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身爸爸肝癌晚期,孤独症儿子何去何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单身爸爸肝癌晚期,孤独症儿子何去何从?

2019-08-09 12:45:51 作者:李想 好心情互联网医院 来源:好心情互联网医院 阅读:载入中…

单身爸爸肝癌晚期,孤独症儿子何去何从?

  想象一下,你正直壮年,却突然诊断癌症晚期,生命只剩下几个月,而你刚过完 21 岁生日儿子,因为患有孤独症的缘故,仍然无法靠自己独立生活

  妻子已经去世多年,你走后,儿子便再无亲人

  你该怎么做呢?

  王心诚李连杰 饰)想到了让儿子王大福(文章 饰)陪自己一起去死,他找了条小船,带着儿子出了海,两人坐在船头,眺望着无边无际大海,儿子的手还在无意识地摆动,他最终选择绳子捆了自己与儿子,从船头跳了下去。

  而患有孤独症的大福,水性却很好,不仅挣脱了绳子,还把父亲也救上了岸。

  王心诚后悔了,即使儿子大福是孤独症患者,他也不应该剥夺他的生命。他做了个艰难的决定,要在自己剩下的时间里,教会儿子独立生活。

  然而,虽然懂得游泳救起父亲的大福,却连开门出去都不会,要让他在短短几个月内学会独立生活的技能,这可能吗?

  电影海洋天堂讲述的便是这样一个几乎不可能的故事

  儿子患有孤独症,父亲却无能为力

  王大福从小便被诊断为孤独症,无法像普通人那样交流沟通,至于上学、交朋友,就更加难以做到了。

  妻子因为接受不了儿子患病事实,在一次意外中丧生,身为父亲的王心诚只得独自一人把大福抚养长大。

  他不止一次想过当自己离开后儿子该怎么办,却没有想到这一天会这么快就到来。

  因为媒体们这些年对“来自星星孩子”的宣传公众对于孤独症远比过去了解,却又在了解过程中,情不自禁地添上了一些美好的想象:孤独症儿童都是高智商,虽然和他人交流困难,但是会成为大科学家

  而事实是,真实的孤独症患者,更有可能是像王大福这样,不仅仅是社会交流、语言发育等方面功能障碍,更伴有精神发育迟滞。

  精神发育迟滞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患者智能、社会功能等低于正常同龄人不同程度智力低下和社会适应困难,是其主要表现

  孤独症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兴趣狭窄刻板行为,多数患者伴有精神发育迟滞,预后差。

  电影中的王大福,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坐车,甚至不会开门,全无他这个年龄应有的基本生活能力,并且还有摆手的刻板动作,就是非常真实的写照

  难以和父亲沟通的大福

  孩子得了孤独症?他不一定是天才,却一定是需要陪伴抚慰的小宝贝

  漫漫康复

  王心诚在决定训练儿子后,开始漫长教学之路,过程却不怎么顺利。

  在又一次失败后,王心诚忍不住发了脾气:这么简单事情自己儿子怎么就是不会呢?

  他们还真不会。

  因为大脑功能受损,对于普通人来说非常简单的技能,如吃饭穿衣等,在孤独症患者眼里,却无异于上青天

  康复训练是孤独症患者症状改善提高生活质量有效办法实际操作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需要绝对耐心

  王心诚没有办法,毕竟除了教儿子,还有其他办法吗?

  因为难以和他人沟通,无法像正常人那样理解这个世界,大福总是在生活中惹出很多问题。大福喜欢上了海洋馆里新来的杂技女孩玲玲,玲玲是少有的不排斥他、愿意和他玩的人,他开始天天找玲玲玩。

  给大福加油到的玲玲

  玲玲耍杂技需要用到球,大福就从别人那里抢了球,想送给玲玲,被莫名抢了球的普通人不理解,进而引发了冲突,直到王心诚赶到。因为球被父亲拿走,最后大福咬了他。

  这就是孤独症患者的思维,也是他们面对的生活。

  王心诚理解儿子,当儿子因为生气扑上来要咬他的时候,他阻止了其他人想拉开他们的想法:“没事没事。”

  而王大福也终于慢慢学会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出门,进而可以一个人坐公交,从收养他的机构自己坐车到到爸爸上班的海洋馆。

  王心诚教儿子坐公交

  学会了独自出门的他,偷偷从家里拿了三个鸡蛋给了玲玲。

  独自生存是孤独症患者最大的障碍

  王心诚野心很大,他发现大福很喜欢海洋馆后,就想给儿子找一份在海洋馆拖地的工作,大福做事一根筋,一旦认定一件事就一定会去做,那么认定拖地,也会拖得很干净

  然而,接受一名孤独症患者做员工,对于海洋馆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但电影毕竟是电影,不是真实生活,电影需要给观众绝望之外一点希望,一条可以窥探到光明未来缝隙

  海洋馆的父与子

  海洋馆最终接受了这名特殊的员工,而王心诚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生与死,“爸爸是那只大海龟

  这一天终于来临。

  大福喜欢游泳,水里的大福,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像是自己王国的王。

  “大福,爸爸就是那只大海龟……”王心诚对大福说。

  王心诚弄了套“龟壳”,不顾病痛穿着壳和大福一起游泳,而大福,虽然不太能理解,却也很喜欢靠在爸爸的“龟壳”上,轻易便接受了这个设定

  不久之后,王心诚去世,王大福却记住了父亲的这句话,孤独症患者难以像普通人那样去真正理解生离死别,却独有自己的一套认知方式:爸爸离世前曾穿着“龟壳”和他一起在泳池里游泳,又对他说过自己会变成大海龟,那么爸爸现在既然没有出现肯定就变成了海龟,肯定就是现在泳池里的那一只。

  人们送走王心诚,担忧地回到海洋馆,本以为会看到一个伤心生气的大福,却看到一个依然开心快乐的大福。

  他和往常一样在泳池里和大海龟游来游去,开心地游向海龟,靠了过去趴在龟背上,神情十分安详,就像从前趴在爸爸的“龟壳”上一样:

  爸爸一直都在,不是吗?

  孤独症,又称孤独谱系障碍,通俗说法自闭症疾病全球患病率约为1%。

  也就是说,每一百个儿童,就至少有一个患有孤独症。

  孤独症男性发病高于女性男女患者比例约 2.3:1~6.5∶1。

  孤独症患者无法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交往方式,语言发育也明显落后于同龄人,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徘徊,就像遥远夜空中的星星一样,光芒独自闪烁,却无法照耀大地上的他人,因此,他们也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

  他们虽然来自星星,却并非冰冷,仍然拥有人类感情,你若爱他们,他们也就会对你回报以爱,只是这种爱的表达,对于他们来说会比较艰难。

  但他们仍然会克服障碍、一点点努力地走到你面前,然后告诉你。

  因为目前缺乏有效的治愈手段,虽然可以通过康复训练和教育,改善孤独症患者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疾病往往伴随终生,需要终生的陪伴与安慰

  你的周围,有孤独症孩子吗?

  情感 | 治愈 | 人际 | 婚恋 | 亲子 | 职场 | 测玩 |留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