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炼变美 | 体育考试不及格的人是怎样逆袭跑完10公里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修炼变美 | 体育考试不及格的人是怎样逆袭跑完10公里的?

2019-08-12 11:45:31 作者:毛毛虫Claire 毛毛虫C 来源:毛毛虫Claire 阅读:载入中…

修炼变美 | 体育考试不及格的人是怎样逆袭跑完10公里的?

  全文共计3447字,预计阅读时长9分钟

  首先我做下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天生体育就很差的人,

  从小体育考试没有及格过。

  每当期末同学们愁各种语文数学考试的时候,我最愁的就是体育考试了,800米的跑步测试对我而言简直是人生中不想再去感受的最痛苦回忆之一了。

  有时候想,还好自己当年上学时中考高考都不用算体育成绩,否则我可能大学都上不了了,更读不了研究生博士工作在哪里,又会有怎样的人生想想真是一阵后怕又十分庆幸了。

  01 崩溃边缘自救——开始跑步

  像我这样的人,除了体育考试被迫运动以外,是根本不会去运动自找痛苦的。

  然而,我在英国读了博士以后,每天都是看文献,做实验,琢磨写论文,两点一线枯燥生活加上读博士的巨大压力一度要把我逼疯,晚上睡不好,白天经常一打开电脑就会有想吐的冲动身体劳累精神压抑,觉得自己每天都行走在崩溃的边缘,完全是用毅力支撑自己没有疯、没有倒下。

  现在回想当年的自己应该是有点“抑郁”吧,只是当年并不知道抑郁症”这个概念。我知道自己这样的亚健康状态长期下去是不行的,想要博士毕业,就必须进行“自救”,为了改善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我开始运动。

  对我这种体育零基础的人,跑步真的是一种“自虐”。从前学校里800米的考试,最后一名总是我,班里最胖的女生都比我跑的快。

  就是这样的身体素质,我开始了跑步,并且给自己订了一个目标,不管怎样,必须跑2000米,这是无论如何必须完成任务,就这样带着跑2000米的信念我跑完了自己的第一个2000米,但是跑完并没有很舒爽很释放感觉,而是特别难受的吐了。

  02 合理运动——科学呼吸

  跑步的目的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而不是让自己的身体更加难受。为了不再跑吐,我开始慢慢跑,不管多少米,但是坚持每天都跑,跑累了走,走一走缓冲一下又继续跑,让自己达到出汗的效果。后来,我慢慢的掌握节奏,并且练习了科学呼吸法。

  呼吸是提供人体所必须的“氧”。在运动中正确的进行呼吸,能发挥更大的力量,并且防止受伤。

  科学呼吸有几种比较常见方法

  一种是同步式呼吸法,即每做一次动作进行一次呼吸,呼吸是在动作过程中完成的;

  一种是非同步式呼吸,即呼吸频率与动作次数不相等,呼吸是在动作间歇时进行的;还有一种是自由调节式呼吸法,在进行小强度训练时,呼吸采用自由调节式。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慢慢的习惯了跑步,身体也适应了一定的运动量,第一次跑到5000米的时候并不觉得很难熬了。当时记得是在英国利兹的hyde park,就在大学附近,有很多跑步的人,周围很多身材爆好的帅哥美女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吧。

  5000米算是我跑步的一个瓶颈吧,因为跑步姿势不对,只要超过5000米就会膝盖疼。听了大家推荐买了亚瑟士跑鞋,有了一些改善,但是依然疼。

  不过经常性的跑步的确让我精神状况好转很多,人也变得开朗,有毅力,不再那么萎靡,夜晚的睡眠质量得到了提高,白天的学习效率也有了提升这样的良性循环使得我读博士的压力得到了缓解,整个人阳光了起来。

  03 为了身材和健康——重新开始跑步

  后来随着博士答辩结束,我跑步的习惯也告一段落时断时续。再后来,我结婚生子,一直都忙忙碌碌,再也没有专门的去做运动了。

  再捡起来的时候,已经是生完孩子以后了,虽然表面看起来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身体的变化自己最清楚。小腹不再紧实,屁股胸部下垂,吃一点东西都会容易胖。身为女人,当然在意自己的身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找回从前的自己,我又重新开始了跑步。

  刚开始尝试性的跑,发现自己又回到了从前那种800米就会喘的状态,并且有种全身肉随着跑步都起来的怪异滑稽感。后来听各路大神意见,先从健身房椭圆机练起来。从开始的10分钟到后来踩半个小时都没有感觉,还去练习爬坡,和椭圆机结合

  就像博士时候一样,随着经常性的锻炼,我的身体素质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也能够跑到5000米了,只是这次从几百米到5000米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主要还是半夜喂奶照顾孩子,体力不好。跑一跑就觉得头晕。

  04 突破重围——完成10K

  再次能坚持跑10K也是最近的事情,但是和大神们比不了,我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这个时候孩子已经2岁半了。感觉之所以能突破,有下面几个原因

  a.要想跑的远,先要减重不然就像扛着20斤猪肉在跑。这个时候,少吃多动就很重要了,减重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长期的坚持,需要自律。

  b.睡眠质量很重要。睡得好,才能跑的远。锻炼好了睡的就好。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当然也是孩子长大不用起夜了,我可以在晚上睡一个完整的觉了。并且发现工作永远忙不完,我也没有那么拼命了。白天锻炼够,精力充沛,晚上睡的香,一觉天亮。

  c.爸妈来帮我带孩子的时候我才能跑10k,他们不来的日子我只能跑5k,哈哈哈,当妈的都明白

  这也侧面说明了,对于大部分人,什么兼顾了看孩子、事业家庭、还能美美的去美容健身的都是无稽之谈。我自认为是个时间管理能手,但是我妈帮我带孩子我才有时间去美容和健身,不然还不就是个每天蓬头垢面,骂孩子骂男人的疯婆子。

  d.歌曲换成了拉丁系的热血激情音乐老公告诉我的,之前我听轻音乐跑步,越跑越佛系,感觉腿都飘了,要上天了。事实证明我最爱的神秘园secret garden只适合写论文,并不适合健身。

  e.跑步并不是单独的存在,我现在还坚持每天蹲起、卷腹、平板支撑,有空的时候跟着视频跳跳健身操。

  很多人说什么仪式感,非要去健身房才叫健身,但是忙碌起来根本没空去健身房,所以养成健身的习惯比办一张健身卡更有用,只要有小的时间小的空间,只要你站起来动,就肯定比你屁股不抬一直坐着要好

  人常说,一个人连自己的体重控制不了,何以控制自己的人生。

  我还读过更狠的一句话

  

  腰围少女大妈分水岭

  想要变美变更好,没有捷径只有运动。

  05 十公里——一次心理蜕变

  通过跑步,我也误到了很多道理。对我而言,跑一次10k的经历,就像完成了一个大的挑战、战胜一个大的困难,自己的毅力自己的坚韧都得到了加强。一个10k,通常我把它分为5个部分

  第一阶段:1-2公里

  这个阶段是慢跑加快走的过程,主要是个热身作用这个阶段就像是人生中给自己订了一个小目标,并且为这个目标开始做准备鸡血满满,信心十足,正是充满全部热情实现小目标的时候。

  第二阶段:3-4公里

  基础阶段,比较能够轻松的完成,在这个阶段身体已经活动开了,只需要正常的去跑。这个阶段像是为了目标努力一阵以后,鸡血还有存货,人还有动力的阶段,也许没有最初的热血饱满奋斗精神,但还是在为了目标努力着。

  第三阶段:5-6公里

  纠结阶段,体力上已经感觉有点累了,会有放弃念头这个阶段就像是人生很多困难中很难熬又很重要的时期类似瓶颈期,想要放弃,因为实在太累了,每一个一秒的坚持都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力量;也想要坚持,因为走到这里,距离成功的一半,放弃会舍不得。

  第四阶段:7-8公里

  重要阶段,也是10k目标中最容易放弃的阶段,可以强迫自己不要看公里数,看时间数,自我暗示再跑个5分钟,自我感觉数字的激励很有作用,无论心里有多少个想要放弃的念头。

  但是腿都不要停止,跑步速度可以适当加快一点。这个阶段就像是人生中那些个痛苦夜晚的崩溃期,努力过,坚持过,可是还没有到达终点,身体和精神都已经极度的疲惫了,但还在咬紧牙关坚持

  第五阶段:9-10公里

  收获阶段,只要过了8公里,就会觉得后面的2公里进行的很快了,心里已经很轻松了。这个阶段就像是人生中那些将要实现目标的时候,经过无数次的崩溃、挣扎、想要放弃却又没有放弃终于看到了终点的模样,一切的努力和辛苦没有白费。

  从一个体育不及格,800米都要大喘气的弱体质人员,变成如今可以时不时跑一个10k,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的人,我的收获远不止身材上这些外在的表现。每跑一个10K,我仿佛完成了一次蜕变。

  因为运动,我白天的精力充沛

  注意力集中,做事也更加高效;

  因为运动,我变得更加坚韧,

  即使遇到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小瓶颈小困难,

  我也可以坚持不放弃;

  因为运动,我变得更加热爱生活

  运动分泌多巴胺让人可以开心起来,

  心情好看这个世界都很美好

  跑起来吧,你会发现,原来流汗的感觉是如此的舒爽;动起来吧,你会发现,控制身材掌握自己人生的感觉太棒啦。

  【毛毛虫读书会

  是毛毛虫Claire和大厨奶爸Alex发起的

  一个读书分享会。

  ⬇ 点击下方超链接

  加入毛毛虫读书会,每期都有三分钟试听哦~

  毛毛虫读书会 | 15分钟一本,让我为你精读100本好书,快来加入吧!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毛毛虫读书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