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要诚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人要诚实

2019-08-14 00:47:14 作者:王老五爱悦读 致远悦读 来源:致远悦读公社 阅读:载入中…

做人要诚实

  (本图片来源网络

  这次回老家,九十二岁的二爷爷在中堂的位置新摆了一幅字,内容简单:“实者慧”,然后下面有一句非常白话解释诚实人生最大的智慧”。

  一位九十二岁的老人一生饱经了多少的风霜?一辈子遇到过多少虚情?但他到九十多岁的高龄依然相信诚实是最宝贵品质、诚实是人生最大的智慧。所以,他才找人写下这段话,我相信他写下这个内容是他对人生的总结概括,是写给他自己看的,更是启迪后辈思考的。

  人这一生,骗一时可以,骗一生基本上不可能;骗别人尚可,骗自己根本做不到。

  很多时候,我们说过的那些谎话,做过的那些瞒天过海的事,看似一时得到了便宜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一直以来,很多的朋友理解不了我为什么要自主择业,为什么呢?我也解释不清,我跟他们说的最多的是:“我要做我自己”。什么才是我自己呢?就是真实的自我,不说假话套话、虚话、废话阿谀奉承的话、没有原则的话、欺上瞒下的话、不得不说的话……

  人得表里如一,心里想的跟嘴里说的得统一起来,不然肯定要得精神分裂症,或者你再也不会相信任何人,因为你连自己的话都不相信了,还怎么可能相信别人?

  实际上,后来这几年我已经很难相信了,不相信别人,也不相信自己,再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下去,我真的会疯的。疯就是人格的分裂,适应这个环境的人没事,因为他自己说一套做一套,也用同样的思维定义身边的人,所以他看人时是分开看的,亦信亦不信,将所遇到的事都当成一场游戏来看待,别人说假话他全不信,别人说真话他也不全信。但我及像我一样的人做不来。

  两种选择:要么投降做和他们一样的人;要么转身离开坚持做自己。

  所以说,职场中的人多数精神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真实的自己和表现出来的自己是不同的两个人,有时候连自己也不认识自己。内心想的是一回事,也知道事情真实的是非曲直是什么,但说出来和表达出来的却可能完全相反,领导立场就是自己的立场,领导的话永远是对的,跟着领导走永远不会错的……

  谁也别笑话谁,都或多或少这样做过,因为没有办法阳春白雪重要柴米油盐更重要。

  我跟别人唯一不一样的就是在解决了柴米油盐之后,我还能找到我自己,而很多人则已经是找不到或不想找回自己了,柴米油盐之后还在渴望海参鲍鱼

  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人说谎话其实是出于善的目的,比如有人得了绝症亲人会告诉他没事儿,很快就会出院,为得是稳住他的情绪家徒四壁,剩下的唯一一点儿吃的让孩子吃了,却会跟孩子说“妈妈已经吃过了……”这些善意谎言温暖过我们,因为从中我们看到了爱的力量

  但更多的时候,谎言不过是为了掩盖事实真相,是为了欺骗而让自己获得更大的利益,人与人之间是这样,国与国之间同样是这样。那些卖假药假货传销的的,那些台上讲廉政台下搞腐败的,那些道貌岸然潜规则的,都是为了掩盖真相下面黑色洪流,为了使见不得人的利益合法化。

  而有些人说谎话完全是“中立”的,既不是为了爱亦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习惯了……

  还有一些人,谎话说多了,就听不得真话,看到别人说真话就感觉遇到了异类,必定要除之而后快。就像《皇帝的新装》里那样,谁都知道别人说的是假话,但谁都跟着一起说,这里面既有从众的心理,亦有害怕被别人视为异类的心理。

  所以,那个说真话的小男孩被这群说假话的人视为异类,明知孩子是对的,还是要指责他、嘲讽他,这就是人性

  写文章也是这样,一向坚持有话直说的我向来不想回避问题的存在,总是纯洁的想当我指出来之后人家如果改了,岂不是善莫大焉?岂不知,人家都知道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只是人家都不说也不想别人说,我如果说了就成了他们的敌人

  所以,一直以来,我坚持不写工作、不写批评性的文章,因为会有人不高兴,然后就是被迫的删帖,这很让我头痛也很让我无奈

  说真话就没有生存的土壤,说假话就没有成长空间,咋办?

  总不能公号一关,撂挑子不干了吧!还有这么多的朋友关注我呢!做事怎么可以半途而废

  再说了,还是有很多人喜欢看真话的,生命这么宝贵,谁乐意看别人虚情假意地在那里睁着眼说瞎话,这也是很多单位办的公号反而不如新媒体人个人的粉丝多的原因所在说明,人还是渴望看到真话、实话、打动人的话的。

  只是有点儿心疼昨天的那篇文章,还留了很多的情面呢,依然被无情地删除,这个度真的很难把握,除非不碰。

  其实,写一些像新疆游记那样的风花雪月也挺好,谁也不得罪,祖国山河一片好,只是,我总不能一年到头满世界漂泊吧,我生活在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还不能发表点自己的见解吗?

  但,依然要坚守诚实的本性,因为那是人生最大的智慧:实者慧!慧者实!

  诚实做人,诚实写文,真诚地面对自己和他人,这是一份勇气与力量,可了不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人要诚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