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不听话,就把你扔了”这句话,孩子能记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不听话,就把你扔了”这句话,孩子能记一辈子

2019-08-12 08:46:20 作者:猫妈 村长讲故事 村长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再不听话,就把你扔了”这句话,孩子能记一辈子

  写在前面

  最近,在群里听一位妈妈讲述

孩子时候淘气了,真是不打不行,我知道不能打,所以尽量不发脾气,用别的方法收拾他。

  后来每次孩子犯错的时候,我就告诉他,只要他不听话,我就不要他,而且我是真的做到不理他,他每次就会怕我不理,就马上老实了。

  慢慢的,我发现问题了,我感到他是真的从内心感到担心,怕妈妈不要他,我感觉到这个方法比打他对心理更不健康。”

  各位家长们觉得看起来很熟悉是吗?当然了,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相当多家长有意无意的都使用类似招数

  

  “说了不买玩具了,你再吵,就把你丢在这里,不要你回家了!

  “你不好好吃饭,奶奶就不喜欢你了!

  “天都快黑了,还不回家,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把你送给别人。

  小点的孩子立刻就吓到了,这种能把淘气的孩子立刻唬住的方式,让家长们以为就是解决孩子不听话的最好方式。

  既然好用,就多用几次,于是,一旦遇到孩子说不听的时候,家长们很可能就用到了这种方式。

  01

  可是家长们没有真的想过,为什么孩子害怕了?孩子害怕的只是被丢掉吗?

  对于家长来说,吓唬吓唬嘛,又不会真的丢掉,只是让孩子老实听话。可是,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孩子没有别的依靠,他们也没有任何生活社会经验,如果没有了爸爸妈妈,他们就一无所有,这种“被遗弃”的恐惧感给予孩子的内心极大震动

  他们是真心的以为爸爸妈妈会离开,会不要他们,这种话会引发孩子发自内心恐惧。即使后来孩子明白爸爸妈妈不是真的会不要自己,但是当时那种内心的震动感存在很久很久。

  况且,一般家长并不会因此而道歉,只是看孩子表现好了,才重新恢复正常。于是孩子会逐渐意识到,除非自己表现良好,爸爸妈妈才会爱自己

  那种“我不要你了”的话,就相当于父母对孩子的“爱的撤回”。

  于是这种父母对孩子天然的无条件的爱,已经变成了有条件的爱:你听话我才喜欢你。

  但是,孩子在幼年时期,是亲子依恋关系形成关键时期。当孩子确信自己是被无条件爱着的时候,才会有安全感才能成长为一个性阳光、心理健康的人。

  一个时刻担心被“遗弃”,担心爱被撤回的孩子,只会越来越自卑,甚至会去犯罪。

  02

  人们常常说,三岁的孩子,或者四五岁以前的孩子没记性,无论你说什么,打他也好,大了就忘记了。但是爸爸妈妈搞错了,孩子们会忘记的是当时具体事情,而因为这件事情引发的感觉,会一直被孩子记着,甚至是影响终生。

  小虫子黑暗、大狗等等,孩子长大以后可能不会再害怕。但是,如果“被遗弃”的感觉一旦在孩子心中产生,一直到他长大,也很难消散。

  所以,家长用这种“撤回爱”的方式去吓唬孩子,带来的可能是长久的、潜在的伤害

  家长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想象一下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

  你在工作中犯了一个小错,老板却对你说:

  “你再不好好工作,我就开除你!”

  全职妈妈辛苦的带孩子,孩子不小心受了点伤,作为丈夫却说:

  “你连孩子都照顾不好,我要你干嘛?”

  丈夫的事业有起色妻子说:

  “你再不上进一点,我们就离婚。”

  生活中这种事情可不少见啊,如果代入自己作为被骂的一方,除了愤怒,是否还有恐惧?

  为何刚才的例子里,这些人会随心所欲的说这种话?

  因为在他们眼里,自己对对方,是拥有绝对权力的,对方是弱势

  同样的道理,孩子在家长那里是弱势方,家长无非是利用孩子需要自己,来吓唬孩子来满足自己的控制欲。

  但是,后果严重

  长期被父母这么对待的孩子,逐渐会隐藏自己的真实感受,他们可能会在内心积攒了很多愤怒,变的很焦躁焦虑,也可能变得十分懦弱自卑。

  因为害怕被抛弃,会害怕暴露愤怒,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即使吃亏,也怕露出真实想法而被别人排斥抛弃,更别提去勇敢的离开不好的人。

  03

  当然,并不是所有经历过这种“撤回爱”的孩子一定会变的很糟糕,但为何要拿自己孩子的未来去赌一把?

  如何正确教育孩子,其实没有固定的方法,但一定是需要家长去不断的学习,通过对孩子的观察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但有基本的几点,是父母都应该努力做到的:

  01

  控制自己的情绪

  作为一个成年人,都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为什么还要怪孩子,他才来这世上几年?

  02

  尊重孩子

  当孩子被生下来,他就和你一样,是个人

  他不是宠物,不是你的附属品,不是罪犯,不是你心烦时候能够随心所欲对待的。

  当你自身懂得去尊重人,也意识到孩子是一个人的时候,你对孩子的看法,你对待孩子的方式自然就会改变了。

  03

  别对孩子要求太高

  孩子的成长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你不能要求他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和一个成年人一样守纪律,不淘气。

  家长要努力去理解孩子的思维和想法,去引导他,做榜样,而不是站在一边瞎指挥,不听就发脾气和吓唬。

  教育不是训狗。

  家长们,你们爱孩子的方式,也是孩子将学会的爱的方式。会爱,懂得爱,有能力爱,对于一个人能否获得幸福,非常重要

  如果以前有吓唬过孩子,请给他一个拥抱,告诉他爸爸妈妈是真的很爱很爱他吧。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