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油条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油条摊

2018-12-19 07:46:38 作者:李彤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油条摊

  人们都说陕西有八大怪,这八大怪中与美食相关的有三条,即“面条像裤带”、“锅盔像锅盖”以及“油泼辣子一道菜”。而我想说的油条,虽不是陕西八大怪,但也是影响人生重要美食。

  我开始吃油条得从小学说起,那个时候求学不容易,对于年纪尚小的我,要上学得从南边到北边去,中间隔着一条铁路,得从底下那个阴冷潮湿的洞子里穿过去,才能学校父母早上往往顾不上我的早饭,为了图省事会直接给我早饭钱,能吃油条豆浆我是很开心的,因为比起前天晚上的剩饭,这个起码是新鲜的。油条摊子一般早上五点半就得摆开,晚了就供不上了,来买油条的人从工人农民,还有村里大爷大婶都有,他们图得是个热乎劲,还有热闹。聚在摊子旁的,那都是眼疾手快的人,他们都是这里的老主顾,一眼就能看出成色来,而我是很有耐心的,邻里乡里都是熟人,那论资排辈我得最后一个吃完,打豆浆的老奶奶知道我还要去上学,会偷偷拿给我一根,配上暖和的豆浆,简直是美味,逢考试的时候,我会要两根油条一碗浆,第一是图个吉利,第二是怕还没考完肚子就饿。

  这个油条摊随着我的求学,忽近忽远,今年暑假我去帮忙,偶然听炸油条的婶婶提起她的这个油条摊,她说:“我摆这个摊子已经有二十多年了,这摊子的年龄比你的年龄还大,刚开始摆遇见过不少糟心事,有吃完不给钱的,也有耍赖用假币的,但就是那么难,这摊子还是撑了下来,后来慢慢的地方就定在了这里,这期间有因为环保问题停过张,但耐不住人们的胃口还是开了起来,罚就罚吧,他那环保局的人还不吃了怎的?生意虽不如之前红火,但人们肚子里的馋虫是不会变的。”我问:“怎么没有想过把摊子开的大一些呢?”她说:“我也想过,但是自己个人忙不过来,再说这炸油条用的面得讲究,这和面是力气活,一般的面发不出来,有多少面卖多少油条,也许有一天我真的会不炸油条,到时候你可就没得吃了,不过你别说,现在我就想休息下来,但是歇下来,他们那群人不得跑我家吃来?”油条摊上有一把钝刀,我问:“为什么不用锋利点的呢?”,婶婶说:“因为太锋利反而切不开刚出锅的油条,有的老人手上没劲,他撕不开这油条。”

  那把钝刀下面是收钱盒,开着口,因为经常架刀的原因已经凹陷出一个明显弧线,人多的时候大家都是自己找钱。这钱盒上油污和黑纹密布,用了不知道多少年,但婶婶不打算换新的,她说没那必要盒子好看不一定收得到东西

  我估摸着油条摊有一天会消失不见,就像很多东西一样。它代表了即将消逝的乡土文化,也终究会成为一代人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油条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