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鹳鸟吃草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鹳鸟吃草的启示

2018-12-18 14:59: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鹳鸟吃草的启示

  鹳鸟吃草的启示

  文/赵元波

  隋唐时期医药学家孙思邈住在峨嵋山上的真人洞里,炮制中药病人解除病痛。四川属盆地气候,湿度很大,上山求医的患者大多都患有风湿病,孙思邈用遍所有方法均无效果

  面对这些痛苦不堪的患者,孙思邈下决心一定要找到一种治疗风湿病的药方来。这天,孙思邈上山采药,忽然发现有一只灰色的老鹳鸟在陡峭山崖上,不停地啄食一种无名小草,随后拖着沉重躯体缓慢地飞回密林的鹳鸟窝中。一连几天,都是这样。更让人不解的是,啄食了无名小草的老鹳竟然比以前飞得雄健而有力了。

  孙思邈就想:老鹳鸟长年在水中寻食鱼虾,极易染上风湿邪气,老鹳鸟能食,说明此草无毒。食用该草后此鸟疾飞更有力,说明该草对动物有一定益处。于是,他就采回很多这种无名小草,煎熬成浓汁,让前来应诊的风湿病患者服用。几天后,奇迹发生了,那些喝了汤药的风湿病患者关节红肿的症状均已肿消痛止,有的人甚至还可以下地行走了。喜讯惊动了各地山民,人们奔走相告,慕名前往治病的人络绎不绝

  这说明,这种无名的小草对风湿病有显著疗效。由于这种草的果枝恰似老鹳的喙,更重要的是这种鸟让人认识到了这种草的奇特功效,给风湿患者带来了福音,帮他们解除了痛苦,孙思邈就给这种草命名为“老鹳草”。

  鹳鸟吃草故事启示我们:做生活有心人,带着问题细心观察,看似平常事物,也许能给人带来福音,帮助人们解除痛苦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鹳鸟吃草的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