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人相处的良好状态,是互相支持和成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人相处的良好状态,是互相支持和成就

2018-12-20 07:15:43 作者:领读人驿路奇奇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爱人相处的良好状态,是互相支持和成就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简宁的领读

  音乐 | 我的幸福与你有关-庄心妍

  在昨天的共读中,我们知道傅聪没有按照计划前往苏联,而是在他人的帮助下去了英国。

  受特殊时期影响父亲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打压,好在一家人并未因此疏离,依旧保持着互敬互爱,彼此通信习惯。     

  而随着年龄增长,1961年,已近而立之年的傅聪不仅钢琴技法艺术理念日臻成熟,对人生理解也上了一个台阶

  ▲伦敦,傅聪凝视着自己在欧洲首次登台演出海报

  随之而来的,是感情世界的日渐丰富,他开始认真择选自己的终生伴侣,从尝试相处到彼此了解,他期待着和父母一样,能够拥有一段相对完美婚姻

  正当此时,弥拉,一个同样热爱艺术的女子进入了他的视线,他们之间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段异国恋情是否修成了正果?傅雷夫妇对弥拉又有哪些期待?

  接下来就让我们开启今天的共读。

  傅聪虽然从小是个懂事听话孩子,但在个人感情方面他涉足得并不算晚。在与父亲的通信中,他曾坦言自己有过沉溺于过去的恋情无法释怀的时光,而父亲自然充当了劝解者的角色

  当傅聪开始认真思考情感、婚姻问题时候,父亲给出的建议简洁中肯的:

  终身伴侣的要求,正如对人生一切的要求一样不能太苛。

  他给出三个可供考量因素本质善良天性温厚、心胸开阔

  这或许是几十年婚姻生活磨砺出来经验之谈,但更可能是傅雷从妻子朱梅馥身上看到的闪光点,她的贤良淑德让傅雷远离后顾之忧安心自己喜欢的事,这不能不说是傅雷从中获得的益处,也堪称一段成功婚姻的典范

  ▲傅雷与朱梅馥

  做父亲的,自己有了这类的经验,自然也怀着同样的希望期待儿子的婚姻有完美的结局,于是当他听说儿子有了适宜结婚对象,首先叮嘱儿子要慢慢学会适应,他在信中写到:

  我们中国对待婚姻——所谓终身大事——比西方人郑重得多,你也决不例外;可是夫妇之间西方人比我们温柔得多,优雅得多,真有我们古人相敬如宾的作风(当然其中有不少虚伪的,互相欺骗的),想你也早注意到,在此订婚四个月内也该多少学习了一些 。

  同时他也对未来儿媳交了底:

  亲爱的弥拉:聪是一个性情相当易变的艺术家诙谐喜悦起来像个孩子,落落寡欢起来又像个浪漫诗人。有时候很随和,很容易相处;有时候又非常固执,不肯通融。而在这点上,我要说句公道话,他倒并非时常错误的。其实他心地善良温厚,待人诚恳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天性谦和

  你妈妈却是最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女性(幸好你属于她那一类型),受到所有亲朋戚友的赞美,她温柔婉约,对聪的为人影响极大多年来要不是经常有妈妈在当中任劳任怨小心翼翼,耐心调停,我与聪可能不会像今日一般和睦相处

  ▲朱梅馥、傅聪和傅敏

  他希望在这样的铺垫下,两个年轻人能更好地熟悉彼此、认识彼此, 进而包容彼此,在相濡以沫中共担风雨,共享柴米油盐平淡、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

  对于一个还没过门的儿媳提要求,本是有违常理的,而对于一个文化背景思想观念与整个家庭存在差异的人提要求,似乎也显得有些不近人情

  然而,这个与傅雷和朱梅馥未曾谋面的女孩,却因为在刚与傅聪交往时,给他们留下了绝佳的印象,而让身为长辈的傅雷少了许多顾及,甚至为了照顾她的感受,专门用英文和法文写信,与之交流

  他曾经在信中坦言:

  她的可爱的长信,我们读之再三,真是说不出的高兴。从她的信上,我们深深体会到,她是个亲切动人聪明率直好孩子 。  

  也曾告诉弥拉儿子不善理财的缺点:别让他为了一时之快而浪费钱财

  此前,因为常常期盼着儿子的信,傅雷夫妇总要把傅聪的信来来回回反复读了很多遍 。

  而弥拉,与他们本无血缘关系,和傅聪的关系尚未确定,若不是真心喜欢,他们没必要给予她同样的礼遇,更没必要花心思去教导她、关心她,甚至于把管束儿子的任务交给她。

  ▲1961年,傅雷在江苏路284弄5号宅院

  当然,认定儿子即将与弥拉结为连理,是上述种种苦心付出前提。然而,傅雷却并不像看上去那样理直气壮心安理得,他把心事倾吐在写给儿子的信里:

  我老想帮助弥拉,但自知手段笨拙,深怕信中处处流露说教口吻家长面孔青年人对中年老年人另有一套看法,尤其西方少妇。你该留意我的信对弥拉起什么作用:要是她觉得我太古板、太迂等等,得赶快告诉我,让我以后对信中的措辞多加修饰

  一个父亲的苦心竟然让人读出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之感,可见父母”爱子之心“,绝非世间其他种类的情感可以与之相比的。

  这样的事,发生普通的父母家里,我们尚且能够感受到其中的不易,何况傅雷是一个有着自己事业的文化名流。

  自1957年遭遇打压之后,他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伏案写作对他来说更像是一种折磨,腰酸背痛、眼花流泪还不算,甚至于写多了还头疼,但为了儿子,他真的顾不得这些了。

  这样的精神着实令人钦佩,难怪妻子朱梅馥直言不讳地跟儿子说:

  世界上像你爸爸这样的无微不至的教导,真是罕有的。你要真心的接受,而且要拿实际行动表示来信千万别笼笼统统的,多一些报道,让他心里感到温暖快乐,这就是你对爸爸的报答。

  妻子嘱托儿子的话是傅雷心境真实写照,对于这些,傅雷并非没有期待和渴望,只是过于含蓄又不愿苛求,说过之后没有改观,他也就不提了。

  ▲1961年,傅雷夫妇在江苏路宅院内

  要不是怀着这样的心情,他也不会因为受到儿子的重视而高兴,甚至于还专门在信中提及了这一点:

  最近几次来信,你对我们托办的事多半有交代,我很高兴。你终于在实际生活方面也成熟起来了,表示你有头有尾责任感更强了。

  在父母的期待和祝福里,两个年轻人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最终走到了一起。

  然而,这一年,傅雷夫妇对儿子操的心并不比从前少。没能亲临婚礼现场本就有着无尽的遗憾 ,许久未收到儿子的信更是让他们的心情跌到了谷底。

  从前,还能反复读信咂摸其中的滋味言外之意,可这一次,就是拼拼凑凑,也实在无法想象出那份美好欣喜

  一遍遍想,一天天等,好不容易盼来了一封,不仅内容简短,就连他们心心念念的婚礼环节也被直接略去,这是两颗火热的心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的。

  可他们除了自己消化情绪,似乎也是别无他法的。而且,婚后的生活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从此不管不问,少操一份心。

  在他们看来,两个年轻人初涉婚姻,需要指点之处和提醒他们要避开的雷区并不比婚前少。

  ▲傅聪和弥拉

  儿子在生活规律经济支配这两点上,并没能在离家之前培养好习惯儿媳又比儿子年轻,就算心智成熟,毕竟阅历尚浅,这怎能不让人担心

  你看,傅雷先生面对孩子,从来是不吝惜笔墨的:

  过去我常问到你经济情况,怕你开支浩大,演出太多,有伤身体与精神的健康;主要是因为我深知一个艺术家在西方世界中保持独立多么不容易,而唯有经济有切实保障才能维持人格的独立。并且父母对儿女物质生活总是特别关心。再过一二十年,等你的孩子长成以后,你就会体验到这种心情。

  安顿一个新家,一定使你们上了扎实的第一课。我希望,你们一旦安顿下来之后,就会为小家庭施行一个良好制度

  坚强意志,但这不是小事,而是持家之道,也是人生艺术的要素事前未经考虑,千万不要轻率允诺任何事,不论是约会或茶会,否则很容易会为践诺而苦恼

  傅雷的言传身教看似琐碎,实际却关乎长远,他费尽心思告诉儿子的无非只有一件事:

  生活也是一门艺术,操持好生活,学会做一个普通人,未必比艺术表演理论研究花的心思少。

  这也就是他此前关于铺就“钢琴家之路”的排序: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

  从生活回归艺术,或许能带给人不一样的启迪领悟。久而久之,在跳进跳出中渐入佳境,当是一种完满的人生

  ▲1961年,傅雷在江苏路宅院内

  这一年的9月30日,傅雷的政治问题总算得到了最终解决尽管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但我们丝毫不怀疑他对艺术、对生活一如既往的热爱。

  而傅聪作为他的儿子,深受其熏陶感染,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艺术之路会越走越宽,他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蜕变

  那么,婚后阅历日渐丰富的傅聪,在艺术领域究竟发生了哪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呢?他又是怎样平衡家庭生活与艺术创作的呢?

  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的共读。

  上期回顾

  《傅雷家书精读第3天:有一种爱,叫“不要担心,我一切都好”

  领读人:驿路奇奇。麦家读书会签约领读人,皮皮电影特约作者简书百万专题主编微信公众号:驿路1989。

  主播:简宁。声音控,电台主播。世界如此喧嚣,愿用声音给你这一刻心灵安宁。个人。

  责编:胡杨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删除。

  ————————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打卡,培养爱读书的好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