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疯狂的石头:陨石猎人与他们的江湖|故事FM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疯狂的石头:陨石猎人与他们的江湖|故事FM

2018-12-19 19:30:25 作者:故事FM 来源:故事FM 阅读:载入中…

疯狂的石头:陨石猎人与他们的江湖|故事FM

  上集 疯狂石头:我,一个卖核桃的,在香格里拉找陨石故事FM 中讲到去年的中秋之夜,一块陨石坠落在了香格里拉地区机缘巧合之下,当地的山货商人刘杰文踏上了寻找陨石的旅程

  上一集的结尾,刘杰文遇到了一位来自广东,名叫梁飞的陨石猎人,还有一位来自东北,名叫建华的天文爱好者形形色色的人汇集到这里,加入了这场寻宝。

  故事FM ❜ 第 158 期

  /讲述者/ @刘杰文  /主播/ @寇爱哲

  /制作人/ @梁珂

  /声音设计/ @杨帆_L

  /BGM List/

  01. Story FM Main Theme (e-p version)-YangFan

  02. Sleepwalkin’ -Tom Verlain ( 踏上寻石之旅 )

  03. The m  (未发布)-YangFan (寻宝者「银河」)

  04. Cha-Cha (未发布)-YangFan ( 20个亿!?)

  05. CIAO! (未发布)  — YangFan (为什么总是谈钱?)

  06. The sound of light (未发布)-YangFan (雪山

  07. RENT(未发布)  — YangFan (「埋雷」)

  08. The sound of light (未发布)-YangFan (最终我决定退出)

  /更多收听平台/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 蜻蜓 FM

  QQ 音乐 / 豆瓣播客 / 懒人听书

  —下面是本期故事的文字版—

  配合上方音频食用

  1. 广西 · 不愿意透露姓名老大

  就在我弟弟决定退出寻宝的那天晚上,我又接到了一个电话,这次是一个广西口音

  他说,「你是不是刘杰文。」

  我说,「是。」

  他说,「我生意放下来,老婆孩子不管了,这回一定要找到陨石。我可不希望它落到日本人和美国人的手里。你知道吗,我在香格里拉碰见了一个外国人,我当时就冲他骂了,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东西,你们外国人凭什么来找?

  我听他说得义愤填膺,心里很不以为然,这跟民族情怀有什么关系

  他说着说着,也开始要求加入我的团队。我便问他,「你以前找没找过陨石?」他说,「当然找过,我是专门找陨石的,去过罗布泊,还去过内蒙古。」我便和他约定,第二天在奔子栏碰面。

  第二天,我躺在床上,想着这一路以来的经历,心里琢磨着,既然那些陨石猎人都藏着掖着,我作为一个圈外人,不妨把这件事做大。我决定发布一篇《告天下星友书》,把我手里所有的线索公开,召集更多的人来一起找陨石。

  我一激动,就跑到了附近的网吧里,开始写《告天下星友书》。写到一半,那位广西人到了奔子栏,我让他来网吧找我。

  他一进门就远远地向我伸出了手,激动地碰翻了好几把椅子。我抬眼一打量,见他剃了个板寸头,脖子上戴了个大链子神态很像是《古惑仔》里那个 B 哥。

  ■ 电影《古惑仔》剧照

  他拉住我的手,想找个地方和我谈事情。当时,我还没写完《告天下星友书》,便让他稍微等一下。发完那篇文章后,我带他和建华一起回了宾馆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一进房间,那位广西大哥立刻就把房门关严,吩咐我们找地方坐下。然后,他把外套一脱,往墙上一甩,对我们说,

  「你们知道这块陨石值多少钱吗?10 万/克 都有可能。我告诉你们,我在北京的琉璃厂亲眼见人交易过这个东西,陨石真的很值钱!如果找到了,那就是我们的祖上青烟!杰文兄弟,你不是问我为什么来找陨石吗?之前的电话里,我告诉你是为国争光对吧?实话跟你说,如果我不是为了钱来,你信吗?」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为了钱来」这种话听起来很不舒服,但我不一样。听完广西大哥的这番话,我反而觉得他很直接。

  2. 银河

  跟广西大哥聊完后,我决定再跟梁飞见一次面。虽然很多人都觉得他是个骗子,但我依然想知道,他所推论的方位到底在哪里。

  梁飞来的那天,建华、广西大哥和我都聚到了宾馆的大厅里。梁飞对自己的推论很笃定,他认为陨石一定在他所判断的地方,我们只有跟着他,才有找到的可能。

  我说,既然你这么肯定,那我们去查一下谷歌地图,把你说的地方标出来吧。结果这一标,我傻了眼——梁飞跟我的推论完全是相反的两个方向,我是东北,他是西南。

  我一边和他争论,一边在心里犹豫要不要把两支队伍合并起来。就在这时,我们的小宾馆里又来了一队人马领头的那个自称银河,皮肤黝黑,气势逼人。他是来找梁飞的。

  交谈中,我了解到,这位银河大哥是一位真正的陨石猎人。而更重要的是,他的推论跟我是同一个方向,而我之前勘探过的地方他也都去过了。

  于是,当天晚上,我们三支队伍决定合并起来,连同记者和藏族的向导,加起来有二十多个人

  3. 第一次动员大会

  组队后,当务之急自然是开会。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所有人再次聚集到了宾馆的大厅里。我还记得那天的天气很好,大厅里亮堂堂的,人人脸上都是喜色。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选队长大家推荐我来当队长,我说,「我不行,还是银河吧。」银河也推辞了,说,「还是梁飞吧。」最终推来挡去的结果是,我们三个都当队长。

  接下来,不知为什么,大家讨论焦点并不是怎么找陨石,而是陨石找到了的话,钱该怎么分。

  更让我意外的是,所有人都口径一致地认定,那块陨石值 20 亿。我忍不住问他们,20 亿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他们便给我算了一笔账:陨石空爆的高度是 37 公里,爆炸威力相当于 540 吨 TNT 炸药时速是 14.7 千米/秒,根据这些数据,可以估算到陨石主体大小大约是 10 到 20 公斤。20 公斤的陨石,10 万/克,那不就是 20 亿吗?

  所以,20 亿的财富该怎么分?首先,协议是肯定要签好的。还有人提出,找到陨石后我们要在银行开一个保险箱,保险箱的密码必须要每人记一个数字,只有等所有人都在场的时候,保险箱才能被打开。

  我越听,越是觉得荒谬。带着一点点冷眼旁观态度,我似乎觉得,他们每个人都沉浸在一种对金钱狂热中,这种狂热让我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4. 第一次探宝

  第一次动员大会后,我们所有人一起驻扎在了瓦卡镇。我们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选择了一座雪山作为探宝的第一站,准备集体登山找陨石。

  可就在出发的前一晚,我和另外两队的队长爆发了第一次争吵。之所以会争吵,是因为每次当我强调安全问题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谈钱。我不停地提醒他们,这里是高原地区,如果户外经验不足,很容易出事。但在他们眼中,这似乎是一个很次要的问题。于是,我便发火了,开始质疑他们的动机

  就在我们争吵的时候,建华兄弟仿佛置身事外一样,一直在宾馆里上上下下地跑楼梯,跑得满身大汗,气喘吁吁。他说,我们明天就要上四五千米的雪山啦,我要做好准备。我看着他满身的赘肉,觉得哭笑不得,心里的担忧更重了。

  第二天,五六点钟,我们分四五辆车朝雪山出发了。我们开始登山的地点海拔大概在 2700 米,结果没爬多久,我就明白,我的预感成真了——这支队伍真的爬不动山。和我想象中那种「探宝小分队」的专业画风不同,我们这二十来人走着走着便有人掉了队,很快就变成了一个稀稀疏疏的大长队。

  大约爬到半山腰,海拔 3700 米左右的时候,我在队伍最前面听到断后的梁飞一边往上跑一边喊,「有没有巧克力?有没有巧克力?有人要死了!」我半天才反应过来,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建华在下面已经不行了。」

  我从登山包里找出巧克力,跑下去递给他,还准备跟他一起下去看看。但梁飞说他和银河都在下面断后,让我只管带队上去就好。于是,我便带着上下的人继续往山上爬。

  后来,我才知道,建华的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严重。据说,他爬了没多久就开始体力不支,面色发白,两眼无神,一下子就晕过去了。当时,银河去掐了他的人中,过来好一阵子才把他掐醒。可没想到,建华醒来后,竟然还坚持要上山,一边颤抖着一边念叨,「上面的人是不是已经开始找了啊?他们找到没有啊?」

  银河见他这么狂热,便说,「你放心,如果上面的人找到了,只要有我银河在,绝对有你一份。」可建华还是不太相信,直到梁飞提出陪他一起下山,这才作罢。

  直到下午两三点,我们才陆陆续续到达山顶。到了那个时候,绝大多数人已经没有体力了,别说找陨石,能有口饭吃就不错了。

  ■ 电影《闪灵》剧照

  那座雪山顶上有一个简易的营地。广西老大突然提出,他没有力气下山了,今晚就打算住在这个营地了。我一下子就急了,这二三十个人的队伍,又没有睡袋,又没有户外露宿用的东西,连吃的都没有,到了夜里,零下二三十度,再碰上高原反应,没准会闹出人命

  但广西老大还是一直在坚持,说,「我这辈子做事情,只要是我定的目标,就一定要达到。付出,就一定要有回报。」

  最终,在藏族向导的劝说下,所有人同意一起下山,今天这趟无功而返,就当是锻炼队伍了。

  在这个时候,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那座雪山的一面悬崖正对着巴拉克宗大峡谷,也就是李婷所指的那个方向。于是,我独自一人花了很大的力气爬上悬崖,站在上面,拿着望远镜四处查看,却什么也没找到——没有陨石,没有撞击痕迹,只有一片茫茫的大山

  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如果天上真的掉下来一块陨石,想要在这里找到它,无异于大海捞针

  那个时候,已经快要六点钟了。我听见银河在悬崖下面喊我,提醒我天快黑了,赶紧跟上,一起下山。于是,我便带着失落感下了山。

  5.「兄弟,埋雷干不干?」

  晚上十点钟,我们才各自回到宾馆的房间。可就从那时开始,直到晚上两三点钟,都一直有各种人来找我私下谈事情。

  第一个来的是广西老大。他下山的时候扭伤了脚,一瘸一拐的。

  他说,「我算是看明白了,这个山我们是爬不了的,陨石也是找不到的。但我觉得咱们队伍里面相互之间是有矛盾的,刘老师,你一定要想办法保证我们这几个人的利益。」

  他走了以后,梁飞又来了。他把我喊到了他的房间,说有事要找我单独谈。

  到了梁飞的房间,他关上门,便问我,「如果有人让你埋雷,你干不干?」

  我一愣,什么叫「埋雷」?

  听他解释完,我才明白,「埋雷」是陨石圈子里的一种骗局。设计骗局的人会把一块在别的地方找到的陨石埋在一个价值更高的地方,冒充成新发现的陨石,赚取其中的差价

  而梁飞的计划是,让我跟他一起「埋雷」。他觉得我是个圈外人,埋完雷后,由我来假装发现陨石比较不容易引起怀疑

  听完他的计划,我的心里一下子就凉了,感觉好像涉足了一个完全陌生领域。他见我犹豫,边说,「如果你不相信我,你可以去问银河。」于是,我们又去了银河的房间。

  银河说得更直接,「刘老师,他们这些人找上你,就是希望能让你来埋雷的。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了,我银河第一个看不起你。」

  于是我开始和他商量我的计划。按照我的观察,这支队伍如果一起上山,是什么都找不到的。我提出,由我带着藏族向导先去下一个目的地探路,剩下的人原地休整。银河支持了我的计划。

  ■ 刘杰文的寻宝路线

  6. 分道扬镳

  第二天一大早,我叫上了两个藏族向导,出发去下一座雪山探路。

  等我们几个筋疲力尽一无所获地回到宾馆后,却发现情况又有变化——剩下的两队人马已经在商讨新的路线了,不仅如此,他们开始一致反对由我独自探路,提出下次上山,必须全队一起出发。我再次提出了安全问题,试图证明全体一起上山只会像上次一样损兵折将。

  就在我们互相争论的时候,广西老大突然站了起来。他说,「我想问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

  梁飞问,「什么问题。」

  广西老大说,「我的脚已经崴了,肯定上不了山了。如果你们上山的费用我也出一份的话,等找到了陨石,我还有没有份?」

  梁飞和银河听了都不同意,认为他不能不劳而获。广西老大瘸着一条腿站在那儿,环顾四周,发现没有人支持他,便说,「明白了,你们的意思就是让我退出,是吧?好,我退出。」

  于是,广西老大成了组队后第一个退出的人。

  就在我坐在一边忐忑不安的时候,有个记者突然把我喊到了一边。他说,「刘老师,我想再采访您一下,要么我们找个房间单独聊?」

  到了房间里后,记者先是关掉了他的录音笔,然后说,「刘老师,你有没有意识到,这些人都是你发公众号引过来的,如果他们在山里出了事,你是要负责的。」

  那句话就像是一道晴空霹雳,一下子把我震醒了。于是,我真的开始担心,如果我继续趟这摊浑水,会不会越陷越深,陷入我无法掌控的局面里去。

  走出房间后,我回到了大厅,把梁飞和银河喊了出来。我告诉他们,我决定退出,我不找陨石了。

  然后,我在微信群里向所有人告别,然后退了群,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刘杰文退出了寻宝队,但他的香格里拉陨石故事仍将继续。下一期,我们将听到这个故事最终的结局。

  * 本期头图 | 《指环王:魔戒再现》

  感谢分享故事到朋友圈

  文字 | 梁珂  运营 | 刘军

  /往期系列故事/

  利比亚战乱中,我拿 AK47 和他们对射|故事 FM

  利比亚战乱中,我们连内裤都被抢了|故事 FM

  「故事 FM」

  用你的声音,讲述你的故事 

  更多收听平台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蜻蜓 FM | QQ 音乐 | 豆瓣播客 | 懒人听书

  ▼ 点击「阅读原文」,讲出你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