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呼吸》读后感(十):第二次活着
残疾和病痛是一道断层,也引发了种种退化。在人们感到生命大限的那些时刻,希望就是一种不断扩大的维持生命的气息正确地去呼吸这种气息,就是第二次呼吸。看到这本书是一个因缘巧合,昨天想看一个喜剧,便到豆瓣上查了一下,看到了《触不可及》,简介很简单,来自法国“满满温情的高雅喜剧”。于是便打开,躺在椅子上,一口气看完。
非常非常喜欢这部电影,若说这部电影剧情有多么多么坎坷崎岖,或者是各种包袱引人发笑,倒也不见得
电影剧情并不复杂,男主角出身贵族,自第二个颈椎位置截瘫,平日里不能做任何动作,连躺在轮椅上出行时都需要人给他用安全带绑住,否则整个人重心会不受控地往前倒去。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身份高贵,却失去了所有行动能力的男主角,却招聘了一个本来只是来拿失业证明,用以换取政府补助金的黑人小伙,来当他的护理员。
两个人,一个是在常人眼中失去生命力却又高贵富有的“贵族老爷”,触不可及。一个则是不事正业,整天与帮派和犯罪打交道的黑人,同样也是触不可及。
当两个触不可及的角色开始在命运的戏弄下互相接触后,让人不得不佩服编剧头脑
很喜欢剧中的两段。
一段是主角的好友问他为何要选那样一个有犯罪前科的黑人做他的护理员时,说道
他们这样的人可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主角反驳道:“我就是因为这点而聘用他。”
我突然想起自己在影片开始时看到其他应聘人员,为何总觉得有点别扭,看到这里,一下子全都明白了。
很简单,因为其他人没有把主角当成是一个与他们一样活生生的人看待,他们将他看成一个展示自己同情心的工具
而“没有同情心”的黑人小哥却一直很耿直地将主角视为与自己无任何不同的人,神经大条的他刚开始甚至会时常忘记对方失去了行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