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知道同情谁,只好先哭为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知道同情谁,只好先哭为敬

2019-08-11 21:16:28 作者:女侠鵺话 女侠鵺话 女 来源:女侠鵺话 阅读:载入中…

不知道同情谁,只好先哭为敬

  对我最大的爱,是转发出来

  国产都市剧里,好像只有育儿家庭剧的雷区范围比较小,不管多有钱多穷的家庭,养孩子嘛总是很接地气的,钱多钱少,内核区别不大。

  近几年比较火的讲亲子关系的剧,《小别离》、《少年派》还有现在正在热播的《小欢喜》,都算是比较好的剧集,收视和讨论度都很不错

  《小别离》和《小欢喜》是姊妹篇,前者说低龄留学生,后者说高考生,都非常贴近实际,尤其是贯穿两部的主演海清,台词顺滑得跟她本人在过日子似的,太妈妈了,太逼真了。

  《小别离》里她拿手指头敲着桌子数落女儿

  任何人都不能影响考试成绩

  《小欢喜》里怼儿子顺便怼老公

  追不上还追!要死!跟他爸爸一个德行

  看到这些欢乐情节时候,我都是哈哈哈哈这也太生活了,海清怎么这么适合演妈妈和老婆~~

  然!额!

  在我看到网上热传的几段陶虹和女儿相处日常片段的时候,就深刻感觉到了什么才是真的“教科书级别”的表演

  其实我也没有怎么看剧情,是看微博上的片段,尤其是15集陶虹演的宋倩和女儿英子吵架然后动手的那一段,5分钟的戏我前前后后看了好几遍,又追到爱奇艺去看。

  不是矫情啊,真的,看多少遍哭多少遍。

  留言区那些感觉真实”、“战栗”和“窒息”的评价,我都能理解,因为这段吵架不仅表演得极其真实自然足够让人完全忘记这是一段戏,而且用一个网友的话说就是编剧并没有“偏向”谁,他没有暗中使劲让观众同情哪一方。

  凡是当过孩子的人都能从里面感受到那种无力,当过孩子又当了妈的人更能感受那种撕裂感。

  于是观众如我,在母女两方里谁都同情,谁都理解,不知道该帮谁,只好自己先哭一场。

  《小别离》里的方朵朵成绩不算好,没事喜欢小说,小有点骄纵任性

  《少年派》里的林妙妙更不能提,前面还算古灵精怪,后面指着父母鼻子骂他们丢了她的人,根本是个败家玩意

  看这两部剧的时候,我一般都是家长视角,听到小朋友都同情林妙妙,我对熊孩子嗤之以鼻,觉得他们是没有受过社会的爆锤,打一顿就好了。

  但是《小欢喜》里的英子已经是非常乖的非常好的那种人家的女儿了。

  论成绩是学霸,论个性乖巧懂事,连被母亲看不上的那点小爱好,也是喜欢航空航天,没事拼拼乐高……除了贵,还有什么缺点!!!

  小演员长得也是干干净净的一张学生脸,简直不能更完美

  啊,年轻真好~

  一般家庭遇到英子这样的女儿算烧高香,但她的妈妈宋倩对她还是不够满意

  考了第二名,她就焦虑不已地打击孩子,都第二了,有什么可高兴的。

  女儿收到爸爸送的乐高玩具,她转眼就要给收起来,等高考以后再玩……

  多少孩子的噩梦都是这句话,玩具手机压岁钱“爸爸妈妈帮你收起来,等你XXOO了再给你”……说实话,真等到那个时候,就算东西还在,兴致早就没了。

  可那时候父母又会说,你看,你其实根本就不喜欢,就是不想学习(想乱花钱)的借口

  一切以高考为主,考试不考的全部靠边,是很多家长乃至老师法宝,也是逼疯很多孩子的关键因素

  英子贴心地想陪妈妈看电影隐瞒了自己二刷的事实,妈妈知道之后暴怒,认为她是在耽误时间

  可是孩子真的只是想让妈妈高兴一下啊!但能让妈妈高兴的,只有她好好学习考700分吧……

  在气球上写心愿,非让孩子写能上700分

  妈妈一定要让女儿上清北,前夫乔卫东看不下去,说女孩子必须要上清北么?

  她斩钉截铁地说,必须!

  而且宋倩在这里的意思还不止是希望女儿优秀,就算上不了清北,她也不乐意女儿离开北京,离开她的身边。

  女儿想上南大都不行……这什么控制欲?

  英子在这样的压抑控制下长大,没有变成一个性格扭曲的小孩,真的已经很幸运了。

  但如果真的只是这样,我们只会集体吐槽宋倩这个当妈的不行,甚至会到陶虹本人微博下面留言去骂她。

  可是这个事吧,它复杂就复杂在,这个本来可能会沦为“扭曲控制欲爆棚单身妈妈”角色,在编剧和演员的共同演绎下,变得尤为精彩

  本来可能会暴怒的观众,纷纷去留言区爆哭……

  陶虹的演技,就算从前的已经被淡忘,演员节目里也有非常绝妙呈现。她和彭昱畅演对手戏,面孔是个熟女举手投足却充满青春气息

  而且在这个著名片段中陶虹不仅是演员,还参与编导工作,章子怡当场夸她,“你们家不应该只有一个导演

  海清的媳妇和母亲,通常是干脆的爽直的,像方一凡吐槽他妈妈一样,“直筒子”,一言不合手脚并用。

  但陶虹是另一种妈妈,她的底色温柔的,平常时候她可以非常体贴,是妈妈中的模板,可你触及她的底线,她的那种执拗偏激立马能让你瑟瑟发抖。

  看电影这段里,陶虹一回头说“我不用!的时候,一个备受煎熬又不得不爆发拧巴妈妈的样子,不能更贴切了。

  如果说之前各种操作让观众对宋倩这个妈妈颇有抵触的话,那么最终爆发母女战争的那场戏,反倒让人们对妈妈多了一些理解,包括自己也是孩子,并没有做妈妈的人们。

  英子因为“压力大”,逃课了一段时间,如果只是被发现楼顶发呆,或者是身体不适,妈妈估计还很心疼

  结果妈妈发现女儿不仅没毛病,还跑到了前夫家里,跟爸爸还有爸爸的现女友,在爸爸的“秘密基地”一起玩乐高……

  小孩子不懂这里的弯弯绕,她觉得只是玩个玩具,怎么妈妈就这么生气

  其实妈妈生气的点不止是她逃课玩玩具,而是自己前夫、孩子亲爹一起背着她搞小动作,还是破坏原则的小动作

  一进门看到自己女儿和别人一起其乐融融,哪个妈妈会不生气?

  离异多年,她独自一个人带大孩子,心酸悲苦不用说,到了她认为最关键的时期,前夫大言不惭说给孩子造一个“避难所”,让孩子快乐了,轻松了,可是除了拖腿还能干啥?

  “避难所”,合着孩子这么多年跟着妈妈遭大罪了,真要是这样,爸爸早干吗去了?

  宋倩说的不是没道理,乔卫东这样的“诈尸式”育儿,最让人烦的地方在于,你如果真的不插手,就当你死了就完了。

  可是他们时不时来蹦跶一下,关键还有钱,孩子喜欢什么就给买什么,你之前所有辛苦全白费。

  宋倩一门心思给女儿补身子,让她吃半生不熟海参,这是她本人的不靠谱

  但英子自己不喜欢吃燕窝就觉得无所谓,加上一个小梦没脑子的蹬鼻子上脸,把燕窝给吃了,这真的……不能忍啊!

  自己的女儿心口上疼了这么多年,舍不得让她动根手指头做家务,结果转眼跑到后妈家里跟人一起下厨房了……

  这种属于妈妈的悲愤,小孩子哪能懂呢?

  别说小孩不懂了,男人又懂多少呢?

  乔卫东后来去吐槽宋倩,“不就是燕窝么,至于吗”,还是海清来怼了他:

  她凭什么喝人家亲妈给女儿炖的燕窝?

  孩子不懂事她也不懂事?

  你也不懂事?

  这道理,多简单啊!

  宋倩和英子这场大战最终激化矛盾的点其实也就在这方面,宋倩吃醋女儿跟后妈更亲密

  妈妈此时已经陷入一种自我否定又暴怒的情绪里,她咬定了女儿就是嫌弃自己不好,加上女儿又一直强调是自己的错,不管其他人的事,这更让妈妈觉得自己有一种被排斥的感觉:

  他们拉你逃课,拖你后腿,我连说都不能说了?

  新仇旧恨之下,她专门挑最狠的话去刺激孩子:

  小梦阿姨比我好对吧,她是不是样样都比你妈好多了!

  父子之间吵架,可能三句话说不到就开始动手了,但母女不一样,母女一般都是打机锋,因为熟悉对方的命门,到最后都是专挑痛点下手。

  当妈的逼问孩子“是不是后妈比我好”,孩子被逼到一定份上干脆承认

  “对!她就是哪都比你好,我就是喜欢她!”

  “至少她不会逼我做我不想做的事!”

  我必须强调一点啊,从我这种挨打和打人都经验丰富的人来看,海清的童文洁打孩子才是真打习惯了,上手就来,手脚并用。

  宋倩这打孩子,等手伸过去够着脸的时候力道都消得差不多了,用的还是手背,就是比较重地推了一巴掌而已,严格来说都不算糊脸。

  打完之后妈妈看着孩子委屈巴巴的哭相,自己立刻后悔了,但又没办法跟孩子说抱歉,只能跳着脚捶桌子,太到位了……

  太好哭了!

  宋倩的情况跟其他家庭都不一样,她独自养大孩子,太爱这个女儿,太希望她能出人头地了,方式目标固然都不正确,但爱是毋庸置疑的。

  宋倩的女儿滤镜,让她觉得全世界都想跟她抢女儿,这是她爆发的重点

  之前父亲提问多少代表了很多父母的心思:

  女孩子嘛,差不多就行了,将来嫁得好才重要,上清北不重要。

  但宋倩作为母亲在这里没有对女儿说,你将来要嫁个好人家,她认为你必须考最好的学校,这样才能过得好。

  隐藏的意思大约是,即使婚姻不够幸福,你也有能力好日子

  按理说宋倩自己是金牌教师工作稳定收入优渥,家里四套学区房,一辈子吃房租也可以,孩子成绩又好,就算不上清北上其他顶级大学完全没问题……

  就是这样中产里的顶配,她也不满意,逼着自己不算,还逼着孩子。

  她的压力并不来源于外在条件,就是来源于她自己,太想完美了,因为遇到挫折,就更想做得好。

  她这样的人更适合发展事业,可能就根本不适合有孩子……

  宋倩作为教师,平时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努力才有收获,所以她坚决信奉学生以成绩至上,加上她本人的偏执劲,想让她理解世界上除了清北还有其他,不出人头地也能很幸福这太难了。

  离婚之后她把女儿当成人生的寄托依靠,希望女儿的目标和自己的目标是一致的。

  这本来是一种谬误,可从她的人生认知来看,你不能指望她做出更高远判断

  但女儿如何反抗,都是母女之间的内部矛盾,看到女儿和前夫一起就算了,还加上个准后妈,仨人一起骗自己,无论如何闹不住。

  不能忍!

  对妈妈来说,小梦阿姨确实是不逼着英子,那是因为小梦阿姨只要负责看好男朋友就行,她顺着英子也是因为乔卫东,其他时候管英子去死呢……

  童文洁作为闺蜜劝得也很好,就是宋倩自己心里过不去,孩子这次真的伤自己心了。

  虽然是自己逼着孩子,孩子没办法才口不择言的……

  对于观众来说,我们也太难了。

  当孩子的时候可能同情孩子,但现在越来越能理解妈妈们的心态痛苦了。可是对于这种理解本身的感受,也是痛苦的。

  因为你不知道这种“理解”是真的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还是意味着自己将来也要变成同类的人,意味着我们也要拿这种曾经让我们崩溃过的理由,再去逼迫自己的孩子……

大部分孩子的学习,还是成熟的学习,他们认为是父母要学,或者自己不得不学。只有成年人才会明白成熟的学习:我学习因为我需要,因为对我有好处,或者已经认可了“就算不为什么我也要学”,因为学习就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是英子这样的孩子,已经是很自觉很懂分寸的了,她的逃课你真的能理解。已经做得很好了,还是得不到认可,唯一的爱好还被母亲用“为你好”的名义剥夺了,实在苦闷了。而做母亲的不这么想,她认为孩子应该刻苦再刻苦,坚持再坚持。不是不让你休息,也带你逛街带你看电影了呀,还给你买新款衣服,你还想怎么样呢?对啊,还想怎么样呢,从留言里看,很多人都学生时代,父母恨不得连梳头系鞋带的时间都砍了呢……所谓的对立不就是这样来的么,每个人都自说自话,只看得到自己的苦。15集播出之后,英子在微博上向妈妈道歉宋倩则呼吁大家,救救孩子也救救妈妈……评论里要么说妈妈太偏执,要么责备女儿不懂事,事实上亲和女儿都充满内疚。而导火线始作俑者的父亲呢,忙着跑到基友家里去找对策,想着怎么“糊弄”过去,并且埋怨前妻脾气太大,小题大做……现在看来,还是当爸爸最开心,如果有钱有闲,开始新生活了都还愿意陪陪孩子,那就是旷世好父亲,感动中国那种,怪谁也怪不到他们头上。就是可惜那一堆乐高了……如果我以后跟孩子吵架,绝对不会摔乐高出气,立此flag为证!

  女侠鵺话原创

  欢迎勾搭欢迎转发

  转载要提前告知人家~

    女 侠 鵺 话

   一个不求上进公众号

  点在看~

  变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