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友情全靠钱撑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的友情全靠钱撑着”

2019-08-12 18:15:11 作者:影子 实习委员 实习委 来源:实习委员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友情全靠钱撑着”

  01

  一个上大学没有多久的表妹特别喜欢找我聊天。

  她找我聊天的内容,除了询问大学四年应该怎么度过以外,说得最多的也就是,她今天又交了哪些朋友,有多好看或者多有钱,亦或者人际关系有多广。

  我告诉她,一个知心朋友胜过无数酒朋饭友。

  我想,当时她是没能体会我的意思的。

  后面跟我继续闲聊的,依旧是她又新交了什么朋友,她们都有什么“优秀品质”。

  我能从她的朋友圈里看见,她的大学,热闹鲜艳,似乎完全掩盖了她以前的孤僻自卑

  对于表妹来说,所谓的朋友,大概就是半夜能一起邀约去校外大口喝酒,尽情蹦迪。

  在夜深人静之时,再豪放地“撸两串”,然后“满足”地回到学校,一起睡个大通亮。

  定义友情是,陪我热闹就可以了,热闹过后的孤独,我可以自己扛的。

  并且她一直觉得她的“朋友”们很够意思,她在学校有什么难事总会找得到人帮忙。

  当然她所说的难事,也就是帮她打印打印资料,或者临时帮她赶赶作业什么的。

  02

  作为姐姐我会经常劝说她,不要为了追求朋友的数量,而去盲目交友,一定要交两三个愿意在你真正困难时候伸出援手的人。

  而不是一味陪你吃饭喝酒,大笑狂欢。

  每次,她都会觉得我的想法老套,会很“社会”地对我说:“我爸告诉我了,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我现在做的就是铺路。”

  我以为她会对她的朋友们一直那么自信

  直到当她遇到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发现求助无人,才意识到,真正的朋友是什么。

  那是一天晚上,我吃完饭躺在沙发上,用“微信读书”看书,突然微信提示:有一个语音电话

  我打开看,发现正是我上面提及的表妹打过来的。

  当我正准备接的时候,就挂断了。我回拨过去,也是被拒绝的。

  没过多久,她在微信发消息告诉我,让我赶紧给她转500块钱过去。

  起初,我以为她是微信被盗了。赶紧又拨了个电话给她,可是结果一样,还是被拒绝了。

  她在微信那边一直催,还发了一张照片过来,证明是她本人。

  但是我执意语音。最后她发了一条语音,告诉我事情经过

  原来是,她请她一个朋友吃饭,出门转了钱到支付宝,平日都是及时到账,但是那天却“破天荒”没有。

  付账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就带了个手机,微信上找了她爸,没有及时回复

  然后她试着联系几个平日里经常一起“happy”的朋友,都以自己没有那么多钱为由,拒绝她了。

  她尴尬得躲进了厕所,给我发了这条语音。

  我立马转了500过去,让她先去把钱付了。

  03

  当时我虽没有说什么,但我真正意识到,表妹所谓的朋友多不过是假象

  美其名,请朋友吃饭其实也不过是为了维系关系

  想想自己,如果遇到今天这种情况,我大概不会觉得那么尴尬。

  我或许会让我请吃饭的那个朋友帮我先垫付,回去转给她。

  也许有人会觉得,是你请别人吃饭,你却说忘带钱,不害怕你朋友觉得你压根就没有想请她吃饭吗?会让人觉得你不耿直

  我表妹或许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发现自己没带够钱,才会吓得躲进了厕所。

  但是我觉得我不会。我的自信不是来源于我自己,而是来自我身边的朋友。

  我坚信遇到如此的情况,他们不会如此想我,所以我才可以大方地让ta先把钱付了。

  真正的朋友是什么?就是在你尴尬的时候,你不怕她会嘲笑你,因为你相信她不会,而她也愿意帮助你缓解尴尬,而不是坐等看你的笑话

  如果你和朋友一起吃饭,忘带钱了,你连一句:“要不,你把钱先付了,回去转给你”的自然都没有。

  那你需要好审视一下,你们两个人真正的关系,审视一下这段友情的舒适度。

  04

  第二天一大早,表妹就把钱转给我了,并告诉我她似乎理解了,我之前对她说的话。

  她说,和她这一群朋友在一起,一旦她身上没有钱,她就会觉得自卑且不自在

  我问她,你想没有想过,为什么会这样?

  她告诉我说,这可能就是你所说的,他们都不是我真正的朋友,或者说,我不是他们真正的朋友,更多的只是金钱往来上的吃饭邀约。

  任何一段关系,如果只有依靠金钱来维持,那么这段关系都不是好的关系,无论爱情,还是友情。

  我是一个在感情(爱情、友情、亲情)中追求舒适的一个人。

  任何一点别扭,都会让我产生结束这段关系的冲动,因为我不喜欢在一段关系中别扭的自己。

  我喜欢和你喝酒时候聊心事的自己,但我不喜欢和你狂欢后落寞的自己;我喜欢和你一起经历一些尴尬的小事,但我不喜欢我一个人独自面对尴尬,你却在偷笑。

  我要的友情,和爱情一样,要自在也要自由,要理解也要懂彼此。

  只有这样,我们在这段关系中,才能舒服做自己。

  如果你的友情只经得起吃饭喝酒这样的热闹和浮华,而不愿意在你尴尬或困窘的情况拉你一把,那就不要吧。

  融不进去的圈子就不要强融了,也不要企图用请吃饭,送礼物这样幼稚行为,去留住一个“朋友”。

  文:影子

  编辑:刘又又

  今天我们来聊聊

  【你交朋友原则是什么?】

  留言点赞第1名

  获得【盖泡面鼠标垫一套

上期中奖者:谢谢

  - 你可能会错过 -

  下班自由:18点以后,请别打扰我!

  4亿人受睡眠困扰我每天2点睡觉,5点起床

  “穿吊带女生,一定很好撩”

  单身人口超2亿:你为“独乐”买过多少单?

  融不进的圈子

  不必强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