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天乐:谁是卧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天乐:谁是卧底!

2022-04-09 03:31:41 作者:我是易简君 易简读书 来源:易简读书 阅读:载入中…

古天乐:谁是卧底!

  文:小狼女

  去看了《使徒行者:谍影行动》,不出意料,爽片。

  冲着“使徒行者”这个IP去看的,但故事情节和电视剧没啥关系,和2016年的《使徒行者1》也没啥关系,所以接下来我还是简称电影《谍影行动》好了。

  首日上线破亿不惊讶,制作团队成熟,三大影帝加持,最重要的是,剧本IP自带流量,足见群众基础厚实。我是吃瓜心态进电影院的,毕竟今年香港电影票房暗淡,口碑较好的《扫毒2》在豆瓣评分也不高。

  但电影结束那刻,我的眼眶是湿润的,并非说电影很好。

  单纯是觉得,港片啊,还是那道熟悉的家常菜,没有惊喜,却自带爽感。

  01

  其实电影很多槽点。

  故事一开始,讲的是孤儿院的两个男孩,感情很好。突然有天,恐怖组织来捉人,一个被抓走,另一个跌入山崖得以逃脱。

  恐怖组织将捉走的小孩培养成特工,安插在香港警队中;而当年逃脱的小孩,也成了精英警察。

  谁是卧底,谁是警察?张家辉还是古天乐?还是带他们入门的恩师吴镇宇

  不剧透,找卧底是《使徒行者》的根本特色,带着疑惑你会在缅甸枪战看的很爽。

  缅甸枪战,不再停留在过去单一的枪对枪,而是枪对直升机,再加上古天乐张家辉互救,吴镇宇下令撤离直升机,情绪渲染及时。

  还有古天乐接走姚心仪受袭击,高科技搏斗看的很爽,这个画面其实能看到导演的诚意的。

  一直到张家辉拿到硬盘,其实都是很稳的,但接下来的情节,就开始乱了。

  先说吴镇宇。

  说好的铁三角,更像是双雄,吴镇宇可有可无,毫无戏剧功能,在三人首次对峙相见,他更像个笑话一样出现。(真的,看着吴镇宇无辜的眼睛,全场笑了很久)

  明明他是连接程滔(张家辉饰)和井进贤(古天乐饰)最重要的人,明明这个角色可以带动观众情绪到达高点,结果,高点没带着,带到死胡同里。

  死得很没价值,死的时候还问张家辉,“你是不是在执行任务”。

  好的电影,一定会在每句话每个细节安插伏笔。但很可惜,吴镇宇手上的那只佩奇表,临死的这句话,完全没有别的含义,仿佛只是为了给吴镇宇几场戏而已。

  再说说西班牙斗牛场,真的很搞笑,让我有种去看成龙贺岁片的错觉。

  影片推进到国际恐怖组织被剿了老巢,离电影结束还有半小时。演什么呢?

  —— 西班牙斗牛场三人炫技赛。

  大反派董先生最后施号发令,“Demon,给我干掉他们。”

  于是,这个从始到终带着邪魅笑容的男人,就开始和双雄开展追车大战。

  这小哥演技就不讨论了,至少影帝光芒下,能留给人深刻印象就不错了,而且他还是《流浪地球》里那个博士李一一。

  其实想问一下,跑什么呢?

  简单粗暴点不行么?古天乐和张家辉,不是高智商精英警察吗,合手把反派弄死不就得了?

  死活要来场炫技,结果掉入谷底,弄得自己半身不活,还把一头疯牛带了下来。

  逻辑bug,情节bug,终于明白什么叫做“细节决定成败”,这些细节如果处理好,其实能出很好的效果,但可能太考验编剧技巧了。

  讲到这只疯牛,必须部分剧透,它简直是pk掉了三大影帝,成为情节反转的重要角色。

  绝对的奥斯卡牛,当之无愧。

   

  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说,觉得警匪片变成了搞笑片了。

   

  02

  其实呢,电影还是能看出导演的诚意,比如高科技作战画面体现出来的场面升级,看得出来花了重金,又比如不再局限于找卧底这条线,尝试类型升级,融入谍中谍的元素。

  问题是,处理得并不成熟。之前谍战元素玩的好大有片在,《赤道》《圣战风云》成熟不知多少倍,所以《谍影行动》留给观众的感觉就是 —— 类型杂糅,情节任性。

  但就像我开头说的,爽片,顾名思义,能让人看完觉得爽,就达到目的了。

  逻辑bug,情节任性,都不能IP粉去看的冲动,看到最后还能被打动,主要还是整体来说,电影叙事够流畅够紧凑,又安插了几次反转,结局虽然确实很雷,但还是有戳人的点。

  影片开头也拍的很好,恐怖组织袭击香港的画面瞬间就将人带入情景,姚心仪牺牲的那一幕很好,结局最好反派的死也很大快人心。

  所以,在我这儿,还不至于堕入烂片系列,能打个合格分。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港片是童年的回忆。

  想想小时候,一天中最舒服的时光,就是和家人吃饭时,看港剧。周末最仪式感的动作,就是和朋友,看港片。

  港片对广东人来说,有着不可言说的情结。

  03

  说到警匪片,就不得不谈一个名字:《无间道》

  2002年,《无间道》拯救了香港电影市场,成为极具划时代意义的作品。

  刘建明和陈永仁,一个是黑社会的探子,一个是警方的卧底,两人经过角逐,在人性中徘徊,看的观众揪心。

  “其实我是卧底。”“谁信啊?”

  “这一次,我想当个好人。”

  17年了,当《再见,警察》的纯音乐响起,还是会想起很多经典画面和台词。

  后来,TVB经历了辉煌再到没落,《使徒行者》横空出世,拯救了TVB,也开创了全新的卧底影视剧风格。

  爆Seed哥和丁姐,Kobe和Yan,卓Sir,欢喜哥,每一个人物都生动,每一条故事线都揪心。

  港片市场如此饱和的2014年,这部剧能引爆两岸三地,最大原因就是 —— 带动观众找卧底。

  那一年,“找卧底”的梗,变成了小说,变成了游戏,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也成了我们的情怀和回忆。

  由于剧版超高的人气,2016年文伟鸿拍摄了电影版《使徒行者》,以黑马的姿态在暑期档创造超6亿的票房佳绩。

  电影保留了丁姐和欢喜哥这样的人气角色,保留了忠奸难辨的故事套路,但很可惜,故事有点鬼扯,没有在口碑上有什么大收获。

  对比起第一部,其实觉得《谍影行动》在叙事逻辑上有所进步。

  2017年,《使徒行者》剧版第二部,情节拖沓被人诟病,但乐少的颜,天堂哥的肉,足以撑起一部剧的笑点和看点。

  当然,最重要的是,卓Sir不灭。这个大家长角色是全剧的灵魂,小时候就很喜欢他,长大后也会觉得,有他的剧就有了满满的踏实感。

  我甚至在后台看过一个读者留言,“有苗侨伟的使徒行者,我能看一辈子!”

  警匪片文化,根植在我心。因为它不是超级英雄系列,讲的也不是大人物心理。无论是《无间道》还是一系列《使徒行者》,都是在表现小人物的挣扎。

  为什么看着会爽?

  因为小人物挣扎的过程,是他在发现失去自己后想找回自己的前兆。

  无论是陈永仁还是刘建明,程滔还是井进贤,爆Seed哥还是丁小嘉,还有欢喜哥,都在影片有限的时间里找寻自己。

  04

  影片中,正义和邪恶已经失去了界限,连警察都不能信,正义和邪恶的冲突显得不再重要。

  那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那就是,你知不知道你自己是谁。

  陈永仁知道,他挣扎过,但因为他内心深处知道,所以他从未偏离自己该走的路;刘建明不知道,所以他痛苦,精神分裂,但最后他知道,他最后说想当个好人,然后杀死了黑社会卧底。

  程滔和井进贤都知道,所以哪怕他们身份混乱,都不会偏离最重要的道。

  小时候,我们的世界非黑即白。但长大后才深刻地明白,世间事物有太多灰色地带,所以我们会无奈,难受,痛苦。

  但电影告诉你,其实正邪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是谁。

  你天生就该是别人的棋子吗?你天生就该为正义活着吗?你天生就该背负那么多吗?

  80年代初,可能答案还会是。但到了21世纪,个人意识独立,越来越多影片告诉我们的是,别忘了自己是谁。

  卧底好,警察好,名字罢了,如果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好人坏人的标签并不重要,世人是否相信和认可,并不重要。

  我曾以为,这是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若干年后,我才明白,无论是使徒还是行者,不过都是寻梦者。

  05

  电影结束那刻,《Here We Are》响起。

  满满的港片风。

  人们常说,别拍了,现在的港片,烂片,没新意,辉煌不在!但怎么说呢,总有些人,想找自己的过去。

  粤语自有味道,它承载着一代人的印记。外来人看港片是观赏,但有人看港片,像看自家孩子的作品,总是会带着粉丝滤镜的,因为那都是回忆。

   

  每个90后,在温暖回忆加持下,不忘自己,用力前行。

  作者:小狼女,爱美主义,理想主义,水瓶座;常常走访各地,写点思考文字,玩些钢琴音符,见些有趣灵魂。时光有限,狼性成长。

  更多精彩阅读  1.人啊,千万别狂2.网红直播翻车,网易CC涉赌3.“民国第一狠人”:我狠起来连自己都怕4.砍头息、高利贷、暴力催收:杀人的网贷,要命的58同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