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你说“一起吃饭”的人,才是最在乎你的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你说“一起吃饭”的人,才是最在乎你的啊。

2018-12-17 22:16:29 作者:玮玮编辑部 来源:曲玮玮 阅读:载入中…

对你说“一起吃饭”的人,才是最在乎你的啊。

  ◆

  和我一样远离家乡朋友们,最想家的时刻大抵都不是非常脆弱需要支撑的那些时候,而是在朋友圈里刷到只有家乡才有的食物的那一瞬间:

  可能家人拍下来的时令杨梅,光是看照片就能想像到酸甜口感;可能是归家的友人录下的牛肉面和酿皮子,他回到家拖着行李箱去从小吃到大的店里,只为了想了很久的这一口……

  我会和他们一样,默默地把这些照片存下来,在某个深夜饥肠辘辘地打开,然后开始盘算什么时候才能真的回一趟家。

  乡愁永远从胃开始。

  食物也永远是最稳固媒介,我们所有关于家的温柔复杂情绪,都被唯有自己懂的独特滋味妥帖包裹保存起来。

  最近我一直在追陈晓卿导演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也真的忍住了很多次想要点夜宵念头),昨晚刚念念不舍地看完最后一期。

  片子视角从我们这片土地上往外延伸世界的很多角落:从安徽的南屏火腿到西班牙的伊比利亚火腿,从顺德的鱼生到日本的刺身……

  同样或是相似食材,在不同地域展现完全不同的风味——而我们心心念念的人间,不过就是每一道只有在当地才能拥有独特风味的美食吧。

  ◆◆

  上周我在故宫专访了陈晓卿老师,还一起吃了《风味人间》里的十道菜。

  品尝菜的时候,我们用的筷子“风味之箸”也很特别

  舌尖尝到的滋味是跨越地域的,可手中拿着的筷子却始终带着同一种温度

  我想对食物的态度就像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吧,筷子就像一座桥梁,带着我们从一个地方跨越到另一个地方,心中挂念着的,却始终是心底那口忘不掉的滋味。

  拿着这双腾讯视频和故宫联名出品的“风味之箸”,你会觉得每一道美食都被有仪式感地对待着。

  ?点击视频看我们还聊了些什么

  我问陈晓卿导演,有观众觉得这次的《风味人间》里,“人情味”做得比较克制,陈导的解释是,“(人情味)太过于浓的话,会削弱食物。”

  的确,在《风味人间》里,你会看到各种食物以最本真样子呈现在镜头面前:

  比如“清炒冷笋”,打笋的夫妇俩每天走十几里山路追逐冷笋最鲜美的瞬间,这种冷笋只生长高山,运送及时,再用最简单方式烹饪保留食材最大程度的鲜美;

  比如“潮汕白糜”,在潮汕的夜排挡里,白糜“讲究水米分离,稠薄得当”,所有“豪华搭配都要归于一碗白粥”,所有的杂咸都作为白糜的陪衬,这也是一种处世哲学:所有的复杂,最后都会被简单消解;

  再比如“秃黄油拌饭”,取蟹最鲜美的膏黄部分炒制秃黄油,再加姜丝香醋和热米饭搅拌均匀,一口下去,满腔都是奢侈幸福感……

  在选材上,陈晓卿导演也把视角放到国外,在他眼里,食物的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智慧”,“他们可能用同样的方法处理几乎差不多的食物,但是最后得到的结果南辕北辙,这是一个特别有趣现象”,所以我们能在片子里看到更多食材的不同风貌,也许上一秒还在中国的某个小镇,下一秒就到了欧洲的海边。

  看《风味人间》,像是看食物们穿越时间空间的冒险,它们野蛮生长,它们飘洋过海,最终被足够了解它们的人赋予新的生命和新的味觉记忆

  ◆◆◆

  想起之前我也向读者们征集过“只有家乡才有的味道”。

  当时有广东清远的读者和我分享“刀切糍”:

  “是我们这边逢时过节都会吃到的一种食物,过节时会杀鹅斟酒还神,鹅会放在开水上焯一下的,那水就成鹅汤了,通常都是拿来煮刀切糍,小时候家里穷,只有在春节才能吃到这个鹅汤刀切糍,那时能吃上一碗就特别满足。”

  还有溱潼的读者和我分享“溱潼簖蟹”:

  “家是溱潼那边的,簖蟹很鲜美很出名,现在在北方上学,中秋国庆都没回去,好想吃家那河里的簖蟹,北方这边偏咸,我比较喜淡,不是很吃的惯,好想好想妈妈手艺和家乡的味道啊。”

  你会发现,虽然成长环境经历完全不同,但我们对于食物的共情却是相通的,就像看到《风味人间》里的搅团、炖鱼杂、霉干菜河虾汤,即使都是我从来没有尝过的味道,也能体会到当地朋友念着这一口味道的心情

  陈晓卿导演告诉我,一周播一集的《风味人间》其实在中间做了很多微调,他和团队会非常注意大家的弹幕和微博同时结合大数据反馈

  他和团队在前期拍摄创作海量素材,最后呈现出来一个故事只有短短几分钟,团队之间对于素材的取舍也会有讨论甚至争吵,但最后还是会落到食物本身。

  他说,“这个片子就是我们团队和观众互动成果”。

  我也不只一次看到朋友在社交平台安利这部纪录片了,在寒风凛冽冬夜里,我想我们都需要一些来自食物的温度,温暖空荡的胃,也治愈孤寂的情绪。

  ◆◆◆◆

  在《风味人间》里,我看到的另一个关键词是“认真生活”——是的,在人人都说着“丧”“低欲望”的世界里,唯有看到这些为了食物在认真播种捕捞、认真烹饪的人们的时候,看到他们对于食物的较真的时候,你才会突然觉得,原来认真生活是一件这么好的事情

  曾经看过一个客居国外的博主分享自己做饭的视频,即使身在异国,买食材不方便,她还是坚持给自己的孩子中餐,教他们揉面、做家乡正宗的油泼面。

  食物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的滋味本身,它所携带的记忆,从故乡的一方水土,到童年的一寸记忆,再到长大后剪不断的牵挂——我们关于美食的情愫,永远是对生活最好的礼赞。

  点个赞,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