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忘不了餐厅》豆瓣9.3:如果忘记是逃不掉的,就让记忆消失的再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忘不了餐厅》豆瓣9.3:如果忘记是逃不掉的,就让记忆消失的再慢

2019-08-14 23:45:16 作者:荔枝小妹 荔枝APP 荔枝 来源:荔枝APP 阅读:载入中…

《忘不了餐厅》豆瓣9.3:如果忘记是逃不掉的,就让记忆消失的再慢

  努力记忆消失的慢点”

  声音 | 故事 套路 态度

  主播:陕西中医药大学(FM1685212)

  点击阅读原文,收听更多声音♪

 

   01 

  今年夏天,有一档朴实温馨真人秀综艺获得观众的广大好评,豆瓣分直接飙到了9.3,成了大家用来种草的好节目

  这档综艺叫《忘不了餐厅》,看名字容易联想到美食类的真人秀,每次刷到海报,看到最多的也是几位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它没有太大宣传,也没有流量明星,如果不了解节目,冷不丁就会错过这个“忘不了餐厅”。

  餐厅坐落在深圳较场尾的一个海边度假村内,餐厅店长是你看了就想乐的黄渤,不过作为影帝的渤哥,这次也只能当个配角,真正的主角是五位年过半百老人

  这几位老人,乍一看跟普通的爷爷奶奶并无区别,乐呵呵又和蔼慈祥,给人感觉着实亲切,谁家还没个老顽童呢?而且别看他们年纪大,个个都还身怀绝技

  有的书法精湛,有的是秧歌高手,还有阿姨会说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语……几位老人凑在一块,都可以组个夕阳红天团了。当然了, 其中还少不了黄渤的精心“带团”。店长自带笑点店员乐观向上,看着是一片欢声笑语模样

  可是,殊不知这五位老人,都患有同一种疾病——阿尔茨海默症。看过《都挺好》这部电视剧朋友,应该都会被苏大强最后一幕触动到。

  被查出得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苏大强,拉着明玉的手走在老宅的路上,右手拿着不小心被撕坏的习题,边走边回忆着过去,让人不禁动容。他已经记不起后来家里那些闹心事儿,却还惦记着明玉小时候

   02 

  同样的,在《忘不了餐厅》里当服务员的五位爷爷奶奶,也面临着记忆随时会消失的情况。记忆对他们而言是很珍贵,却又转瞬即逝东西,看着老人们努力生活,想让记忆消失的慢点的模样,着实令人感动心疼

  公主奶奶有一幕令人伤感,前一天还跟小女孩开心的跳着舞,却在第二天已经不记得了。当小女孩和她妈妈过来跟公主奶奶告别的时候,却发现奶奶忘记了所有,说不难过那是假的。

  小敏爷爷长得颇像《飞屋环游记》里的卡尔爷爷,很少说话,但执行力超强。节目有一期是邀请了他的几十年老友王爷爷过来餐厅,当王爷爷作为客人坐在餐桌上时,小敏爷爷路过好几次都没能认出。

  后来,在他俩交谈过程中,王爷爷小声的问道:“你认识我吗?”小敏爷爷回答说:“不太认识”,王爷爷又追问着:“你猜猜我是谁,我姓王!”话音刚落,小敏爷爷的表情就变了,他突然想起来还有这位老友,而王爷爷也忍不住落泪。

  蒲公英奶奶,算得上是一位硬核奶奶了,“若有气质藏于身,岁月从不败美人”这句话用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

  患病十年,却坚持接触事物,会四国语言,是技术师,会恰恰会唱歌,70多岁的时候还在学钢琴打碟。看到节目里,她用一口流利的英文与外国客人交流的时候,谁能想到这是患病的老人。

  她曾经说过,最不希望自己连累女儿,所以一直尝试新鲜事。她活到老学到老,努力将生活过得像正常人,甚至超过普通人样子是的,蒲公英奶奶也会忘记很多过去,可那些汲取的知识始终都在。

  珠珠阿姨随处可听到的笑声,也真的看不出来是个病人,她的积极乐观感染顾客,也让这个餐厅更加欢乐大桥爷爷有一股不亚于年轻人帅气,平时看着很严肃但是唱军歌时就快乐的不像80多岁的人。

  他们是忘记了很多事,但是对生活的热情一直都在,那些曾经印刻在骨子里的记忆却没有遗忘。这就好像,我们走在路边,耳边突然响起了十几年前熟悉旋律,或许已经忘了它是什么歌,甚至不记得台词了,但是它尚未消失。

   03 

  在《忘不了餐厅》节目里,阿尔茨海默症是那么真实,不是电影,也不是电视剧,是那么真切存在生活里。

  随着时间流逝,它会让人慢慢忘记很多东西,我想这对于忘记和被忘记的双方,都会是一件难过的事情

  以前在看西班牙同样是老人和阿尔茨海默症题材动画皱纹》的时候,对动画片中那片枯叶印象非常深刻,它已经不属于曾经的大树,也不属于任何地方,只属于风。

  因为往事都在风里,风却不知吹向了何方。

  还记得小时外公对我们后辈特别疼爱,每次去外公家玩,他都会很和蔼的跟我们聊天,家里只要有好吃的,都会迫不及待的拿出来分给我们。后来,随着年龄不断增大,外公的状态愈来愈不比以前。

  直到上了高中,外公已经记不太清我们小辈的名字了,需要爸妈在旁边提醒,才恍然想起来是谁,可是每一次,回应我们的依旧是那个熟悉的和蔼笑容

  其实一路走来,看到外公慢慢在忘记自己,还是会很唏嘘,可是又无能为力我们能做的,就是陪伴。如果忘记是逃不掉的,我们之间能做的唯有让记忆消失的慢一点,再慢一点……

“我那么努力不想忘记这个世界,因为我不想被这个世界遗忘”

  /深夜叨叨/

  “你最不想忘记的人或事是什么”

  欢迎大家分享

  《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破10亿:不认命的人生才有资本开挂!

  从香蜜到亲爱的,90后演员“杨紫”凭实力让人刮目相看

  90后演员七夕撒狗粮:小年轻谈恋爱就应该向全世界公布!

  配图 | 网络

  亲爱的你“在看”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