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式家庭:被爱绑架的亲情有多无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式家庭:被爱绑架的亲情有多无奈

2018-01-09 22:05:15 作者:每日心情签名录 阅读:载入中…

中国式家庭:被爱绑架的亲情有多无奈

  文:妈小咪

  ❂

  朋友卷卷给我打来电话,她话头刚起,我便已知,她又要吐槽亲妈了。

  为了弟弟的事,亲妈又闹妖了,今天要父亲关系、找熟人,为弟弟安排工作;明在要父亲砸锅卖铁,为弟弟筹得一笔创业启动金,美其名曰好让弟弟的生活有个保障,逼得父亲四处躲藏。

  卷卷的亲妈,不是个重男轻女的人,她对两个子女一视同仁,只是眼见着弟弟三十出头了,尽未有个如愿的谋生之地。

  一边盼望着孩子快快长大,早日成长社会栋梁,一边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对孩子的过于关心与插足,这既是中国父母矛盾,也是中国式子女的无奈

  不是卷卷的父亲不管儿子。在弟弟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一辈子从未登过领导家门的父亲,上门请领导帮忙给弟弟安排工作,好不容易成事了。

  弟弟上班后,母亲三天两头往单位上跑,有时候送点吃的,有时候去仅仅去看看,弄得单位同事笑话弟弟没断奶,就这样,弟弟只好悄莫声的把工作辞了。

  回到家里,父亲气得几天没吃饭。母亲却一个劲儿的安慰儿子,这份工做得不舒服,咱们不做了。弄得弟弟哭笑不得

  彼时,我几乎能够想像得到卷卷父亲一边“恨铁不成钢”,一边无力吐槽妻子慈母的模样

  在和卷卷认识的多年里,不是第一次听说类似的事。母亲也曾在她刚结婚的时候,三天两头打电话,一会儿问吃了没,一会儿问女婿在不在家,有一次老公半带生气质问她:“你妈妈是不是以为我虐待你了”。

  被父母过渡干涉的孩子,在短时间内,孩子可以感受到爱的关怀,父母可以得到付出平衡。久而久之,子女的自主权被剥夺,独立空间被霸占,父母的所谓关爱变本加厉,不退反进,很大程度影响了子女成长。

  ❂

  自第一份工作后,弟弟一直没找什么正经工作,一直靠着打游戏赚点零花。后来,在游戏中认识了女朋友,再后来,女朋友变成老婆,住进家里。

  弟媳让弟弟倒杯水,母亲先送上去;弟媳不喜欢吃的菜放进弟弟碗里,母亲抢先夹过去吃了;直到弟媳生了孩子,母亲更是奶奶兼父职,一手包办,弟弟当上了妥妥的甩手掌柜,也完美的气走了弟媳。

  母亲所有的理由是,趁她能动,多为子女做点,这不算干涉他们。

  卷卷说,她记得小时候的弟弟是个十分聪明的孩子,门门功课都得优,性格好,情商高,小伙伴们都喜欢追在他屁股后面玩。

  从小到大,母亲对他们姐弟俩都是依来伸手、饭来张口,也不知道为什么,随着母亲年龄的增涨,这样无微不至的养育,母亲乐此不彼,甚至干预到他们各自独立的生活。

  卷卷说,她常常怀疑,母亲是不是有双重性格,一边希望弟弟能早日成才,一边又把他当成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从某方面看,这是一位母亲对子女无私的爱,但是这样的爱,就像罂粟花一样,有毒且上隐。

  在儿童教育方面看,在孩子小时候给予满足的关爱,确实有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然而,当孩子成长到一定阶段,他们就像急需出壳的小鸡,迫切的希望通过自己能力,证明自已可以,如果这个时候,父母给予的不是支持,而是内外交加的担忧和干扰,极易造成孩子不自信,在失败中产生依赖

  ❂

  孟非主持过一档叫《四大名助》的综合服务类节,期间,有一对这样的母女:

  女儿交往了两年的男友结婚领证,没有告诉妈妈。妈妈一怒之下,在女儿婚后很久,常常以泪洗面,对女儿横眉冷对,为此,女儿上了节目,希望能够调解母女关系。

  女儿之所偷偷领证,缘于妈妈对男方一直心存芥蒂,以及妈妈曾经对小两口做一些奇葩举动

  在他们交往伊始,妈妈就认为是男方耽误了她为女儿铺设好的凤凰大道,直接导致女儿放弃了大城市,回到小县城

  之后,每次与妈妈讨论男友的事情对方总是崩溃大哭,不了了之

  更让女儿难以理解的,婚前,妈妈与婆婆、老公唯一次见面时,妈妈居然当着他们的面大哭,甚至表示接受不了女儿与对方在一起。

  在整个调解访谈过程中,母女二人吐露了各种的理由和心声,母亲眼神冷峻的指责女儿是白眼狼,女儿不解,为什么就不能在亲情爱情之间平衡,尤其在谈到结婚以后,被周围的阿姨指责不孝顺,为什么不按照妈妈喜欢的来时,女儿也流下了委屈眼泪

  值得欣慰的,在几位主持人一点点的剖析下,妈妈和女儿的心结稍稍打开了一点。值得点赞的是,这位妈妈相对大多数父母,是相对开明的。

  调解过程中,孟非的一段话,引起了全场掌声,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大多数时候,父母认为子女的结婚对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总希望儿子能娶到世上最好的女人,女儿能嫁给世上最好的男人总会提出这样那样的条件,去阻碍限制子女在婚姻道路上的选择,然而,所有的父母却从未考虑过,对方有多爱自己的子女,子女们在这段感情中,获得了多少快乐幸福。于父母而言,能够看到的只有学历、身高、收入等可以看到的,于子女而言,他们注重的是主观感受。

  在这里,没有指责父母的专制,亦无对子女的怒怼,更多的是对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理解,接纳子女的成长与决定,是为父母的成长;懂得父母的忧心与干预,是为子女的成熟

  ❂

  “小宝贝,快快长……”在记忆深处,大概都有这样一首摇蓝曲伴随着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夜晚,或是母亲温柔声音,或是父亲慈祥的掌心,让我们能够安然入睡,为我们的成长注入了许多爱的养份。

  类似于这样“期盼孩子长大”的话语还有很多,在父母的望子成龙下,孩子们终于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自理能力,有了自己的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庭,然而,此时父母却开始淡定了,他们常常担心,子女没时间带孩子、子女受婆家(媳妇)欺负、子女工作不顺心等等,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加,这种割舍不下越来越重,有时候重到让人无法呼吸,怀疑人生,怀疑自我。

  中国式子女,表示非常无奈,假若无视父母的关爱,则被冠以不孝的骂名,亦或有了媳妇忘了娘之类的调笑指责,假若躺在父母怀里做个顺从的乖宝宝,于子女而言,又太难把控,毕竟安逸区里呆着,总让人难以自拔。

  就这样,在父母一次次爱的名义关爱下,子女们开始怀疑自已的能力,开始像孩童那样依赖父母,以此获得短暂享受轻松

  世界上也没有一对父母是不爱孩子的。然而,如果父母一味的以爱之名,对子女的各种选择横加干涉,那么,只会导致子女心灵成长、自信建立不足,这是一种巨婴式变病依赖。

  能够被父母无私的爱着,是每个子女终身最大的幸福。然而,正如龙应台说的那样: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放手让孩子去闯吧,让子女在跌跌撞撞中成长,那才是他们真正的人生

  作者简介:妈小咪,一个“熊孩子”的妈妈,急脾气,慢性子,却又喜欢玩毛线、看书、写字这些需要时间打磨的事情,在一个人带娃的路上,我希望和孩子一起成长。微信公众号:妈小咪。

推荐阅读

因为约会迟到二十分钟,女朋友和我分手

这样对你的男人,并不一定真爱你

从微信运动的步数,能看出来一个男人多爱你?

  晚安

  后台回复“晚安”有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