公园散步时,路过那里,我赫然看见它就那么静静地躺在花坛的边缘,似乎睡着了,不知道哪位好心人还在它身上盖了一个方便袋,在这寒冷的冬日里,为它遮风挡寒。我不敢上前去扰它的清梦,我想它一定是睡着了。它就那么安静躺在那里,一动不动,旁边还有一群跳着广场舞的妇人。我远远地加快了离开脚步,却再也没有回头看一眼,心里陡然有了那么一丝不安和害怕。我想它肯定是睡着了,我这么安慰自己又隔了几天,我又携着孩子来到公园里,我摇摇地朝那里看了一下,我发现它居然还睡在那里。我一下明白了,拉着孩子赶紧回头。

  自那以后,尽管我来了公园无数次,却再也没有去那边一次,也没有朝那里看一眼。可是,我心里似乎有了疙瘩,我想我当时应该带着孩子救济一下它的,去给它买一些吃食最好,更不应该大声地对它吆喝。总之,它的死,总好像与我脱不了干系。此刻,我想,我真应该救济一下那位妇人,只是一顿饭钱而已。她或许就是那只狗,那只狗的魂魄,向我讨债来了。我对自己说,还有机会,一定要再碰着它!只是,可惜,买完饺子皮回来的路上,我却再也没看见它。我终归错过了它,也错过了为自己赎罪的机会。早上,父亲过来了,我忐忑不安地向父亲提起此事,父亲说他也碰到了,经他的描述,应该是同一人。可是,父亲拒绝地很干脆,他说:穿得这么干净,怎么看都不是要饭的,要过年了,骗子很多;他再三叮嘱我要注意,不能上当受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